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齐名林青霞的台湾第一美女 为什么成了李敖后半生最难忘的女人


来源:凤凰时尚

 

 

台湾作家李敖,因患脑干肿瘤,2018年3月18日上午在台北过世,享年83岁。

但今天,凰尚要给大家讲讲这个一代文豪与台湾第一美女轰动一时的爱情故事。

这位风流倜傥的才子,有些狂妄不羁,文笔带有强烈的批判色彩,曾经入狱,后又对当今文坛产生强烈影响,他“用玩世来醒世,用骂世而救世”,自诩为“中国白话文第一人”。

1

自古才子多风流,引无数美人尽折腰,这在李敖身上有明显的体现。

他的爱情史可不比他的文学成就低调,13岁就有了初恋,与她有过感情纠葛的女子数十个有余,他曾有过两段婚姻,但其中最轰动的是与台湾第一美女胡因梦的三个月婚姻

短短的三个月却让李敖的后半生都耿耿于怀,时间虽短,但却铭心。离婚后李敖对这段感情一直没有放下,常在节目中常将话题射到胡因梦身上,甚至李敖说两人的离婚是“胡因梦离开了光明,一直在走火入魔。”

而李敖生前的愿望之一,那就是与前妻胡因梦和解......可见这短短三个月婚姻对他的影响。

这个在七十年代被誉为台湾第一美女的胡因梦,当年和林青霞是齐名的女演员,论才华还是容貌都不逊色林青霞,24岁就获封金马影后。无论是从出身还是才学、修养,胡因梦都可算得上是一个十足的女神了。

看到她和林青霞的老照片,凰尚突然感受到一种久违的没有玻尿酸的自然美。

胡因梦与林青霞旧照

胡因梦出生于台中市一个官宦家庭,家境优越,家里从小就为她提供了优良的教育环境,这个女孩从小就很有个性和主见。

胡因梦童年照

15岁的她经历父母婚变后,依然以全能高材生的身份考入台湾辅仁大学德文系,在大学时不仅外貌出众,更是多才多艺,成了男生们为之疯狂的校花级人物。

胡因梦应该是印象中那种甜美女神,而这个姑娘大学时骨子里却充满叛逆,穿超短裙、露背、踩恨天高,交外国男友····而且大学时就是李敖的粉丝了,口袋里总是放着李敖的书在校园穿梭

胡因梦那个时候就非常有自己的主见,因为不喜欢德文专业说退学就退学,孤身跑到美国去进修,离开校园后,大家都说“从此辅仁大学没有春天,因为胡因梦把春天带走了......

到了美国后,胡因梦活得更潇洒自由,在新泽西薛顿贺尔大学攻读大众传播系,还在纽约模特学校学习服装礼仪和搭配,对绘画也不落下,培养自己的审美。

在20岁的时候由于家庭原因不得不回到台湾,并找了份秘书的工作,不过没多久一个偶然的机会被导演相中,出演了第一部作品《云深不知处》,开始在演艺界施展拳脚,这部电影让她一炮而红,而且在里面林青霞还是第二女主角呢。

之后接拍电影越来越多,24岁就凭借《人在天涯》获得第14届金马影后

2

和李敖的相识是在1979年9月15日,当时李敖44岁,胡因梦26岁。

当李敖见到胡因梦时,立刻被她的美貌和气质吸引了,李敖后来在书中曾写过不少赞美她的文章,比如“如果有一个新女性,又漂亮又漂泊,又迷人又迷茫,又优游又优秀,又伤感又性感,又不可理解又不可理喻的,一定不是别人,是胡——因——梦……

相识后的两人便各自暗生情愫,第一次见面后没多久,李敖便约胡因梦喝咖啡,随后带她去金兰大厦的家见识一下十几万册的藏书。两人在沙发上聊天,李突然吻了她,这让胡因梦印象很深刻。

但当时李敖有着正在交往的女友刘会云,胡因梦为他,刘怎么办?李敖说:“我会告诉她,我爱你还是百分之百的,现在来了一个千分之一千的,你得暂时避一下。”

胡因梦听了心存疑虑问:“什么叫暂时避一下?”他说:“你这个人没个准,说不定哪天变卦了,需要观望一阵,我叫刘会云先去美国,如果你变卦了,她还可以再回来。

可情到浓时,女人就没有理智了,很容易迷失。不久,短暂交往几个月后两人闪婚了,她27岁,他45岁。

后来,李、胡两人正式开始交往,李拿出210万新台币补偿刘会云。

后来胡因梦带着李敖见自己的母亲,当时也有细节让胡对这个多年的偶像大跌眼镜,第一次见母亲李敖上来就是一个90度的大躬,让胡吓了一跳,毕竟那个年代已经没有人会行这么大礼了。当天李敖一直盯着胡裸着的双脚,后来他说道自己有恋足癖·····

从后来的结果看,两个人的爱情并非想象的那么纯粹,李敖对胡因梦带着些许占有和虚荣,而胡对李崇拜和好奇占了大部分

3

一代文豪的思想有时也是让人捉摸不透的,有一次他和胡妈妈聊天,谈到给前女友的210万赔偿金,突然对胡妈妈说:“如果你真的爱自己的女儿,就该拿出210万的相对基金才是

这让胡妈妈对两个人的婚事来了个三百六十度大转弯。胡妈妈觉得李敖明摆着要骗钱,坚决反对女儿和他结婚。

而一向自己做主的胡因梦不顾家人的反对,在李敖家的客厅,穿着睡衣的她和李敖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婚礼仪式,就对外宣布结婚了

结婚后不到一星期,就遭到了封杀,再也不能演戏了,一夜之间从耀眼的明星沦为家庭主妇,而对这些她都不在乎,依然憧憬着婚后的美好生活。

俗话说距离产生美、没有了距离美感也少了很多。结婚后胡因梦渐渐发现李敖的思想“个别”之处。

他对女人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态度也令我不安,但是人在充满期望与投射时通常是被未来的愿景牵着走的……”胡因梦在她的回忆录里写道。

她发现他有极强的占有欲、神经敏感、大男子主义,在他眼里,最亲近的人也有背叛他的可能。

李敖没有任何娱乐生活,而胡因梦天生喜欢文艺,她想尽量改变对方,偶尔在家里放自己喜欢的音乐、跳舞,但这在李敖眼里却是没有意义的,也免不了他的苛责。

敏感的李敖对胡因梦的美貌更是不放心,总是疑心重重,甚至连胡因梦出去跑步一小时,都被他怀疑会与路上的男人眉来眼去。

胡因梦说:“李敖只想征服女人,想把她物化成一个自己的战利品。

4

婚姻生活上的处处细节,让两个人隔阂越来越深。

连胡因梦光着脚在家里走动,都会让李敖不爽。有一次他急于上厕所,推开门看见妻子便秘的狼狈一面,更加心生厌倦。就有了后来李敖在书中谈到“美人便秘,与常人无异”。

终于,两人在结婚不久就就离婚了,这段婚姻只维持115天。

胡因梦曾说“在内心深处,他是不敢付出真情的”,这样的说法在李敖的一首诗里有很形象的说明: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的爱情像海深,我的爱情浅……

对于离婚,两人各有说法。李敖说:“是政治原因,因为政党打压她婚后没电影可演,在家里就跟我吵架,我哪受得了女人跟我吵架,两人就杠上了,后来就拆伙了。”

胡因梦笑说:“胡说八道,我不属于任何政党,我们离婚主要是性格不合,还因为他跟萧孟能先生的财产侵占官司。”李敖侵占萧孟能财产一案,让胡因梦看出李敖并非“具有真知灼见又超越名利的侠士”,而只是“一个多欲多谋、济一己之私的智慧罪犯”。

在结束了和李敖短暂的婚姻之后,这让胡因梦对自己对人生又有了新的认识,35岁后彻底退出演艺圈,专注在翻译和写作的工作上。没过几年李敖便娶了小自己30岁的王小屯。

5

后来的几十年里,李敖对胡因梦注定是念念不忘,在自己的节目中时不时消费者、调侃着。在胡因梦50岁的生日时,李敖还送来了50朵玫瑰花,但这只是提醒她“你再美,也已经50岁了”。

她反而豁然开朗地淡然一笑:“同一个屋檐下,是没有真正美人的。

胡因梦觉得李敖还有很多东西没有真正的放下,“我其实没什么值得他骂的,他可能有种很深的恐惧在里头,我对他这种很深的恐惧也确实有一种怜悯

这么多年以来他都没有真正深层次地去面对他的恐惧。”

在一起时相亲相爱,分手后互不相欠,各自成全,但这在李敖这里却不那么容易理解。

胡因梦看似豁达、潇洒,伤害难免还是有的。

淡出电影圈子的胡因梦,到美国继续读书进修,同时也是为自己“疗伤”。之后的日子里,胡因梦将精力都放在了写作中,她希望数年后的自己不但要有美貌,更是要睿智的、聪慧的。

对于李敖的调侃,她更多是在自身上反省因为我过去对他有一个过度理想化的偏执的认同,就是说我对他不了解。”

我期待他的人格伟大到一个程度,甚至可以拯救很多的小老百姓。跟他深入地交往之后我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是平凡的。”

已经看透了婚姻的胡因梦,跟所有女人一样,更渴望的是做一个母亲,于是42岁时,她未婚生下女儿胡洁生,胡因梦也不想公开孩子的爸爸。

如今,胡因梦独自把女儿抚养长大,更加知性优雅。她不在是大家眼中的明星,也不再以曾经的台湾第一美女的称号自居,转而成为一名学者、踏入文坛,还出了一本自传《生命的不可思议》。在翻译事业上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把《古老的未来》、《般若之旅》、《克里希那穆提传》等等经典作品引进到台湾。

她曾说:

二十四五岁时照镜子,我也会惊艳于自己的漂亮。为了在镜头里能更美,也曾节食减肥。而如今,面对自己的容颜渐褪,虽心有不安,但不安终已平复。

数十年后,李敖依旧在言语中隐晦称赞她的美貌,但又暗指即便再美也有老的一天。

年轻时的美靠外观,而被沉淀过的美丽更是源于内心,经历过时间的考验,那份从容才是真正的美,就像胡因梦一样,不畏过去、不念将来,愿每个人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共勉。

👉据说关注fashionifeng可以变得更时尚!

p.s.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有惊喜,嘘……我只告诉你了~

 

 

[责任编辑:李鑫 PQ040]

责任编辑:李鑫 PQ04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