注册

从自来水厂女工到48岁影后 她是“中国男人最想娶的女人”


来源:凤凰时尚

天哪!原来这真不是人家姑娘吹牛有木有?短发红唇、明艳大气,眼神里还有一份天真,原来这才是中国成熟女性的风情和魅力~

最近社交网络上刮起了一阵“力挺中年女演员”的风潮,3月9日,马思纯就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没点开大图的时候,一定有人觉得这是马思纯在奉承自己的小姨蒋雯丽,不着急定论,我们先看大图,一起来品品天后王菲同龄人,同样是48岁的影后蒋雯丽的大片颜值吧。

↑滑动看蒋雯丽版《Vogue》大片

天哪!原来这真不是人家姑娘吹牛有木有?短发红唇、明艳大气,眼神里还有一份天真,原来这才是中国成熟女性的风情和魅力~

面对这样的小姨,难怪马思纯感慨“可能十辈子也没法长那么美。”

真是美到清新脱俗~无需过多的滤镜修饰,美自然而然的流露出来。

不像那些满眼玻尿酸和肉毒杆菌的蛇精脸,一脸浮躁虚华,蒋雯丽这种骨子带着文青的气质的明媚,倒是让凰尚想起了记忆里奥黛丽·赫本的风姿。

最近,因为纪梵希老先生去世,赫本女神被大家频频提起。

找了两组对比,看起来都是:虽然浓妆艳抹,但依旧清丽脱俗~

有故事的美人都是同一挂的——明艳大气,发现了吗?

蒋雯丽的美带着岁月沉淀的光辉,让自己舒服,也让别人艳羡。

凰尚前段时间看《圆桌派》节目,当时那一期请的蒋雯丽对谈,印象特别深刻。

主持人窦文涛感叹自己曾经被蒋雯丽在《霸王别姬》里的惊鸿一瞥惊艳至今。蒋雯丽在张国荣等大牌云集的电影里只出现了7分钟,但这段表演很传神,以致于之后无数次被不同的影评人拿出来单独阐述、分析、欣赏。

当时的蒋雯丽仅仅是一个还没毕业的大二学生,但她却在这部大牌云集的电影中,一出场就惊艳四座,凭着几个眼神就能把一个卑微凄楚、孤立无援的旧社会窑姐,还是一个孩子的妈妈的形象演的那么打动人心,尤其是她那一抹笑让人念念不忘。

眼睛在哭,嘴角带笑……就这段表演她要吹一辈子,我们都服气。

可她偏不。

在后来的经典电影《立春》中,她演了又丑又胖的王彩玲。

“立春一过,实际上城市里还没啥春天的迹象,但是风真的就不一样了。风好象一夜间就变得温润潮湿起来了。这样的风一吹过来,我就可想哭了。我知道我是自己被自己给感动了。”

10年了,每年春天一到,很多人就会想起看《立春》。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王彩玲,她的别名叫青春。

《立春》这部电影不仅为她臝得了罗马影后的桂冠,还让她成为了今语电影内地影评人票选下当之无愧的最佳女主角。

当年,为了扮演好这个角色,蒋雯丽不惜自毁形象,拼命增肥15公斤,满脸点上痘斑,还装上了龅牙扮丑。

做客周迅节目《表演者言》时,她解释:虽然可以用塞棉花的方式打扮出外形上的胖,但胖在身上和胖在心里终究是不一样的。真正肥胖臃肿的人,会表现出不自然和自卑,凭空演可能差点儿意思。

在节目里, 蒋雯丽关于演技的探讨,还举了一个自己入学考试的例子,生动形象,很容易理解。

蒋雯丽考艺校前,还是自来水厂的女工,也不太懂表演。当时二试的题目是表演一个名为《地震之后》的小品,但她不懂怎么表现悲伤。

于是她回想起自己之前看的绘画和电影情节:一个是小时候从画报上看的欧仁·德拉克罗瓦的名画《墓地上的孤女》,一个女孩儿张着嘴,眼泪沁在眼睛里头,背后是墓地;

《墓地上的孤女》

还有一个画面是葛丽泰·嘉宝的电影《瑞典女王》,结尾有个经典长镜头,就是她乘船离开的时候,国破家亡,虽然面无表情,但满含悲痛和绝望。

电影《瑞典女王》

她仿照这两个画面做了抬头望向天空的表情。她说“考完那天觉得太痛快了!我觉得我经历过的所有东西,亲人的离世、读过的书,看过的画、音乐,全都汇集在那了。那一天我虽然没有学过表演,但我调动了所有人的感官。”

这段表演也被窦文涛在《圆桌派》上提起过。而且蒋雯丽还说到了她自己的偶像——梅丽尔·斯特里普,喜欢了20多年。

蒋雯丽19岁出道,拿过金鹰奖、白玉兰等8个重量级影后。

因为她长得端庄大气,塑造了很多“少妇、妻子、妈妈”的角色,她又能把“东方女性的倔强内敛含蓄又风情万种”体现得淋漓尽致,所以一度被称为“中国男人最想娶的女人”。

28岁那年,蒋雯丽出演了《牵手》中那个三角关系里不被爱的妻子,该剧的话题性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在《中国式离婚》中,蒋雯丽更是将林小枫那种完全丧失自我、缺乏安全感的歇斯底里展露无遗;

凰尚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金婚》。蒋雯丽从20多岁演到70多岁,诠释平凡人生的岁月变迁。这部剧放到现在来讲,也算是电视剧中的现象级作品。观众从她和张国立的表演中,体会到了与自己生活很像的“幸福、疲惫和沉重”。

《幸福来敲门》里,她饰演的江路穿着紧绷的喇叭裤,穿着高跟鞋甩着大波浪,一扭一扭的尽显妩媚……据说当时男主角孙淳的妻子傅丽莉看了电视后醋意大发,给孙淳发短信说:“一定要转告蒋雯丽,她演得真骚气!”

除了演技值得夸,翻看蒋雯丽以前的照片,颜值也是很能打的。老戏骨们不光有演技还有颜值啊!吊打一众小花也是不含糊的呢~

蒋雯丽的人生一开始离表演很远。出生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铁路局话务员。从小父亲就买给她世界名著,母亲送她学体操和舞蹈。

蒋雯丽曾说过和张曼玉的一次交流。

她问张曼玉:为什么不演戏了?张曼玉回答说:以前当演员的时候每天都在片场等着,觉得浪费了很多时间,其实生命中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她想去做,不一定只有演戏是最有意思的。

而蒋雯丽也有意识地放满了脚步,虽然马思纯开玩笑说过:小姨现在都快没戏拍了~

这大概就是一种人生态度吧。蒋雯丽说自己开始习惯顺其自然,尽量把名利心放淡。中间碰不到好角色的时候,也愿意享受人生,做些其他的事情。

她参演了赖声川的话剧《让我牵着你的手》,台词是800多封信,大约十万字,她用了十天就全部背完。自这次话剧表演后,蒋雯丽说:自己变得更加从容了,也会更好地控制声音、台词、形体。

以前在中戏讲课的时候,她还教育自己的的学生:多读书,多读经典的书,能够让人安静下来,内心不至于太过浮躁。

“像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等都是特别能震撼人心的书,这些经典书籍里面有很多关于人性思考的话题,当你看待这个世界的角度和格局变大了,可能一些以前很在乎的事情就会看淡了。”

感情生活中,蒋雯丽和顾长卫的组合也可以说算的上是”郎才女貌”。

二人是在1992年拍摄《霸王别姬》时相恋,婚后顾长卫为了自己的事业去美国发展。蒋雯丽也暂停了自己刚刚开始的演艺事业跟去了美国。

蒋雯丽夫妇和张艺谋

蒋雯丽嫁给顾长卫之时才刚从学校毕业没多久,而顾长卫已经是小有名气的导演,由于二人之间的年龄以及事业上的差距,双方家人以及朋友都并不看好这段婚姻。

顾长卫还提起过:从1999年我做完《纽约的秋天》的摄影,到后来拍《孔雀》中间五年的时间,我基本上都没挣过钱。这话我也不用不好意思承认,就是靠老婆养着的。 

两人儿女双全,但丈夫一直有一些绯闻传言。坊间流传的“蒋雯丽手撕小三的故事”那也是一段佳话……如论如何,如今这对夫妻算是携手一同走过来了。

最近顾长卫执导的电影《遇见你真好》,蒋雯丽特别出演,还是以“龅牙”形象出镜,也是有些让人期待哦~

女主应该是蓝盈盈~

电影发布会上,顾长卫还对妻子蒋雯丽表白说:“谢谢雯丽老师,又演了个颇有挑战的角色,每次都来支持我,每次都义无反顾。”

蒋雯丽没有微博,也很少玩微信,不怎么玩年轻人喜欢的东西,但她说:“我一直不觉得自己太老(笑)”。40以后快乐因我而生, 60岁我还可以演妖精。” 

而且蒋雯丽这时尚范儿也有感觉啊!

好期待岁月过去,演技派女神的60岁,是不是跟赫本一样优雅从容呢?

 

[责任编辑:薛玲玲 PQ024]

责任编辑:薛玲玲 PQ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