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元素”星际钟表气象站


来源:凤凰网时尚

MB&F与L’Epée 1839合作的「第五元素」( Fifth Element)为一款星际钟表气象站,即使在电力下降时,也能准确预测天气,将四大(UFO)元素:时钟、气压计、湿度计和温度计集结于一艘母舰中(外星飞行员Ross 稳坐其内),打造出较所有零件总和来得更为庞大的实体– 第五元素。

MB&F与L’Epée 1839合作的「第五元素」( Fifth Element)为一款星际钟表气象站,即使在电力下降时,也能准确预测天气,将四大(UFO)元素:时钟、气压计、湿度计和温度计集结于一艘母舰中(外星飞行员Ross 稳坐其内),打造出较所有零件总和来得更为庞大的实体– 第五元素。

-

乍看之下,仿真气象站可能稍嫌过时;然而,当风暴来袭且电力下降之际,第五元素仍可完美运作。 并且,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可以和Ross一同跃上飞船,驶离地球。

MB&F 创办人Maximilian Büsser 向来对上个世纪的桌上型气象站情有独钟,却一直苦于遍寻不着合适的复古模型,于是便决定自行打造。

-

「第五元素」由四个可拆卸及互换式零件组成:

时钟元素

由于天气预报是根据时间内的变化速度来做判断,因此,准确的时间即是气象观测的要素之一。 L'Epée 1839 针对第五元素进行重新改造并以镂空概念设计8 日时钟机芯,以提升其透明度和视觉效果。

气压计元素

气压计可测量大气压力,同时也是天气预报的主要工具:一般来说,气压的增加,预示着天气晴朗,气压降低则预示恶劣天气。 变化越快,即将到来的天气现象就越为极端。

湿度计元素

湿度计可测量大气中的水蒸气比率;显示数值为既有温度下可能含有的最大湿度百分比。

温度计元素

温度计并非仅是单纯测量温度,而是测量物质的平均动能:温度越高,能量越大。 就本质上而言,温度计可作为周遭大气的能量储备指针。

-

第五元素以令人愉悦的幻想曲来应对天气预报的严肃面,在L'Epée1839 的操刀下,系列运用曲线与圆圈精准构筑,进而堆栈出大型框架,完美成就此款具太空风格的气象站。 母舰由超过500 枚独立零件与互换式元素所组成;其精致度更甚许多大复杂功能腕表!

-

MB&F 更将一项秘密功能整合至其所有作品中:如此手法绝对令人会心一笑。 就第五元素来说,这个角色非Ross 莫属:这名外星飞行员自行配备手动的气压调节机芯,围绕着UFO 驾驶舱旋转,以观测天气状态并随时注意敌对侵略者的来袭。

第五元素共推出黑色、银色、蓝色3款作品,各限量发行18 只。

-

还记得去年MB&F HM6的外星人腕表吗?

HOROLOGICAL MACHINE N° 6系列

MB&F HM6 Alien Nation,四枚独一无二的腕表,结合复杂机械、精湛工艺和出自近乎鬼斧神工之手的蓝宝石水晶表壳。

HOROLOGICAL MACHINE N° 6系列

时间是2017年,外星访客降临地球。MB&F的Horological Machine N°6 Alien Nation(HM6异形帝国)是一艘穿梭星系的宇宙飞船,由一位银肤舰长和五名组员负责驾驶,他们是一群谜样的探险家,准备驶向新世界。

有些人或许会说,很久以前——确切来说是1947年,这群访客就曾造访过地球。70年前,一枚不明飞行物紧急迫降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罗斯威尔,由此引发的外星访客传言和官方掩饰之词无不甚嚣尘上。如今核子时代逐渐而稳步地被太空时代取而代之,科幻故事逐渐成为现代神话。

因此,即便HM6 Alien Nation的组员是来自另一个太阳系,我们也不致于感到陌生。生有超大头颅和黑亮大眼的小绿人传说,占据了外星科幻故事的世界和我们的幻想空间。另外,热衷机械制表的人士,特别是MB&F所体现的现代独立制表风格,则深深受到它自成体系的概念、及其行为规范和文化所吸引。

HM6最先推出的两个系列Space Pirate和Sapphire Vision,都是有关无人驾驶交通工具的。但今年,MB&F认为时机成熟,决定安排角色坐上舰长座位。MB&F创办人Maximilian Büsser表示,“我当初之所以爱上腕表,是因为它们在我眼中,就像是那些充满生命力的机器。”HM6 Alien Nation就是这个比喻的具体表现。这些外星访客并不是袖手旁观的乘客,他们奔忙于HM6引擎四周,固定尾部涡轮机、调整传动装置、处理节流阀、扫描前方的太空世界。就算以静态的白金微雕呈现,他们依旧洋溢充沛活力(除了其中一位大个子,他避开舰长视线,窝在角落偷懒)。

HOROLOGICAL MACHINE N° 6系列

这六位外星人,都是由雕刻师Olivier Kuhn采用白金、以手工单独雕塑而成。外星人的手臂与颈部甚至比砂砾还要纤细,每一个外星人都需要长达34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制造完成。因此,要打造出六名成员,就需要全心投入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

为让宇宙飞船符合拥有卓越复杂技术的外星文明,HM6 Alien Nation全面采用蓝宝石水晶打造,呈现完全透明的外观,并搭配5级钛金加固配件。确切来说,光是12枚蓝宝石水晶表壳零件,就需要长达510个小时的切削与打磨。在这过程中,意外碎裂的情况也不可避免地时有发生,经常将数百小时的心血毁于一旦……而接下来,则是组装:12枚水晶必须完美接合在一切,才能完成天衣无缝的整体架构。

通过Alien Nation澄澈无瑕的外观,即可看见历时3年密集研发、造型别出心裁的HM6引擎:由496枚悉心打磨的零件、采用极为复杂、全然创新的结构组成。引擎装置最上方,是一枚装置有可伸缩防护罩的60秒飞行陀飞轮,并可分别驱动垂直于机芯的小时和分钟圆顶;调节涡轮则与上链摆陀相连。Alien Nation内部还装配有厚实的荧光饰带,采用名为AGT Ultra的高效能荧光材质。

HM6 Alien Nation将推出四枚独一无二的款式,并以不同颜色加以区别:绿色、蓝色、紫色和松绿色。每一枚腕表都肩负任务,要在地球上找寻新家。真相或许就在彼方,但是MB&F的Horological Machine N°6 Alien Nation,其航程将在地球上画下句点。

HOROLOGICAL MACHINE N° 6系列

MB&F于2014年11月推出Horological Machine N°6系列,其中一款名为Space Pirate的腕表为初试啼声之作,拥有生物形态曲线,并采用拉丝金属打造而成。一年多之后,HM6 Sapphire Vision相继于2016年初面世,并在表壳最高和最低部分运用透明蓝宝石水晶,包覆采用铂金或红金打造的表壳中央部件。

HM6系列最初的灵感火花,来自上世纪70和80年代一部名叫“太空突击队”(Capitaine Flam)的日本电视动画片,片中舰长名叫Flam,拥有一艘造型奇特的球形宇宙飞船。虽然故事背景很明显是设定在未来,但是“太空突击队”的美学风格却深受当代设计师——如Luigi Colani——和他所钟爱的曲线及生物造型所影响。Horological Machine N°6系列承袭如此极具颠覆意味的设计理念,通过拉丝钛金的仿生造型表壳,呈现出人意表的感官特色。

HM6的Sapphire Vision表款则是参考上世纪50和60年代的经典旅行象征物:美国灰狗巴士,并取材车身上名为Streamline Moderne风格的侧边条纹和明亮金属侧线。

HM6引擎的每个细节部位都经过悉心打造,才能完美实现这趟充满现代复古风情的太空之旅;同样在技术上,包括拥有曲面散热片、造型优美的旋转涡轮,以及带有手动防护罩、引人入胜的飞行陀飞轮等也都是精工细作。而MB&F独家的战斧造型特色,则体现在HM6引擎中的两个地方:单刃斧造型的摆陀;双刃斧造型的上层陀飞轮框架。

HM6 Space Pirate腕表发行了68枚(50枚钛金款和18枚红金∕钛金款);HM6 Sapphire Vision腕表则发行了20枚(红金款与铂金款分别发行10枚)。现在再加上四枚独一无二的Alien Nation表款,Horological Machine N°6系列到目前为止,总共仅发行了92枚,远比目击外星飞碟出现的次数还要少。

对于确切掌握数量的人士来说,这意味着目前还有八枚HM6引擎蓄势待发。

HM6引擎

大胆创新的外型还需要搭配划时代创意的机芯。HM6引擎乍看之下似乎不是机芯,那是因为从没有别的机芯拥有过如此独特的面貌。它卓越复杂的面貌是由多达496枚悉心打磨的零件组建而成,

每个涡轮都包括两枚半球形圆顶;两组弧形散热片合抱为球形,保护机芯不会受到日常佩戴的颠簸和碰撞所影响。涡轮装置直接连接上链摆陀,可提供足够的空气阻力,让摆陀在旋转惯性提升到某一程度时放缓速度。这样一来,自动上链装置实际上也在进行自我调节,拥有让机芯常保经久耐用的优点。

HOROLOGICAL MACHINE N° 6系列

这是MB&F推出的第二枚陀飞轮机芯,同时也是第一枚能够自我调节的飞行陀飞轮。飞行陀飞轮是一项精密复杂的装置,这也是为什么一般都会将它装配在机芯底板上。但HM6引擎的飞行陀飞轮却另辟蹊径,被高悬在机芯之上,并成功克服了稳定性的问题(特别是这直接关系到机芯核心的运转及精密计时性能)。HM6引擎只有在一个方面顺应了自然法则,那就是为飞行陀飞轮设置的可伸缩防护罩,用于尽量避免紫外线对调节机构中的润滑油造成氧化。

HM6引擎上显示小时与分钟的两个球形圆顶,经过精密加工,厚度薄如纸张。其切削过程亦极为困难,多亏MB&F之前累积了Horological Machine N°3腕表的制作经验,才得以成功。球形圆顶旋转的面恰与机芯其他部分垂直,因此也增加了机械结构的复杂程度。

MB&F工程团队与David Candaux Horlogerie Créative的同名创办人合作,历时三年密集的研发,才终于成功打造出HM6引擎。

他们来自外层空间

出现在Horological Machine N°6 Alien Nation腕表上的六名外星人,每一位都是由Atelier-Création Kuhn的雕刻师Olivier Kuhn,先用白金塑形,再以手工雕刻完成。每一个塑像都需要长达34个小时的制造工序,因此要打造出HM6引擎上的六名成员,就需要全心投入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

由于外星人的身体造型极不规则,加上关节处连接的各部位尺寸各异:例如头部下方连接纤长的颈部,然后又是宽厚的躯干,因此一般腕表零件所采用的传统加工方式,完全无法应用在人偶的雕塑上。这些外星人的手臂直径仅有0.25毫米,颈部也不过0.3毫米;而可与之相比较的沙粒,其平均直径为0.5毫米。

外星人的样貌在各个科幻故事里不尽相同,有些如斯皮尔伯格的电影所描述一般:面目可爱、一双大眼,可以被放入自行车的篮子里;有的则是风格怪诞、且危险的异形。Maximilian Büsser成长于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当时,关于罗斯威尔和51区的飞碟传闻正闹得沸沸扬扬。因此,他也毫不犹豫地为Horological Machine N°6系列搭载了当时所描述的外星人类型。

水晶宇宙飞船

除了方便固定表带的某些钛金加固件之外,Horological Machine N°6 Alien Nation的表壳完全采用蓝宝石水晶打造。直到不久前,像HM6所采用的如此复杂的造型,还无法以蓝宝石水晶加以制造。

但自从推出Horological Machine N°2 Sapphire Vision腕表之后,MB&F的创意就不断在这一领域开疆拓土。例如,拥有半球形“双眼”的Horological Machine N°3 Frog腕表,以及采用双圆拱表壳视窗的Horological Machine N°4 Thunderbolt腕表。而后续更有其他款式表款,在蓝宝石水晶的设计上展现积极的雄心。

Horological Machine N°6 Alien Nation腕表,是由12枚蓝宝石水晶组成的天衣无缝的整体结构,其制作过程长达510个小时,而且还不包括装配程序。在这困难重重的加工与打磨过程中,意外碎裂的情况时有发生。有一次,在历经300多个小时的加工后,还是意外出现了一道裂缝,于是乎,数月的心血立即付诸流水。

因此,完好制作成功的成品,都是技术与制作工艺登峰造极的完美体现。

宇宙之光

为凸显Horological Machine N°6 Alien Nation表壳的澄澈透明和圆润曲线,腕表内部还悉心装饰有荧光饰带。它是采用发旋光性能优异的AGT(环境光技术)材质制作,并贴附在表壳中央部件的内缘上。

这项亮度接近电灯的惊人高科技材料,是由设计师James Thompson(又名“黑獾”)首度引进制表行业。MB&F过去曾将其应用在HMX Black Badger与Starfleet Machine Black Badger等款式上。HM6 Alien Nation所推出的四枚独一无二的腕表,每一款都搭载不同的AGT Ultra荧光色彩:绿色、蓝色、紫色和松绿色。

至于需要精确发光的小范围显示器,则是采用了Super-LumiNova荧光涂层。例如涡轮叶片的上层表面、摩擦轮、MB&F商标及上层陀飞轮框架等,都有Super-LumiNova涂层:颜色与每款腕表的AGT Ultra色调一致。

即使是在强光下,每款HM6 Alien Nation依旧能保有不同于其他款式的独特风采。另外,在表壳接合处清晰可见的防水密封垫,也是采用与腕表荧光色彩一致的颜色。据说每逢夜幕降临,Horological Machine N°6 Alien Nation就会在来自异域的耀眼光芒下苏醒过来……

[责任编辑:孙祎 PQ056]

责任编辑:孙祎 PQ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