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年丈夫自述:我是好男人却没禁住诱惑


来源:凤凰网时尚

渡边淳一的那本《男人这东西》一书受到许多女性的青睐,对于女性来讲,男人真的是另一个世界的生物。

这两个男人心里到底在想什么?怎么读懂他们?我们从两个角度来看。

第一个角度:大环境的期待。

先看A先生。这里说的是他,也是很多很多中国男性。

什么是好男人?可能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不同的答案。但有一点却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好男人的定义来自外界的评价,而不是男人自身。

所以男人从出生便背负了许许多多的家国责任。小到父母希望儿子有出息长本事,光宗耀祖,妻子希望丈夫负责、忠诚、体贴。社会、家庭、女人对男人各有各的期待,但我们很少听到男人对自己的期待。

放在A先生身上,经营企业的父亲,期待他能按自己为他设定好的人生轨迹,一路从小学、中学、大学,到毕业后从事什么岗位,按部就班的走来,他不需要有太多的人生规划,他只要努力听话,按照设定好的路走就好了。

一旦他有自己的想法,势必会和父亲的权威发生冲突。这份冲突一直被掩盖的很好,直到他人到中年。他开始问自己:我到底要什么样的生活?因为自己从小被父母安排,结婚后又顺利被妻子接管,所以他的人生过得就剩下赚钱养家这个功能了。

如果这时候他再遇上些外部刺激,比如好朋友意外离世,仕途失利等等,为自己活一回的愿望就会更加强烈,这时如果平时夫妻关系并不紧密,这个男人就会开始动摇:我是要跟这个人继续凑合着过呢,还是趁还有时间,赶紧长痛不如短痛,赶紧做一回自己?

这时候他们就会看起来很自私,完全不顾念儿女亲情,也不管夫妻之情。但回看他们生活的环境,我们就会知道,当我们竭力告诉一个男孩:好男儿志在四方,就等于告诉他家不重要,男人只有开疆拓土、建功立业才是成功。

这样的教育结果就是男人本不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外在呈现出来的就是他们都爱面子,不知道怎么定义自己,需要别人给他们更多的肯定和鼓励。

当他们缺乏自我的时候,常常就会通过贬低别人,控制家人,炫耀财富和权利、女人,来找到自己的归属感和价值感,遵循他们那个圈子的丛林法则。

女人生完孩子,很容易就过渡到母亲的角色,天然的爱孩子,但男人过度到父亲的角色,就没那么容易了。他们既担心自己不能胜任照顾孩子的事情,有怕妻子全心照顾孩子,自己被忽略。

而往往这种担心和害怕是很难从男人的嘴里说出口的,再加上妻子产后情绪的变化,两家人复杂的关系,他们就更加容易用工作、游戏、出轨来逃避面对这种状态。

这样的家庭长大的男孩,没有机会看到、学习到爸爸妈妈是如何相处的,爸爸是如何照顾妈妈的,妈妈又是如何爱爸爸的,他们更多的是在妈妈、奶奶、姥姥一群女人堆里长大,这个过程中又吸收了太多妈妈对爸爸的不满和抱怨,就会很烦躁,潜意识里会产生“我要保护妈妈”的信念。

长大后,当这类男人,面对婆媳矛盾时,潜意识的想法一下子就会启动:

▲我妈那么不容易,我不能再让她受委屈了。

▲我没能力处理这些家庭琐事,我害怕去面对这些,所以只要妻子不再唠叨,提需求了,问题就解决了,我就不用面对了。

第二个角度:小环境的塑造。

小环境就是指我们的原生家庭。A先生说,自己鬼使神差的就出轨了,但其实我们做每一件事,起心动念里,包含了我们的“驱动力”。

回看他的成长环境,我们会发现,婚外情的驱动力就是他想满足自己依附的需求。乖小孩希望被看到,被认可。但在那个大家庭里,哥哥姐姐们那么优秀,他要如何才能引起妈妈的注意?要么很乖,要么很不乖。A先生选择了做一个标准的乖孩子,乖是他保护自己的生存策略,要让他失去了很多体会各种情况的机会。

因为他很乖,不爱哭,所以没人会骂他,也没人会对他特别好,没人会对他特别照顾。他自己学着吃饭、穿越、写作业,妈妈欣慰的说:“我们家孩子最省心了”,但那时他的心里其实是渴望的。

当他大一点,想和人亲近,但身边没有可以让他亲近的人,怎么办呢?他开始折中,身体靠近,但是心理疏远。他总是与人保持距离,不给别人添麻烦,也不太想引人注意,让自己忙着处理各种事情,也没什么交心的朋友。

像A先生这种乖孩子,最喜欢被人善待的方式就是:有人记得他,能够让他确信自己是被喜欢的。这是他需要的。

别太贱,不然他会烦、会害怕,也不要对他太多要求,就这样淡淡的,能够被看到就好。当他这种需求恰好遇到了这个女孩,那种很微妙的“被看到”的感觉就发生了。

我们说要读懂一个人,其实就是要听懂对方深层的情感。A先生生活里是一个对家庭负责人,对自己有操守的人,他是怎么在婚外情中沦陷的呢?

对,就是那几个字:让眼泪回家。这几个字,让他内心那个孤独求关注的小男孩,好像一下子能有人看懂了,找到了同病相怜的人。

我们原本都是带着心底这部分最深的渴望,在寻找伴侣的,结婚了不代表我们就找到了。很多时候我们会为了父母结婚,为了年龄结婚,为了周围人结婚,一旦在婚姻之外我们遇到了这样一个拨动自己心弦的人的时候,那么这段婚姻对于婚外情往往就是缺乏抵抗力的。

怎么才能读懂男人?怎么才能把话说到男人心底里去?

我们在关系中做这么多事情,无非是在满足自己的需要,或者是满足对方的需求,当我们双方的需要都满足了,这段关系就是在滋养我们;当我们双方的需要都没满足,这段关系就是在折磨我们;当我们只有一方满足了,另一方没有满足的时候,未被满足的一方是需要两个人都去关注到的。

这就需要我们去看到男人到底需要什么,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文章来自大风号:潘幸知)

[责任编辑:谢骋 PQ044]

责任编辑:谢骋 PQ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