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个问题 让你了解橡木桶和威士忌的紧密联系


来源:澎湃新闻网

对于橡木桶运用手法的讨论,往往有着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尤其是在威士忌的世界里,这点就更加明显了。

喜欢喝酒的人对于品鉴这个词可是非常熟悉。刚开始喝酒的人或许能说出些自己在酒款中闻到的香气,资深爱好者们则很多都有着通过香气来探讨酿造工艺的能力,而其中,对于橡木桶运用手法的讨论,往往有着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尤其是在威士忌的世界里,这点就更加明显了。

为什么橡木桶在威士忌的世界里那么重要

因为不管是从颜色还是从风味角度来说,橡木桶都会为酒液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4点让你了解橡木桶和威士忌

烧过之后的橡木桶内壁会带上类似于焦炭的质感和颜色,放在其中陈酿的酒液也会带上些烟熏味道、染上漂亮的琥珀色系。

首先从颜色来说。通常来说,经过蒸馏获得的新酒是纯净而透明的,在放入到经过烘烤和烧烤的橡木桶中进行陈酿时,酒液会慢慢地变色,从而逐渐变成人们看到的颜色。由于每只橡木桶的烘烤程度不一样,因此酒液染上的颜色也会不同,从浅金色到较深的金棕色等都有可能出现。特别要提醒的是,酒液的颜色和其陈酿时间并没有关系,所谓的“陈酿时间越久,烈酒的颜色就会越深”这句话,真的是骗人的。

4点让你了解橡木桶和威士忌

苏格兰的BOWMORE酒厂出产的威士忌,其风味不仅有着橡木桶的影响,同时还能从中感受到一些海洋的风味,用来搭配生蚝,口感相当不错。

在风味塑造方面,橡木桶的重要性就更加明显了——橡木桶承担了威士忌风味的60%-70%。你所熟悉的那些关于威士忌风味词汇的描述,比如“干果香气”、“椰香味”、“香草”等基本上都来自不同的橡木桶。

能和威士忌扯上关系的橡木桶,到底有哪些

通常情况下,苏格兰威士忌所使用的橡木桶多以雪莉桶和波本橡木桶为主,而产自美国的波本威士忌则会要求使用全新的美国橡木桶来陈酿,到了酿酒技艺传承自苏格兰的日本,橡木桶的选择依然沿袭传统,以雪莉桶和波本橡木桶为主,但水楢木桶也是不容小觑的一个组成部分,至于其他的一些产区,亦是逃不过这几款橡木桶的范围。

4点让你了解橡木桶和威士忌

这些陈列在美国肯塔基州酩帝诗酒厂的橡木桶,基本上都是全新的用美国白橡木制作而成的美国橡木桶。在经过一次使用之后,部分橡木桶就会被运往苏格兰,成为陈酿苏格兰威士忌的橡木桶。不过在放入新酒之前,苏格兰的酒厂还会将这些橡木桶拆了重新组装,以符合自己的需求。

不过现在有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许多橡木桶大师、酒窖管理大师都开始尝试“玩”橡木桶,即在这些常见橡木桶之外,将葡萄酒桶等也引入到威士忌的酿造之中,从而使风味更加丰富而多样化,因此能和威士忌扯上关系的橡木桶,现在可是越来越多了。

橡木桶种类那么多,那么它们的风味会有不同吗

当然是各有不同的。譬如说美国橡木桶,这种橡木桶常由美国白橡木制作而成,在制作成型之后,橡木桶工厂会根据酒厂的实际需要来进行烘烤或者烧烤(有些酒厂会要求两项都做),这个加热的过程会让橡木本身的一些味道被更好地激发出来,而根据烘烤或者烧烤的程度不同,风味的表现也会有所区别,但总的来说,美国白橡木制作而成的橡木桶常常会带有比较明显的椰子、香草的风味,口感表现一般更加香甜。

4点让你了解橡木桶和威士忌

烘烤橡木桶的火势大小、时间长短等,对于橡木桶风味来说,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用来陈酿威士忌的另一种重要橡木桶是雪莉桶。顾名思义,这就是一种陈酿过雪莉酒的橡木桶。雪莉桶常常使用欧洲橡木制作而成,木质相对紧实,由于陈酿过雪莉酒,因此橡木桶中会有着明显的雪莉酒影响,在威士忌里则常常表现为干果、葡萄干和一些氧化风味,甚至有些人会感觉到酒液中有些酱香的味道,但根据陈酿的雪莉风格不同,酒桶与酒桶之间也会有些差异。

4点让你了解橡木桶和威士忌

在宾三得利天猫旗舰店开业盛典现场陈列着的Maker's Mark美国波本威士忌。这款威士忌有着非常明显的属于美国橡木桶带来的椰子、香草和奶油的味道,非常受波本威士忌爱好者的青睐,也是了解波本威士忌的推荐之选。

而对于现在正在威士忌界大红大紫的日本水楢木桶则属于蒙古橡木,不过说真话,这种橡木桶其实更适合用来制作家具而不是橡木桶,但由于某些特殊原因,日本的威士忌酒厂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并不能买到国外进口的橡木桶,于是便想着用国产橡木桶——也就是现在的水楢木桶——来酿造些给本国人饮用的威士忌。谁知道这一无奈之举竟然让之后上市的威士忌大受国际市场欢迎,由橡木桶带来的飘逸而悠远的那种类似线香的风味成了人人追求的味道。

4点让你了解橡木桶和威士忌

2017年版山崎水楢木桶18年单一麦芽威士忌刚刚上市就广受关注,其独有的如沉香、檀香般的香气是不少威士忌爱好者疯狂追逐这一产品的重要原因。

一瓶威士忌里面到底可能存在着几种橡木桶的风味

这个问题并不好回答,因为可能性实在太多了。如果你买的是单桶陈酿的威士忌,那么这瓶酒里肯定只有一种橡木桶的风味,但如果你买的是这瓶威士忌本身有调配这个工艺存在的话,那就通常它可能会有2种或以上橡木桶的风味存在,毕竟现在喜欢用不同的橡木桶来塑造威士忌不同风味的橡木桶大师、调配大师也越来越多。一切皆有可能这句话,在威士忌领域,可是真实存在的哦。

[责任编辑:孙铭蔚 PQ007]

责任编辑:孙铭蔚 PQ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