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酷街头艺术现场走着瞧


来源:澎湃新闻网

以发现街头艺术为目的的小众城市游览方式正在走红:柏林、伦敦、洛杉矶、耶路撒冷等深受涂鸦创作者们青睐的城市舞台,如今也是艺术拥趸们挤破头壳都想……

最酷街头艺术现场走着瞧

以发现街头艺术为目的的小众城市游览方式正在走红:柏林、伦敦、洛杉矶、耶路撒冷等深受涂鸦创作者们青睐的城市舞台,如今也是艺术拥趸们挤破头壳都想一游热门目的地。然而这种游览方式亦有美中不足之处,譬如说,想要在一趟旅行中看齐自己喜欢的艺术家作品,基本上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近日,涂鸦狂人Blu的菁华图集《涂鸦最小化》(Minima Muralia)在意大利出版上架,这本书或许可以让他的拥趸们一尝夙愿,它不但集结了近十五年间、由Blu绘于世界各地的逾两百幅巨幅壁画作品,甚至也包含少数被艺术家本人亲手毁掉、再无机会得以一见的作品。 

涂鸦艺术家Blu的新书内页。资料图

Blu以超现实主义涂鸦创作者的身份被公众周知。他的艺术生涯开始于1999年,最初以意大利中部为据点进行创作,之后足迹扩展至墨西哥城、圣保罗、布宜诺斯艾利斯、纽约、维也纳、华沙、贝尔格莱德等地。2011年,在昂西动画节上获得评审团大奖的那部采用涂鸦、定格动画方式拍摄的动画短片《大爆炸涂鸦论》(Big Bang Big Boom),同样出自其手。

值得一提的是,Blu的作品往往拥有惊人的尺寸,主题与国际政治联系紧密,极具讽刺意味,并且像班克西一样,他也常年隐匿本名,坚持不在媒体及社交网络中公开真实面目。在近期出版的新书中,我们可以找到几张他吊着钢丝如同攀岩者一般劳作的背影,这大约就是艺术家所能容忍的个人曝光的极限了。

喜欢街头艺术的旅行者又怎能错过Nuart Aberdeen这个一年一度国际性涂鸦艺术盛会呢?Nuart Aberdeen的前身是挪威西海岸城市斯塔万格的Nuart艺术节,自去年开始,变身为一个鼓励全球街头艺术家们来访、合作的公共艺术平台,期间除了作为重头戏登场的街头艺术及公共艺术露天展览之外,另有一系列的创意工作坊、旅行游览以及电影展映项目会在城市各个角落里登场。据悉,今年的Nuart Aberdeen涂鸦艺术节将在4月12日正式启动,Bordalo II、Globel Bros、Snik、Phlegm等多位拥有国际知名度的艺术家应邀参展,围绕着艺术节的制定命题“普通的革命”进行创作。

Fintan Magee 在2017年斯塔万格首届Nuart Aberdeen涂鸦艺术节期间创作的作品。Ian Cox/Nuart Aberdeen 图

最近前往纽约的旅行者,想必已经注意到了曼哈顿唐人街的有趣变化。自3月中旬开始,45枚由华裔插画师Dingding Hu绘制的五颜六色的金属路牌正式出现在运河街、沃克街等主干道路上。这是一个由纽约市交通部艺术与城市设计团队及美国华人博物馆发起的,名为“欢迎来到唐人街”的艺术项目,旨在以一系列全新的、充满活力的引导标识,展示唐人街的美食、文娱、庆典及居住文化,同时也试图向游客讲述那些只有老一辈移民才知道的本地掌故。

西班牙艺术家Pejac最近分别在曼哈顿唐人街和布鲁克林的布什维克社区,创作了两件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前者是一幅绘在商铺安全门及外墙上的桃花飞燕图,后者则是一幅三维错视壁画——艺术家使用蜡笔改变了墙面上的部分砖块的阴影,从而“种”出一棵像素化的树。喜欢街头艺术的旅行者不妨前往曼哈顿的亨利街2号以及布鲁克林的斯科特大街27号,寻找这两幅蕴含着无限春日生机的作品。同时也可以考虑去曼哈顿下东区的休斯顿街一带逛逛,暌违五年重返纽约的“艺术暴徒”班克西,刚刚在这里完成了一幅以被监禁的土耳其艺术家Zehra Dogan为主体人物的大型壁画。

曼哈顿唐人街,西班牙艺术家Pejac的壁画。资料图

来自香港的建筑师James Law最近在次文化活动集中的观塘工业区展示了自行设计的微型住宅OPod 。每个OPod为一个直径约2.5 米的混凝土管道,内部实际面积约9 平米,分割出卧室、浴室、饮食及储藏等不同功能的空间,并配备了可翻转、折叠的两用家具,以满足使用者生活起居的不同需求。每个OPods微型住宅的造价约为9.6万人民币,听上去颇具吸引力,不过,该项目目前仅仅停留在概念阶段,距离成为市场化的经济适用型住房解决方案,怕是还有一段漫长的日子要等。

出现在香港观塘海滨道的混凝土管道住宅。James Law Cybertecture 图

近期值得关注的新闻还包括国际机场协会(ACI)一年一度“全球旅客服务最佳机场” ASQ榜单出炉。该榜单的国际影响力及专业性无须赘言,特别需要提及的是,它是全球唯一一个以旅行当天的旅客在机场受访的结果为考量标准,决定奖项归属的机场年榜。

不久前揭晓的ASQ榜单,是61万名旅客参与调研,共计80个国家、317间机场参于评测所得的结果。其中,中国有多间机场表现亮眼: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海口机场,同时选获亚太区最佳机场并列第二名,三亚机场获选为该组别的第三名;重庆江北机场在旅客吞吐量2500万至4000万组别中,一举击败大热的首尔机场和东京成田机场,摘得了亚太区最佳中型机场的头衔;另外,值得注意的还有呼和浩特机场,它是旅客吞吐量1500万以下组别的第二名。

在这份榜单中,还出现16位“不速之客”,包括万隆机场、卡萨布兰卡机场、圣何塞机场等,它们是自2006年国际机场协会创设ASQ榜单以来首次上榜的航空界新贵,据官方称,这一结果反映的正是当下机场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经营业绩依赖于持续性服务改进的特殊现象。据悉,ASQ颁奖典礼将于2018年9月10日至13日,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的哈利法克斯举行的,由哈利法克斯国际机场管理局作为东道主进行协办。 

[责任编辑:周杨 PQ022]

责任编辑:周杨 PQ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