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静蕾,配得上养猫,也配得上不婚


来源:凤凰网时尚

想说说老徐。

想说说老徐。

没想到张家辉的新片居然选了徐静蕾来演女主角,而且还是演一个大反派。

以往的男人片找徐静蕾来客串,演的都是贤妻良母。这一次在《低压槽》里看到一头金发,手里刀着烟的徐静蕾,莫名有些带感。

只能说,渣渣辉(张家辉的外号)看人眼光真是毒辣。一向都被形容“人淡如菊静如蕾”的徐静蕾,内里还真有种适合当反派的气场。

 

 

《老炮儿》最早定的女主角,其实也是徐静蕾。虽然徐静蕾跟许晴,都是城墙下长大根正苗红的北京妞儿,但两个人的性格差着十万八千里。

电影里的“话匣子”,是标准的北京大飒蜜。什么叫飒蜜呢,按照高晓松的解释就是,不仅要长得好看,而且不能有公主病,越是大男子主义越爱你,“你上街打架,我帮你续板砖,你上街茬琴,我帮你唱和声,你叫人打成植物人,我养你一辈子。”

六爷没给“话匣子”名分,但凡遇上差钱生病跟儿子闹别扭种种困难,全都是“话匣子”出面,帮着他一起扛。

 

 

许晴是好看的,但生活里可能真做不到那种仗义与奉献。

前男友出事去了日本之后,她就彻底地跟他划清了界限,对记者公开地讲,两个人其实早就三观不合。

逃去日本的前男友刘波(后又娶了日本太太)去世的时候,许晴在微博写了四个字,“克制,重生”,也不知道是对谁说的。(想想同样是前男友意外去世,央视女主持姜丰还能顶着压力写出“我心片片化蝶去”的情义悼文)

大飒蜜身上最重要的,是肯为男人奉献的精神(这是蠢是傻还是高贵暂且不表哈),但许晴呢,坐等男人为她奉献还不及呢,她曾经说过:“我要的男人就是要深情,我要的爱情就是要神韵,我感受不到就是不行。”划重点,是他要让她感受到爱情。

 

 

早年看过徐静蕾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就觉得这个女人的胸怀不是一般了得。

电影里的女人,年少时起就爱上了一个风流不羁的作家,两个人有过缠绵的两夜。作家很快地遗忘了她,她却用尽了一生爱着这个人,无怨无悔。

 

 

徐静蕾的前半生,也跟作家脱不了关系。她与王朔的故事,早被写出了N个版本。只是无论别人怎么写,都不如她在电影里借用茨威格的句子把这种爱情观讲得透彻。

电影里的女人说: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比得上一个孩子暗中怀有的不为人所察觉的爱情。因为这种爱情不抱希望、低声下气、曲意逢迎、热情奔放,这和成年女人的那种欲火炙烈、不知不觉中贪求无厌的爱情完全不同。”

 

 

徐静蕾在大二的时候就认识了王朔,两个人并没有公开在一起过,但一直维持着一种很平和美好的关系。

来上奇葩说的时候,徐静蕾自爆,“我有个前男朋友,20年,几乎每天还会打电话。这是很美好的一份情感。”一旁的高晓松心知肚明:“但是像那位前男友,全中国有(且)只有一个。”

这种感情大概是常人很难体会的,从不奢求,从不失望。北京城里写信的陌生女人,到了现代,就成了三里屯买单的大飒蜜。

曾经,王朔在三里屯开了间酒吧,戏称“王吧”。王吧分两层,上层王朔跟各位喝聊,主要聊庄老释,王朔管他酒吧的上层,叫——上层建筑。徐静蕾在下层,跟朋友们喝大酒。结账在下层,徐静蕾管王朔酒吧的下层叫——经济基础。

 

 

王朔离婚的时候,把房产都留给了前妻,自己在外租房子住。有一天房东突然告诉他,要收回房子,要他立即搬家。王朔打电话让徐静蕾来帮他搬家。徐静蕾一来看到那个场景就受不了了:

“他站在街边抽烟,身边一堆东西,电脑家具什么的,就这样被人打发了出来……我看着觉得特别心酸。”心酸完了,徐静蕾直接给王朔在北京买了套房子。

早几年,王朔神气的时候,在圈子里四处举荐徐静蕾,帮她写剧本拍戏,算是一种提携。到后来徐静蕾慢慢上行,成了名演员名导演也有了自己的公司,但她仍是念着过去,保持着某种仗义。

2015年,王朔重新出山帮徐静蕾写剧本,他说,“不是我帮朋友,是朋友帮我,写小说慢,我得靠写剧本挣钱,解决生活问题。”

就从这一句看,王朔也挺让人感动的:第一他不是那种活糊涂永远以为老子世界第一谁都要帮我的老男人;第二他特别拎得清,拎得清谁轻谁重,拎得清谁好谁坏;第三虽然人家的时代过了,人家也没赖着,依然还是特别有洞察力的作家,知道世情,知道情分——这是老徐无怨无悔仍然帮他的原因,他是值得帮的男人,他懂得。

 

 

徐静蕾镜头下的王朔

2002年,南都娱乐评了个“四小花旦”,包括赵薇、章子怡、周迅还有徐静蕾。徐静蕾,在“四小花旦”(现在该叫四大花旦了)里的处境,有点像当年四大天王的黎明,论长相辨识度、论作品知名度总是要比其他几位寡淡些,但又偏偏无法忽略。

徐静蕾跟黎明的气质很像,很干净但也很温吞,看上去像一杯透明的白水。只是啊,烈酒跟白水都是同一个样子,只有真正喝下去的人,才能体会个中滋味。

 

 

人物周刊曾经写过一篇《徐静蕾:父与女》,详尽地讲述了徐静蕾与她爸爸童年的胶着关系。小时候父亲非常严厉,管她管得非常紧。不许穿新衣服不许出去玩不许养猫,甚至连看本宋词都会说,“你不要看那些东西,那些东西让人感情脆弱。”

父亲强调的是“绝对的服从”,结果长大后的徐静蕾,追求的是“绝对的自由”。她说:“家长太强势,但我心里绝对是埋下了渴望自由的种子,所以我现在生活很自由,而且甚至我矫枉过正地要求自由。我对自由的要求,我觉得可能是我的人生第一要求。”

 

 

徐静蕾的导演处女作就是《我和爸爸》

上了大学之后的徐静蕾,开始化妆,交男朋友,蹦迪,用拍广告赚的钱买新衣服,请同学吃饭,还学会了抽烟喝酒。

徐静蕾表面的那种文静恬淡,更像是在父亲长期高压的管教下,潜意识养出来的一种生存技巧。直到现在,徐静蕾都还说她很怕很怕父亲,一听到父亲的声音都会紧张,让父亲看到自己拍的亲热戏都会很尴尬。

 

 

大概就像《梦想照进现实》里说的,“土匪有真土匪,流氓有真流氓,真纯的,没见过,可是装纯装久了,也就半真半假了纯度也能增加一星半点吧。”

与徐静蕾的纯相对的,是她在恋爱里的稳,特稳。

19岁的时候,徐静蕾被男朋友劈腿。多年后回忆起那感觉,还是两个字,“想死”。“过了好多年,我都忘了我当时为什么喜欢那个人了。当时是好难过啊,经过电影学院门口的河,我都想,我要跳下去。”但那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失恋,也是最后一次。

再谈恋爱,徐静蕾要从容许多。圈内谈过好几个男朋友,但没有一个交恶,分手后甚至还可以一直保持朋友关系(甚至还可以跟现任的ex做朋友)。她借用王朔的台词表明过自己的态度:“爱情是盆开水,总会凉下来的,将来无论你们的关系走到哪一步,都不要变成仇人,让这盆水结冰。”

她一直不结婚,除了并不渴望结婚之外,也有家庭的原因。从小耳濡目染父亲跟母亲吵架,她都心生厌倦。她最羡慕的就是男朋友父母的状态,永远手拉着手,从来不会争吵。

 

 

去年的《圆桌派》,同时请来了徐静蕾跟蒋方舟。20来岁的蒋方舟,是少年老成不由自主忧虑很多事情,反倒是40来岁的徐静蕾,有种少年的率性跟无畏。

蒋方舟很讨厌被大家贴上才女的标签,但徐静蕾很无所谓,他们爱怎么叫怎么叫呗,我不在乎。

蒋方舟对结婚这件事儿很焦虑,她说自己还是两性市场上被挑选的对象,徐静蕾很诧异,应该是你挑选他们才对啊。

 

 

窦文涛问蒋方舟与徐静蕾,两个女嘉宾身边出现了更年轻更美貌的女孩,男人们都去注视那个女孩了,她们怎么办?

徐静蕾说:“除非我觉得美和年轻是唯一优点,除非我的伴侣肤浅到只看外表和年龄,但我不会。没有人绑架我们,是我们绑架了自己。”

徐静蕾与蒋方舟,没有高下之分,都活得挺明白。只是往往想得越多的人,受到的束缚也就越多。徐静蕾很抗拒被束缚,所以她的态度很粗暴也很直接:“你们爱怎么看怎么看,我不关心你们的看法。”

 

 

可以说这是很典型的白羊座了,想法少但是执行力强,用北京话来说就是直给。直给的人比起犹豫再三的人,更有活力,更有闯劲儿。

比如大部分女生也不想结婚又担心以后想要孩子怎么办。徐静蕾的解决办法很简单也很直接,那我去冻个卵子呗。虽然未必百分之百有效,但起码也是一条后路。

 

 

她拍《杜拉拉升职记》的时候,想让黄立行来演男主角。咨询熟识的女记者,打听一圈回来说,一半人说超级丑,一半人说超级性感帅。管他呢,徐静蕾还真用了黄立行,还设计了超多亲热戏哈哈哈(用完还顺便谈了个恋爱)

《绑架者》开发布会的时候,跟好莱坞大片宣传撞期,徐静蕾干脆取消了记者会,变成了四个人在现场搓麻将。她叼着一支烟,端着红酒杯,神态自若。

 

有段时间做电影做得太累,她直接停了两年工作去国外学语言四处旅行谈恋爱,然后给工作室的人放了两年带薪假。

 


有一部分人不太喜欢徐静蕾,大概是觉得她的“才女”名号,全都借了男人们的光。拍电影的时候,有王朔、张一白指点,写博客的时候,有韩寒互动,如果去唱歌,可能还有三宝跟张亚东帮她谱曲。(事实上高晓松还真给她写过一首歌叫《蕾》)

 

 

随便哪一个都是天上发光发热的主儿,到了徐静蕾这全都成了润物细无声的沃土。徐静蕾倒是也特别坦白“你非要说我是男的帮我,我承认我老师是男的,教育我的伙伴也是男的,我男朋友也是男的。那可不就是男的嘛?那又怎么样,反正就是男的呗。”

只是呢,旁人往往只能看到男人们对徐静蕾面儿上的烘托,很难看到徐静蕾里子对他们的照应。一段关系若能长久,那总是互相成全的。徐静蕾表面很寡淡,但她身体里那种直愣愣向上不管不顾的生命力,是老男人们望尘莫及又心生羡慕的。

用徐静蕾朋友大仙的形容就是,“心高气傲四处不打量,直眉瞪眼奔向一个方向。”

徐静蕾活出了某种气象,这种气象不是绿茶婊也不是白富美,而就是强大的成长力。

有些女人我们觉得她可怕因为她太贪,把男人吸干剥尽之后甩手就扔,说实在,也挺残忍的,有些女人我们觉得她傻又可怜,是因为她傻到只学会了为男人奉献,把自己生生给毁在泥巴地里;

而徐静蕾给我们提供的榜样是一个身心健康的女性,既可以在男人身上学到东西,受到滋养,又在这种交往中强大了自己,到头来还可以伸出手去拉帮曾经爱过的男人,这样的女人,才真正配得上强大两个字。

 

 

而徐静蕾会选择跟黄立行在一起,大概也是因为她发现了比自己更直接更干脆的人。老徐曾经夸黄立行:“比起我家镇家之宝,我真的是一个优柔寡断、灰色地带很大的人。人家凡事稍一过脑子,yes和no的判断就出来了,真的是文化差异么?”

在老男人中穿行而过,最后选了一个简单直接的傻白甜ABC相伴一生,这种人生比什么漂亮姐姐请吃饭都还要过瘾一百倍啊。


 

 

曾经知乎有人问养猫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徐静蕾回答说,“测试一下没有回报的爱你行不行。”

怎么说呢,一个敢于奉献又可能自由成长的女人才是真正强大的,既配得上养猫,也配得上不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