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婆媳关系从这3件事开始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读:婚姻更像是鸡毛蒜皮堆积起来的日子,琐碎却也真实,在这座以爱为地基的城堡里,可不止是住着王子和公主,婚姻看似是两个人的事情,回归到生活中……

导读:婚姻更像是鸡毛蒜皮堆积起来的日子,琐碎却也真实,在这座以爱为地基的城堡里,可不止是住着王子和公主,婚姻看似是两个人的事情,回归到生活中,却是两个大家庭的柔和,而家庭关系会直接影响到夫妻关系。

婆媳关系从这3件事开始

中国式的婚姻大多是这样:看起来,女人嫁给了一个男人,实际的婚姻生活里,女人其实是嫁给了一个家庭。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很多人在结婚以后还是会选择和父母们住在一起,一来是方便一家人之间互相有个照应,子女尽尽孝道,二来,对于有小孩的夫妻来说,父母也可以帮忙带一下孩子,含饴弄孙。可是,不管是作为新媳妇,还是多年熬成的婆,始终都会存在一些大大小小的婆媳问题。很多人以为婚姻问题只是局限于夫妻之间,其实不然,婆媳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婚姻的质量,甚至有些婆媳矛盾是导致夫妻离婚的主要原因。那么如何解决或者说缓解一下婆媳问题呢?不如,就从这几点开始。

1、和婆婆保持适当的距离。

其实中国婆媳问题的根源就是:强行想把婆媳变成母女。婆婆不是妈,说白了,你们只是因为一个共同深爱的男人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两个陌生女人。所以从一开始,就要先有一个平和的心态,不要强行要求婆婆能像妈妈那样的包容你,理解你,甚至很多事会体谅你的心情和你的感受。不要抱有太大的幻想。不同的年代会在人的生活习惯上落下不同的痕迹,那么极有可能你和婆婆的生活方式很不一样,再加上每个人的性格脾气也不尽相同。其实,我是建议尽量不要和婆婆住在一起,当然如果各种不可抗因素,你们必须在一起生活的话,那么建议保持适当的距离。婚前,其实你能大致的了解到婆婆的性格,再结合自己的脾气,从而你要有一个对这个“距离感”或者说叫做“分寸感”的拿捏,不卑不亢是最好的尺度。

2、尊重是基础,但是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线。

两个女人其实就能唱一台戏了,在婆媳关系的处理上,要记住一个最基础的点“尊重”,因为不管是从长辈角度讲“尊老”,还是从父母角度讲“孝敬”,你都要学会尊重婆婆,这不仅仅是作为媳妇,也是作为人起码的礼仪。在遇到婆媳摩擦时,不管是吵架还是冷战,要适当的懂得以退为进,以柔克刚,婆媳问题里的很多事是没有必要非得争个输赢,吵架也是讲究技巧的,往往你适当的退让,给婆婆一个阶梯下,比你撒泼打滚有用的多。但切记,退让一定是“适当”的。虽然尊重是基础,但是遇到某些过分刁钻恶毒的婆婆,你的一味退让就是她越加欺辱你的资本。在原则问题上,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线!比如涉及到丈夫出轨找小三,有些婆婆甚至会主动唆使;比如生产时要不要剖腹产,保大保小的问题;比如在面对家庭暴力的时候,婆婆充当的角色;比如重男轻女,对待孙子孙女的态度……你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线,并且一定要坚守底线,在尊重的前提下,能沟通的尽力沟通,不能沟通一定要让你的丈夫中间调解。遇到新闻中遇到的女性生产时保大保小的问题丈夫也孬时,不要忘了你还有你的父母。如果事件过于歹毒,情节触犯到法律的,该起诉的起诉,该离婚的离婚。

3、给予一些关怀体贴,多哄哄婆婆。

当然,还是有很多很多善解人意,能疼爱媳妇的婆婆,大的婆媳问题毕竟只是部分家庭,很多婆婆其实都是和蔼可亲的母亲,所以你也不要害怕,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的,更何况你们还有一个共同深爱的男人。有时候,几句关心的话语,就能暖人心,婆婆也是女人,她辛苦拉扯大儿子,甚至还要帮着你带孩子,家务琐碎,有时候做媳妇的能帮婆婆分担家务的,就主动分担一点,哪怕是洗个碗,拖个地,说几句好听的话,哄哄婆婆开心。其实,哪有那么多的矛盾呢?逢年过节,送一些贴心的小礼物,或者定期带着婆婆去医院体检,多关心一下她的健康生活,适当的给一些零花钱之类的,这不是“取悦”,更是尽到作为子女的一份责任。而且,这些行为,不仅能让婆婆感受到你的贴心孝顺,更是有利于你们夫妻的和谐生活。

婚姻生活也好,婆媳问题也罢,都不应该是女人一个人在孤军作战,我们会问“男人都去哪里了”,是呀,在婆媳问题上,丈夫的做事态度也是关键。婚姻经营,是两个人的事情,只有夫妻同心,共同面对,一起解决,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源。其实不少家庭都存在婆媳矛盾,但是智慧的你,一定要想办法去解决和克服,而不是让自己的婚姻因婆媳关系而最终走向衰落。当然,事实证明,很多婆媳关系处得很好的家庭,夫妻之间的关系自然也是极好的。我们大多数人的身边大概都有这样的例子:公公婆婆特别疼爱儿媳妇,总是问儿媳“明天想吃什么菜”,周末婆婆常拉着儿媳去逛街,没事儿的时候婆婆还会拉着儿媳斗地主打麻将听听曲子喝点小茶,甚至儿子在对儿媳凶的时候,公婆会立刻制止儿子,袒护儿媳……可是,两个相差二十岁以上的陌生女人,怎么可能从初次见面就是这样的和和睦睦呢?这便是婆媳之间的相处之道了。(文章来自大风号:花影故事)

[责任编辑:郝彬 PQ009]

责任编辑:郝彬 PQ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