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再当一个威士忌白痴了


来源:凤凰网时尚

听说喝威士忌已经成为中国中产阶级的新生活方式,我的朋友康总赶紧买了半个酒柜的威士忌。冲动的后果是他现在很头疼:我这威士忌每瓶价格都千八百起,……

单桶/双桶/三桶,都是什么?

很多人拿到威士忌,会发现酒标上经常标着「Single Cask」、「Double Wood」、「Triple Matured」等类似字样,不知道什么意思,端起来也就喝了。

这里就有了「Single Cask - 单桶」「Double Wood - 双桶」甚至「Triple Matured - 三桶」的概念,第二个单词用Cask、Wood、Matured本质没区别,品牌习惯不一样。

首先提一个词叫「过桶」。事实上,今天越来越多威士忌的陈年熟成不会只用一种橡木桶,一瓶标有sherry cask的酒,可能一生都在雪莉桶中陈年熟成,也可能在其他桶里储存5年,再换到雪莉桶里装几个月。威士忌陈年过程中从一个桶换到另一个桶,就叫「过桶」。

在第一个桶里熟成出它的基本调性,再转移到另一个桶继续熟成几个月到两年的时间,形成更丰富的香味。一方面提高橡木桶利用率,节省橡木桶成本,一方面确实为威士忌的味道创造了更多可能性。

说白了,过桶就是种调味方法,后面这种负责调味的桶也被叫做「风味桶」。酿酒和炒菜很像, 蒸馏得到的威士忌原酒相当于食材,橡木桶的年份、使用次数、木桶种类,就是一道菜的配方,配方不同,菜的味道也千变万化。

别再当一个威士忌白痴了

至于单桶、双桶、三桶,就是指过了几桶,都会在酒标上有所显示。

先说「单桶」,一瓶威士忌不仅要在一个桶中陈年,还必须从桶中取出后直接装瓶,才配叫单桶。

即使同一批次、不同单桶,最终陈年熟成的威士忌口味都会有细微区别。只有同一桶里熟成装瓶的威士忌味道能保持完全一致,所以单桶威士忌很珍贵。

真正能在酒标印上Single Cask标识的一系列单桶威士忌,一定来自某一个特定酒桶。一个酒桶最多能装瓶几百瓶威士忌,每一瓶都会标注来源酒桶的「cask number - 编号」以及「bottle number - 瓶号」。这批单桶威士忌,在全世界只有这几百瓶,喝完就没了。

只有威士忌酒厂非常得意的作品,才会拿来单独灌装,这些酒也自然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但说实话,单桶威士忌并不意味着好喝,它可能只是某种味道的层次很特殊,你未必能喝出来,可能非常喜欢也可能极其不适,这也是单桶的魅力所在。

有趣的是,单桶的概念比较容易混淆。很多人问我:市面上常见的xxx威士忌15年,酒标上写着雪莉桶,意思不就是它只从一个桶中陈年过么?为什么不叫单桶?

原因很简单,这些酒陈年熟成后不直接装瓶,而是会进行许多其他调配操作。

众所周知,一家酒厂量产出售的一款威士忌产品,必须保持味道统一。但不同橡木桶中熟成的威士忌,味道不可能完全一样。

为稳定口味,几乎所有威士忌都要在从桶中取出后再进行调配,除了真正的单桶威士忌。

也就是说,假如你买到一瓶麦卡伦12年单一麦芽威士忌,它是通过一个固定配方,用同一酒厂、不同年份的麦卡伦调配而成的。之所以名称里写着12年,意思是配方里年份最短的一桶酒为12年。除此之外,还可能有15年、18年的参与。

唯一确定的是,配方中所有的酒,都来自同一种橡木桶。

像这种威士忌,装瓶后也会在酒标上标注自己陈年的酒桶:

有的写的很清楚:「Matured/ Vintaged in Sherry/ Bourbon/Porter Cask - 熟成/陈年于雪莉/波本/波特桶」

有的用产地来代替,写成:「European Wood/ Amercian Oak - 雪莉桶/波本桶」也有些只写清酒桶类型:「Sherry Wood - 雪莉桶」「Bourbon cask - 波本桶」

别再当一个威士忌白痴了

说完单桶,后面就简单了。双桶就是经历过1次过桶,三桶就是2次过桶。

在陈年中过桶的威士忌,也会在酒标上有所显示,比如「Double/Triple Matured、ExtraWood」。

在过桶的玩法上,百富是业内公认的专家,光是一款百富12年,就有单桶、双桶、三桶三种酒款。

双桶酒标上酒明确写着:

DOUBLEWOODMATURED IN TWO DISTINCT CASKSFIRST CASK: WHISKY OAK,SECOND CASK: SHERRY OAK. 

「双桶,在两种不同木桶中熟成,第一个波本桶,第二个雪莉桶。」

过桶越多,味道就越复杂,越难以分辨。假如单桶能让你喝到「巧克力和蜂蜜的甜味」,三桶就可能变成「以蜂蜜、香草、乾果、肉桂香气为主,水果橡木搭配肉桂为辅,最后还有悠长的甘甜回味。」对于接触威士忌不久的新人来说,估计真喝不出来。

「CASK STRENGTH - 桶强」又是什么?

最后一个知识点,桶强,也叫桶装强度酒。

酒如其名,意思就是「想喝它,你酒量得够强」,主要表现在度数高。桶装强度酒会保持威士忌出桶时的酒精浓度,不会再加水稀释。普通威士忌一般在40度左右,但酒标上标注cask strength的桶装强度酒,绝大多数都是55度-60度的烈酒。

不兑水,不做过多处理,也让桶强威士忌有了威士忌最原始野蛮的一面。据说撒切尔夫人就很爱一款桶强威士忌「格兰花格105」,这瓶60度的烈酒也帮她巩固了铁娘子的称号。

长时间纯饮这么高度的酒,身体负担会很重。感兴趣的话尝试即可,或者兑水稀释再喝。

和红酒白酒年份越久越香不同,威士忌从装瓶开始,年份计算就会停止,也就此停止熟成。装瓶后的威士忌就算在瓶里保留50年,味道都不会再变。

正因如此,橡木桶对威士忌的影响才是生死相关的。威士忌酒厂怠慢了什么,都不敢在橡木桶上面胡来。

关于橡木桶对威士忌的影响,杜少我也只能先简单给各位讲这些。细节和门道太多,无法一一赘述。

不过了解这些,已经足够你喝一杯更明白的威士忌。(文章来自大风号:杜绍斐)

[责任编辑:周杨 PQ022]

责任编辑:周杨 PQ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