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再当一个威士忌白痴了


来源:凤凰网时尚

听说喝威士忌已经成为中国中产阶级的新生活方式,我的朋友康总赶紧买了半个酒柜的威士忌。冲动的后果是他现在很头疼:我这威士忌每瓶价格都千八百起,……

听说喝威士忌已经成为中国中产阶级的新生活方式,我的朋友康总赶紧买了半个酒柜的威士忌。冲动的后果是他现在很头疼:我这威士忌每瓶价格都千八百起,咋喝起来都一个味?

别人总能在一杯威士忌里喝出全世界的香味,什么「花香、水果香和柑橘芒果香,还有樱桃树木头、陈年皮革的成熟味道,最后余韵还有烘烤过的巧克力和奶香...」到了自己嘴里,只有「啧啧,辣里有点甜?」

别再当一个威士忌白痴了

喝不明白威士忌的尴尬,杜少我之前也经历过。事实上,想搞懂威士忌的味道并不难,上面提到的这些味道,归根到底都来自一样东西——

储存威士忌的橡木桶。

味道是威士忌的命根子,也直接关乎威士忌的价格。而整个威士忌行业都相信一瓶威士忌70%的味道都是由橡木桶决定的,足见其地位。

想喝明白威士忌,搞懂橡木桶是最重要的一大关。

别再当一个威士忌白痴了

先强调一嘴,今天杜少我聊的只针对「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 单一麦芽威士忌」,单一指的是单一酒厂,意思是这瓶威士忌完全在一个酒厂内完成蒸馏、陈年、装瓶。

除了单麦威士忌,还有一种「Blended Whisky - 调和威士忌」,使用出自不同酒厂的基酒进行调和,技术含量主要体现在调酒水平,和桶没有太大关系,所以不多说。

下面,杜少我整理了一些橡木桶的知识点,借此带各位深入认识威士忌。让你能够从一瓶威士忌的酒标看懂它出自什么橡木桶,立马就能对这款酒的味道、性价比有初步判断。

相信我,看完下面,下次你就是酒桌上的威士忌皇帝。

为什么是橡木桶?

很多人不知道,刚经过蒸馏得到的威士忌原酒,都是无色透明的,味道也只有辣鼻的酒精味、蒸馏器带出的金属味、以及水和燃料味。

这种听起来就难以入口的酒液,却是最古老的威士忌,500年前欧洲人喝的玩意。

别再当一个威士忌白痴了

直到19世纪末,英国政府开始对酿酒业征收非常苛刻的税赋,导致一些苏格兰人为了逃税而将原酒藏到橡木桶里,将酒厂向南迁移——

结果,等他们打开橡木桶,无色威士忌不仅变了颜色,味道还更好。这就是人们决定用橡木桶贮存威士忌的开端。

别再当一个威士忌白痴了

概括讲,橡木桶对威士忌的影响体现在两方面:颜色和味道。

喝威士忌时,你一定也发现不同酒的颜色差别很大。在威士忌大师嘴里,还分为金黄色、琥珀色、古铜色等一大堆颜色种类。其实,比起花眼力去辨别颜色,搞懂颜色是怎么来的更有意义。朴实点说,橡木桶就担当了给威士忌染色的任务——

造桶过程中需要烘烤,橡木会被烤出单宁酸和香兰素。等无色的原酒泡进橡木桶,渐渐就会发生一系列反应,色素融在酒里,威士忌就被上了色。

根据烘烤程度,橡木变色的程度不同,对威士忌的染色效果也不一样。

别再当一个威士忌白痴了

味道方面,橡木影响就更大了。

除了酒精味,威士忌中总能喝出甜味、苦味,甚至还有咸味。可酿造威士忌的过程中,原料只有谷物或大麦,还有水。最终一瓶威士忌的成分,也只有酒精、水和焦糖。

那么多复杂味道的来源,就是橡木桶。

前面提过,威士忌原酒会带有许多异味,而橡木就能帮助吸收、缓解这些味道。橡木的烘烤过程,会激活橡木本身的香酚因子。装入威士忌后,香酚因子慢慢融入威士忌,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形成芳香酯,也就是威士忌独特风味的主要来源。

这过程会比较长,苏格兰威士忌要求酒液在橡木桶中需要陈年至少3年。而你在市面上看到的年份威士忌,很少有8年以下的。

当然,在陈年过程中,影响威士忌口味的不仅只有橡木桶。储存橡木桶的场所同样会产生影响。

比如在海边陈年的泰斯卡10年,就带着一股海洋的咸香味道,这是陆地陈年的威士忌肯定没有的。不同温度、湿度、海拔和气候都会和橡木桶形成合力,对威士忌产生复杂的共同作用。

别再当一个威士忌白痴了

至于为何非得用橡木桶,是行业内经过反复试验得到的最佳选择。橡木密度最合适,其他木材或者密度太高不透气,或者密度太低漏酒。有些欧洲小酒庄也在尝试用樱桃木、胡杨木,但也只是小众产物,一来这些木材来源有限,二来口味小众,市场不大。

别再当一个威士忌白痴了

[责任编辑:周杨 PQ022]

责任编辑:周杨 PQ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