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对不起,我的恩人林大哥


来源:凤凰网时尚

“每个人的生活中,多多少少都得到过别人的帮助,接受过他人的恩惠,可我们是不是都用心记住了这些,并因此多了一分感恩之心呢?”

  

蓝莓讲述:对不起,我的恩人林大哥

“每个人的生活中,多多少少都得到过别人的帮助,接受过他人的恩惠,可我们是不是都用心记住了这些,并因此多了一分感恩之心呢?”

[本期关键词:感恩]

     

每个人的生活中,多多少少都得到过别人的帮助,接受过他人的恩惠,可我们是不是都用心记住了这些,并因此多了一分感恩之心呢?

范思先生是我的一位读者,近日,他向我说了一件对不起恩人的往事,多年来一直积郁在他心头,使得他寝食难安。有一个无声的谴责,不断回响在他的耳畔,叫他心烦意乱。他想让歌声来平复他的心情,可是,每当听到宋祖英《好日子》的时候,他却惭愧得泪水涟涟。他想找人倾诉,又无法吐口,怕人们瞧不起他,但说出来心里真难受。其实,他最想做的就是对他的恩人表达一下他的忏悔,不想求得宽恕,只想获得心安。可是,他们已经断绝了往来,说也说不上了。以前他的恩人愿意看书看报,想必现在也爱上网,也许他会读到他的心声的。

第一章

  我是吉林市人,从小就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一条腿不听使换,每天只有靠拄双拐持续而行。还好,我年轻的时候就到一家社会福利厂参加了工作,能够自食其力,成家立业,养儿育女了。可是,2006年,就在我过不惑之年三后却遇上了生存危机:我所在的企业倒闭,职工们全都失业回家了。

我爱人由于体弱多病没有也找不到工作;我闺女刚刚上大学。我失业后,我们全家只有低保金这唯一的生活来源了。我们家经济底子薄,没有一分钱存款,靠低保只能维持生计,却难以供孩子读书啊!如今,正常人找工作都难,我们残疾人找工作就更是难上加难了。当时,我真的是愁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啊!

就在这时候,我的朋友林大哥来到了我的身边。他也是一名残疾人,一下肢股骨头坏死,髋关节强直了,每天也靠拄拐杖行进着。他也是一名失业人员,但是,他毅力顽强,努力进取,开了一家修钟表的小店,每天都尽自己的全力劳作着,挣点钱过着简朴的生活。因为他好学习,善思考,一点悲观失望的样子都没有。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尽其所能帮过许多人的忙。他来告诉我:不要对生活失去信心,要正视困难,藐视困难,自强、自立。

在他的开导和鼓励下,我的精神才没有垮下来。同时,他还告诉我,要争取自谋职业。当时我说:现在是遍地摆摊的,我能干什么啊?”他给我出主意,让我跑摩的,就是开三轮摩托车拉客赚钱。我也知道,现在许多残疾人都在干这个呢,收入不菲。我也清楚,就我的身体条件来说,干这个是完全可以的。但是,我却摇起头来,一个劲地说:“不行!不行!”“为什么啊?”林大哥焦急地问我。我无奈地说:“我没有钱买车车!”“唉!”听我这么说,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然后,他让我找亲属们借借看。

听他这么说,我也叹起气来。我的亲属不少,兄弟姐妹、叔伯姑舅等等一大堆呢!由于我从小身体就不好,结婚后家庭生活也不宽裕,他们确实帮了我不少忙,出了不少力,搭了不少钱,再向他们借一万多元钱,我确实张不开口啊!但是,我觉得林大哥指的确实是条生路、活路。于是,我便说让我想想办法吧。

我让我爱人找她叔叔借去。她叔叔是一个私企大老板,很有钱。他没有帮助过我们,我们也没有求过他。我想,就求他这一次,问题不大吧?可是,当我爱人向他借钱时,他却一口给回绝了。我没有生气,也没有怪罪,因为我知道,现在借钱难,穷人管富人借钱更难,就怕不还或还不上啊!

当我把这些情况跟林大哥说了后,他说:“那你今后怎么办呢?那你孩子就不读书了吗?”我说:“没办法啊!孩子能念到哪就念到哪吧!”这时,我流泪了,甚至都哭出了声。看着我这个样子,林大哥说:“你不要难过了,我借你吧!”听到这话,我简直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怎么还敢借我钱啊?以前我借他的两千元钱还没有还上呢!

林大哥说,其实,他也没有多少钱,手里这一万多元钱,是他节衣缩食攒下来准备治腿手术用的。他让我先拿这笔钱买台车跑出租,说等我挣了钱还了他后再治。我没有推脱,确实感动万分,我对他说:“哥,我在最困难的时候,是你帮助了我,今生今世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的大恩大德的!”我向他保证:一年后一定将钱还上,他有事用我车绝不收钱。林大哥只是笑了笑,然后让我写下了借据。

说句实在话,他这个举动我确实不高兴了,看来他也是不相信我啊!林大哥看我这样子,说:“亲兄弟明算账嘛!社会进步了,维权意识增强了,你今后从业的时候也要这样子啊!”我没有认为这是他对我的忠告,而认为这是他美丽的扯。

  我买了一台三轮摩托车,很快就学会了驾驶,不久就上路跑活了。收入与日俱增,生活渐渐宽裕了,我的精神也越来越愉快了。每天开车都在车水马龙中,但我却一点都不慌张,如鱼得水般自由自在。林大哥出门办事打我车的时候,每次他都如数交费,我啥也没说就笑纳了。说句实在话,他不给钱我还不舒服呢,因为坐车收费已经成为了我的下意识啊!林大哥对我出尔反尔没有感到生气,却说我这么做是对的,这就是维权嘛。

  他虽大度地宽恕过我,但也严厉地批评过我。他坐我车时,看到我违章驾驶,如闯红灯、逆行、越黄线啥的,就对我说:“你这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顾客不负责任,更是对国家不负责任,会出事的!”我毫不在乎地说:“没事儿!”他意味深长地说:“你不仅要自强、自立,而且还要自尊、自爱。政府允许你们跑活,是照顾残疾人,扶持弱势群体,关爱困难群众。但是,你们要遵章守则,不要自己砸自己的饭碗啊!”我还是没有认为这是他对我的忠告,仍然认为这是他美丽的扯。

 
第二章

转眼一年过去了。这期间我跑出租赚的钱比在工厂上班挣的多多了。看着那成沓的钞票,我好开心啊!但是,一想到这些钱还要还给人家的时候,我真的有点啥不得,真的有点心疼了。

借款期到了,林大哥找到我,说他要做髋关节置换手术,问我是否可以把钱还上。我想了想说,还不上,因为还没有攒够,请他缓一缓。他啥也没说就答应了。但他还是做了手术,那几万元钱是他管姐姐借的。手术后,由于关节脱位又进行了一次矫正处理,那条腿用石膏给固定住了。就这样子出院后,林大哥在家整整困了一百多天,我知道,每天他都是在病痛的折磨和卧床的煎熬中度过来的。他能够下床后,我劝他出门活动活动,并主动提出来拉他到市风景区游览,散散心。他十分高兴地坐上了我的车沿松花江边观光,心情非常愉快。

当我把他送回家的时候,他向我表示万分感谢。可我却说,这一上午跑了不少道儿,用了不少油啊,现在油价真贵呀!听我这么说,他立即把50元钱交给了我。我假惺惺地说:“不要,我还该你一万多元钱呢!怎好意思收你的打车费啊?”他说:“我借你钱和我付你打车费,那是两码事!”林大哥说的真心实意,而我却认为他说的不是心里话,谁不明白,那借给我钱的利息远远超过打车费啊!他又是一个美丽的扯。

一晃四年多过去了,我跑出租挣的钱大大超过我借的钱了。但是,我也没有还给林大哥。因为,我挣了这么多钱后又有了新打算:我要更换好车,我现在开的车已经陈旧了、破损了、落伍了;我要买套房子,我们家还在和老人、兄弟们挤在一块住呢!林大哥向我催过款,因为他儿子结婚买房子需用钱。我不还的理由是:我挣的钱都还其他外债了。林大哥没有相信,因为他看到我们家人已经今非昔比了:我爱人找到了工作,月收入一千多元;我孩子大学毕业后也找到了工作,收入也不薄;他们每个人都佩带上了手机,穿戴上了靓装,我孩子还买上了电脑,都上网了……

有一天,林大哥找到了我,郑重提出让我还清欠款。他说:“善良,不是善罢,和谐,不是妥协。”我冷冷一笑,反驳道:“别看当初你借我钱时我感谢你,但我心里明白,你不是在帮我,而是在帮你自己。你怕我不挣钱还不上你那两千元钱了,所以才又借我钱买车,我挣了钱好还上你的钱呀!”听我这么说,林大哥气得都哆嗦了,但他还是冷静地对我说:“是的,我确实有那个打算。但赠人以鱼,不如赠人以渔。我借给你那两千元钱就是不还,你们能花多久?我借给你钱买车,你不仅能挣钱还债了,而且还能通过自主创业过上好日子,不是吗?”我无话可说了,只好忍痛将钱全部都还给了他。当然,我们从此断交了。

事情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这期间我跑出租又挣了很多钱。当然,也交了不少同行“朋友”。我交他们就是为了帮我忙、救我急呀!我车出故障或抛锚在道上的时候,好叫他们过来给修好啊!他们确实帮过我的忙,救过我的急,虽然他们没有管我要过修车钱,但我都请他们下馆子了、给他们送礼品了、领他们去娱乐了。他们没有推脱,都显得十分坦然。因为他们说给我修车耽误了挣钱,所以吃的应该、收的合理、玩的正当嘛。可有几次我的车出现故障,我叫他们过来后不大一会儿就给修好了,但我没有再那么答谢他们,他们就都不乐意了,说我“不讲究”。这时候我才明白,其实,我们之间没有友情,只有交易。我更明白了,友情是能够换来金钱的,而金钱是不能够换来友情的。

我再看到成沓成沓钞票的时候,不再感到欣慰了,而感到了失落,为失去林大哥的无私帮助和真诚奉献而感到失落了。

是林大哥鼓起了我进取的风帆,是林大哥扶我走上了致富之路,是林大哥教我学会了如何做人,可我为了金钱却伤痛了他的心,是我的自私和狭隘的心理凌辱了他的情。对不起,林大哥,我的恩人!

我明白了,正是由于有我这样不良心态和卑劣做事的人,才使人间冷却了信任,淡薄了亲情,缺乏了真诚,减少了关爱。对不起,美好的社会,我造孽了。

我清楚,林大哥不会再答理我这个不知道感恩、见利忘义的小人了。但愿我的忏悔林大哥能够看到,并原谅我。

 
结语   

范思先生的做法,令人遗憾,但适时的醒悟也不算太晚。其实,如果我们能怀着感恩之心面对生活,那么即使处在最困厄的环境里,我们也能看到生命的绿洲,从而怀着更多的希望面对未来。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