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人赚钱越多,男人压力越大?


来源:凤凰网时尚

现在男人活得太不容易了,哪有什么诗和远方,每天都为“远大钱程”而焦虑,做梦都在抢银行。

赵先生跟我吐槽:现在男人活得太不容易了,哪有什么诗和远方,每天都为“远大钱程”而焦虑,做梦都在抢银行。

我问为什么?

他说还不都是你们这些女权主义者闹的,女人越来越会赚钱,男人的压力当然越来越大。

我一口老血差点喷他脸上。

男人一定要比女人官做得大,钱赚得多,“名利是男人头上唯一的桂冠”,正是男权世界金钢不破之规,怎么一转头就怪到女人身上了?

女人赚的多男人压力大?

01

去年我做新书宣传,去武大演讲。

自由交流的时候,一个社会学专业的男生自称是女权主义者,问我下次能不能讲讲女权问题。

我特别好奇,这年头,敢自称女权主义的男人可不多。

“那是因为大部分男人都不知道什么是女权呀,他们觉得女权就是女人要推翻男人、压迫男人。”男生腼腆地笑笑。

我问他怎么理解女权,他说男女平权、个人自由、所有人都不被性别束缚,不被观念绑架,男人与女人互相帮助,各取所需。

说实话,能把女权理解得这么透的男生,我第一次见。

当时特别为自己的母校感到自豪。

我们经常觉得男权社会,顾名思义就是保护男人的权利,其实只说对了一半。男权社会既不保护大多数男人,更不保护女人,它维护的其实是站在权利至高点的那一小部分男性的权利。

在男权社会,女人活得累,男人活得更累。

男权社会只有性别,没有人权。它才不管你的兴趣爱好、机遇出身,性别即命运。作为男人,能赚钱、有地位就可以拥有更多女性资源;

而作为女性,不管你多聪明,多有能耐,长得不漂亮就嫁不出去,不会做家务就要被男人歧视。

在这种制度下,女人还能靠婚姻改变命运,而出身卑微又不擅权谋的男人,不管性格多好,多会做家务,都会一辈子被隔离在底层。

所以说,绝大多数男人也是男权社会的受害者。

02

讲女权,是尊重男女平等的权利,让不同性别的人互相协作,各自发挥光和热。毕竟人生苦短,谁投胎都没手握选票,就两种性别还掐成这样,这得多想不开啊?

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在男女平权的呼声越来越高的。今天,反倒活得越来越累?

因为他们骨子里还是用男权的眼光看世界。

姑娘们不管自己多能干,眼睛还是盯着有权有钱的男人,抬高了爱情的水位,越努力越孤单。

男人不管能力、兴趣、机遇如何,都一门心思追求钱和权,钱没赚到,连生活都不会了,还容易心理扭曲,怼天怼地怼女人。

如果能换一个角度,以男女平权的眼光看世界,每个人都更容易找到属于自己的温暖。

大美参加同学会,有同学问他,娶了个女权主义的太太,感觉怎么样?他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我家的格局是男主内、女主外。我对钱的欲望高,喜欢折腾,爱社交,更爱挑战自己;大美喜欢看书,有耐心,热爱生活。

谈恋爱的时候,他在阳台上种的小番茄能长半人高,结出一串串肥美多汁的果实,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如果按照男权社会的观点,能赚钱就是爷,我应该在家趾高气扬,让他帮我端洗脚水。但因为我是一个女权主义者,主张男女平权,所以我一点也不觉得能赚钱有多牛,反倒经常觉得他很牛叉。

有时候我在书房写作,他陪孩子在外面写作业,两人笑笑闹闹,无比和谐,我在心里感叹,这个爸爸好有本事,毕竟我是一个经常当武僧的佛系老妈。

他平和、随意、柔软的个性,也经常能让我放慢脚步。工作压力特别大的时候,看到床上扔着一本他的食谱书《爸爸的拿手菜》,就像有一个声音对我说,慢一点,像大美一样爱生活。

[责任编辑:郝彬 PQ009]

责任编辑:郝彬 PQ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