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人这个通病累坏了老公


来源:凤凰网时尚

按世俗的观点看,奕是那一次成长工作坊里生活比较“幸福”的女人。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年轻貌美,还外带老公不劈腿。

我总感觉老公不够爱我

按世俗的观点看,奕是那一次成长工作坊里生活比较“幸福”的女人。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年轻貌美,还外带老公不劈腿。

但是,她第一次来工作坊的时候就绷着一张脸,仿佛全世界都欠她多还她少的样子。她远远坐在那里,绷着,一尊佛一样。

她说:“老师,我也觉得我的生活挺好的,但我就是心里不得劲儿。我对老公也不够信任,我知道他没外遇,但就是感觉他不够爱我。”

“为什么觉得他不够爱你?”我问。

“因为我想要的他都没给我啊!”她回答得理直气壮。

“别人都得按你得方式来吗?”我反问道。

她不说话。定定地看着我,有委屈还有生气和不满。按照心理咨询师的行话,这个叫“阻抗”。我知道,她不是好处理的学员。索性,让这阻抗成为沉默。沉默也是有意义的。

自从做心理咨询师这个职业以来,总是会看见各种故事。抛开真的有心理障碍的,大部分的人都是属于积极心理学范畴。所谓积极心理学,就是我现在的日子已经不错了,我能怎样才能更好?

真的,追求更好的生活几乎是人的本能。陪伴来访者发现自己的资源,度过难关,去成为他们想要自己也是作为咨询师的职责。

奕提出这个问题时,是在成长工作坊里。工作坊和一对一的个人咨询不同,这是一种更类似于团体治疗和辅导的形式。个人的问题,可以通过体验活动和团体里他人的案例来得到共同疗愈。

在那个当下,我决定先不处理奕。当她还没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时,就没想过要改变,这时候做什么改变都很难发生。

做沟通练习时,她开始慢慢打开,说出自己的症结所在:

“我18岁和我老公在一起的,我们一起吃苦,一起创业,到今天家庭的物质生活已经不是问题了。这些年,我觉得我付出的比他多,开荒拓土的事情都是我做,他父母也都是我在照顾,我觉得他能有今天,应该感恩于我。而我想要什么也是应该的,他欠我的,他就应该听我的。”

“你觉得老公爱你吗?”我问道。

“我知道他爱我。但他没按我的方式来爱我,我就不舒服啊!”她依旧很强势。

“你有说过你想要什么方式吗?”

“不说。我觉得说了就没意思了。要来的东西还有什么意思啊,不稀奇了。”说这句话的时候,她的眼睛朝右上方看看,嘴角还撇了一下。

我笑了。大部分学员也笑了。

让男生猜自己的心思可能是很多女人都有通病吧。而男人们几乎是集体崩溃。

这世界上,男人和女人就是不同的两个物种。“男人的世界你不懂,女人的心思你别猜”正是有了这些不同,才有会相异。因为相异也便有了对彼此的好奇、探索、吸引、矛盾与控制。

我曾遇到一个来访者,刚升职的丈夫每天工作都很忙,她心疼极了,炖了鸡汤等他回来喝。哪知道辛苦忙活一天之后,丈夫来电话,说晚上不回来吃饭。

她一听急了,道:“你不加班公司会破产啊?你照照镜子看看,和鬼有什么两样?”丈夫也火冒三丈地回击:“我辛苦还不是为了这个家,你这个不可理喻的女人。”于是,两个人不欢而散。

后来,我有与这个来访者的丈夫进行探索。你希望妻子怎样做?男人说,爱就是爱,放在心里就好了,不用说给对方听,在行动上表示他自然就会明白。而女人总以为男人能完全明白自己的意思,一旦发现男人的反应跟自己预期的结果不一样,就会伤心失落。

其实,在感情的交流上,如果女人少一些婉转回环,多一些直接,让男人清楚明白地接收到你的心意,让他能体会到你内心的感觉,就能避免信息的误读和误解。

在工作坊里,奕在沟通上遇到的问题和这个来访者差不多。

既然如此,我索性做了一个小游戏,让她看清男人和女人在情感需求上的大不同。

我问现场的女性:“在婚姻里,希望对方整天给你说甜言蜜语把我爱你挂在嘴边的,请举手。”几乎全体女性举手;

“在婚姻里,希望对方在特殊的日子,比如结婚纪念日啊,生日啊,给你惊喜的,请举手。”几乎全体女性举手;

“在婚姻里,希望对方把钱把工资卡银行卡统统上交的,请举手”大部分女性举手;

“在婚姻里,希望对方把家里的家务活都干了,能帮你洗碗、带孩子、拖地的,请举手”又有大部分女性举手;

“在婚姻里,希望只要一生气老公就来抱啊,给抚摸和安慰啊,表达感情时亲个嘴的,请举手”几乎全体女性举手。

结果,统计下来,2/3的女性五样都举手。

而同样的问题,我也问了现场的男性,男人们除了“把钱都交给老婆管”全部举手外,其他的选项几乎没有人举手。

现场,这样一个小小的游戏几乎让所有的同学看见男人和女人的不同。

对于情感的需求,男人和女人本来就是太不一样了。男人们认为,我已经在养家,钱都交给你管,这就是爱呀!你还要怎样?

而女人们,却已经在独自生起了闷气:你给我钱,也不表示你爱我。你看,我生日都没送礼物、我心情不好的时候都没哄我、我一个人干家务累死累活……

当男人们在闷头毫无知觉地打游戏的时候,殊不知,女人心里的“剑”已经百转千回了好多次,马上就要出鞘!

这是奕和她先生的写照,也是大多数人在亲密关系中会遇到的问题。当然,现场的奕也看见了这样的不同,始终绷着的脸终于开始慢慢松开来。

“你知道你让你老公猜得有多累了吗?”我调侃她。

扑哧一声,她笑出声来。

那一刻,我真想说:女人啊,别再没事找事,让男人猜你们的心思啦!幸福的日子,好好珍惜吧。(文章来自大风号:潘幸知)

[责任编辑:张鸣超 PQ017]

责任编辑:张鸣超 PQ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