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我的选飞经历


来源:凤凰网时尚

1973年秋冬季节,子晓先生正在吉林省某县一农村中学上高中二年级,学校接到上级通知,要从他们这届高中毕业生中选拔空军飞行员。如今45年过去,谈起自己当年的选飞经历,往事新鲜如昨,太真切了。

  

蓝莓讲述:我的选飞经历

“成为一名飞行员真难,难于上青天。”

[本期关键词:选飞]

     

成为一名飞行员真难,难于上青天。1973年秋冬季节,子晓先生正在吉林省某县一农村中学上高中二年级,学校接到上级通知,要从他们这届高中毕业生中选拔空军飞行员。如今45年过去,谈起自己当年的选飞经历,往事新鲜如昨,太真切了。

 
第一章

年冬季征兵,我所在的县主要以陆军兵种为主,选拔空军飞行员,几年不遇一次。听到这个消息,全校上下轰动了,应届毕业生更是摩拳擦掌,准备报名参选。所在学校能选拔出空军飞行员,不仅是学校和家长的自豪,而且是村、公社、县里的光荣。所以,从学校到县里,各级领导非常重视。县里专人陪同省里选飞工作人员驻进学校,召开各级各类座谈会,进行选飞工作总动员。

那年,我18岁,是选飞条件要求的最佳年龄,爸妈也非常支持我。开始报名那天,学校聚集好多人,都是父母和亲属来为儿子争取报名的。我们两个班应届毕业生,经过班级预选、学校筛选,到正式报名时只有50人。

选飞条件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年龄,二是容貌,三是政审,四是身体。那几天,我始终沉浸在无比喜悦之中,向往着有一天真正成为一名飞行员,驾驶着战鹰,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上……

政审和面试是在报名一周后在公社武装部进行。政审很严格,上查家族三代,下查家庭父母有无劣迹。对我来说,政审和面试都很顺利。选拔飞行员,身体检查是最重要一个环节,要比普通兵种严格得多。体检是在公社卫生院进行,县里专门派来体检医生,经过各种科目检查过后,应检的45人,就剩下我和同班的倪同学两个人。落选同学都落下了眼泪,家长也为之惋惜。可见,这次选飞是多么严格和残酷。选飞工作,对于当地政府来说,是一项政治任务,每个过程和环节都有相关领导现场指导。体检结果一公布,轰动了整个公社和乡村。学校领导亲自把我们俩约到校长室,体贴、关心、喜悦、自豪溢于言表,并嘱咐我们注意身体,调整好心态,迎接下一个挑战。

回到家里,左邻右舍都纷纷来我家,为爸妈道喜,为我祝福。我当时有个初恋对象,叫凤,也是我的同班同学。那段时间,她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了我身上,从她每一个动作和每一个眼神都能感觉到,她为我在众多应届毕业生中被选中而感到高兴和自豪。她母亲听说后,也和她姐姐一起来我家,并送来一筐鸡蛋,当着我爸妈面夸奖我:“你们养了个好孩子,这孩子早就看出来了,将来肯定有出息。”说真的,住在一个村子这么多年,她母亲是第一次来我家串门,因为之前两家关系一直较紧张。                            

选飞工作,不像人们想像得那么容易,公社卫生院体检只是最基层,也是初步的开始,还有好多程序需要进行。后来才知道,还要去县里、市里、省里进行身体复检和特检。按上级要求,公社和县里两级身体检查,要在冬季12月底前结束。去县里检查那天,公社武装部专程安排一辆吉普车,

举行了简短欢送仪式。全县共有31个公社,每个公社按初检选出一至两名,共有五十多名齐聚县里进行复检。县里复检比公社更加严格,从身体每个部位到细节,包括扁平足、伤疤都是淘汰对象。为避免走后门,县医院主检项目都有省军区派驻人员监督进行,采取直接淘汰的办法,没过关的直接告诉各公社领队。

 
第二章

县里体检进行到第三天,与我一起来的倪同学被淘汰出局,领队给买了汽车票,让其第二天返家,回学校继续上学。到了这个环节,全县五十多人,就剩下我们十几个人。检查按照规定科目继续进行着,领队为我能通过前边科目检查感到高兴,并嘱咐我保持好心态,争取后几项都能合格。话是这么说,我心里也紧张,压力也大,担心万一被淘汰,飞行员当不成,其打击会更大。检查进行到第七天,所有科目全部结束,最终结果当天没公布,但从我们这十几个人交谈中,看出有几个人很担心。

第二天上午,领队接到通知,让我和他一起去县武装会议室开会,公布最终体检结果。

会议室里布置得很正式,前排坐着几位穿空军服装的军人。会议开始,一名军人讲话:“这次空军选拔飞行员,在本省还是第一次,省军区领导非常重视,也是全省人民的一件大事。从本县选拔来看,集中到县里进行复检的五十多名,经过一周所有规定科目检查,达到往省里推荐进入特检的有5人,名单如下……”

当听到我的名字时,我激动得跳起来了。领队在旁边拍着我肩膀,也激动得不得了。这是一个什么数字啊!又是一个什么概念啊!从一百多人,到五十多人,又到十几人,现在是5人,百分之五!

名单公布后,要求我们5人不能回家,由县武装部安排住在县委第一招待所,等待省里通知,直接去省城进行特检。那时家里没有电话,和爸妈联系不上,估计家里已经知道这个喜讯了。领队回去即使不马上告诉我家里,公社和学校肯定第一时间知道消息,学校一知道,当天就会传到爸妈那里。我知道,爸妈在家和乡亲们分享着这种喜悦的同时,也在挂念着我。

第二天中午,刚吃完饭,正在招待所休息,就听有人敲门。打开房门一看,是她!凤来了。因为房间还有别人,就没让她进屋。在走廊,我赶紧问她:“你怎么来了,不上课了?怎么找到这里的?”她半天无语,腼腆地笑了,脸上泛起了红晕,眼圈也湿润了。她说:“家乡都知道你选上飞行员了,老师、同学、村里的人都谈论你呢!我临来之前去你家,你爸妈让我给你带来20元钱,说你临走时身上没带一分钱。”说着,凤拿出一个纸包递给我,并嘱咐我要照顾好自己。

说了一会儿,她得坐车马上回去,学校还上课呢。我把她送到楼下,看她离去的背影,我内心很酸楚,眼泪在眼圈里直打转儿。那时,由于人们缺少文化,对问题的了解和看法很幼稚,都以为我选上飞行员了,实际距离一名合格的飞行员,还需要进行特种科目的检查。这些特种科目检查,县里做不了,必须到省里进行。

去省城进行特检那天,在县武装部门的组织下,我们一行5人坐上开往长春的火车,来到省城。全省经过各县、区选拔,进入省里特检的将近二百多人。

紧张而有序的特殊检查开始了。对耳鼻喉和心功能科目进行了进一步复检,最后一个关键科目是高压舱和空悬轮椅试验。后来知道,关键科目是空军选拔飞行员的特殊要求,一般兵种没有这个科目,过了这一关,才会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我有种预感,当进行完这项试验时,自我感觉就不太好,走下轮椅时,头昏脑胀,特别明显。结果终于公布了,我所在的县来的5人都没过关,全部淘汰出局。

看来,成为一名飞行员真难,难于上青天啊!就这样,结束了历时一个月的选飞工作,回到了母校。现在回想起来,虽然选飞是一个短暂的过程,有过兴奋和自豪,也有过担心和遗憾,但这些经历都在我人生旅途中留下了美好记忆。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