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离婚之前必须经历这一步


来源:荷兰在线

夫妻分居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想利用这段时间,退一步、以局外人的立场来审视这段婚姻,也有人是为离婚作准备,还有的人分居反而是为了调剂婚姻,让感情变得更好。

夫妻分居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想利用这段时间,退一步、以局外人的立场来审视这段婚姻,也有人是为离婚作准备,还有的人分居反而是为了调剂婚姻,让感情变得更好。

现实中有很多夫妻通过分居拯救了婚姻,也有很多人从分居变成了离异。你们的关系最终走向何方,取决于你和你的伴侣在分居期间,有没有想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分居

什么是分居?

在有的国家,分居可以分为两类——试验性分居和法定分居。试验性分居是指一对夫妻决定分开住,但不走法律流程;而法定分居则是基于法院的裁定。在中国,没有这两种区别,法律只规定了“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且调解无效的,应准予离婚。

然而仅仅是分居这个事实并不会使你的婚姻自动无效。如果不起诉离婚或协议离婚,就算你们分居超过两年,法律上你们还是已婚状态。如果在分居一段时间后你还是希望离婚,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不过,如果分居期间你们还有性生活,可能会影响法院对“感情不和”的判断。  

考虑分居?

什么时候应该考虑分居,很难一概而论。很多婚姻咨询师会私下吐槽说,不少来访者都是在感情奄奄一息的时候才跑来求助。因此,一旦你发现感情里有一些无法解决的冲突时,你就应该关注这些问题了。

如果你在感情里并不快乐,并且觉得可能两个人分开一段时间会有所帮助,其实你可以敞开心扉告诉对方,并问ta怎么想。要明确你们分居的目的——最没品的就是明明想分手,还说只是暂时分居,给对方造成误导。总之不要让对方产生错误的期待。

你们也可以找一个婚姻咨询师帮助你们决定到底是短暂分居还是长期分居对双方更好。在分居期间,你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想想自己决定分居是为了达成什么目标。你是希望最终走向离婚,还是维持婚姻,或者仅仅是需要时间在做决定之前冷静思考一下你们的关系?给自己设立一个时间限。比如六个月或十二个月。不要让分居期长过一年,除非你就是想要离婚。把财务和日常生活问题安排好。谁搬出去?原来的房租和账单怎么付?如果你们有孩子,他们跟谁住?谁来照顾ta们?分居前,最好把这些问题理清楚。对方可以跟其他人约会吗?尽管这个问题可能比较敏感,但你们还是应该摆在台面上说清楚。如果你们中有一个人觉得不可以,那就暂时搁置这个想法吧。不要让家人和朋友知道太多。当然,你可以告诉ta们你的决定,但不必事无巨细都给ta们讲。在分居一段时间之后,如果你有了一些比较清楚而坚定想法,你可以告诉ta们。在那之前,你需要和伴侣商量好,你们要用什么方式向亲近的人正式宣布这个消息。定期评估。分居期间还是要保持联系,定期评估你们的目标,看看哪些已经达成,你们各自有何感受。尝试通过婚姻咨询,解决两人之间的冲突。不管你们就是冲着离婚去的,还是愿意继续走下去,把过去的包袱清理掉都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冯孟娇 PQ048]

责任编辑:冯孟娇 PQ04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