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学家:夫妻关系能走多远全看第一次亲密接触


来源:凤凰网时尚

有些夫妇可能相信一见钟情确实存在,然而科学家们并不这么认为。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5日报道,科学家揭示,一段夫妻关系能走多远,是由夫妻俩第一次睡在一起时的爱体验决定的,有着愉悦体验的情侣更有动力去确立长期且稳定的关系,双方良好的爱爱体验是维持长久幸福关系的关键。

科学家:夫妻关系能走多远全看第一次亲密接触

有些夫妇可能相信一见钟情确实存在,然而科学家们并不这么认为。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科学家们发现,所有的情侣关系在刚建立时均十分相似,然而当双方的关系变得亲密,情况也就发生了转变。在他们的第一项研究中,第一作者保尔?伊斯特威克教授及其团队对所有情侣的关系进行了长期观察研究,他们发现情侣双方的关系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会发生改变。

当这些改变出现时,爱爱是否愉悦成为了情侣结婚或分手的决定因素。保尔伊斯特威克教授表示:“双方是长期亲密关系,还是仅仅是短择亲密关系,得在一起几周或几月后才能有所区别。刚确立恋爱关系时,人们甚至连自己都无法知晓这会是长期、严肃的关系或仅仅是是短暂、随意的。”

他们的研究应用一项名为“关系重建”的新型技术手段,在不同年龄段招募了800多位研究对象,为确保实验结果准确,还需对研究对象在以往亲密关系中的一些经历进行了解。研究人员既研究短期关系,也研究长期关系,并从关系确立时才进行观察记录,而传统的标准研究方法则是从双方开始约会时就开始进行研究记录。

为此,保尔伊斯特威克教授这样说道:“在一段亲密关系中,双方见面后,发生X行为之前,才是最有趣的阶段。你会想知道‘我和TA会有怎样的进展?’或‘我究竟有多喜欢TA呢?’就在此时,决定了双方是发展短期还是长期关系。然而一直以来,有关于这一阶段的的实验数据非常少。”

研究人员发现,在两种关系刚开始时,情感升温速度是一样的,但当抵达某一阶段,短期关系中双方的激情可能会会趋于平稳或下降,而处于长期关系中的则会持续增长。

此项研究为区别双方是稳定的长期伴侣关系,或仅仅是为寻欢作乐的短期关系提供了更多观察视角。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如果只是认为对方“有那么一点吸引力,足够维持X生活需求”,那么他们很可能会在短时间内结束关系,而长期关系在刚开始时令人觉得刺激又性感,并随着时间慢慢发展成为稳定且持久的亲密关系。

该项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著名心理学期刊《实验心理学杂志》。(文章来自大风号:凤凰科学)

[责任编辑:孙祎 PQ056]

责任编辑:孙祎 PQ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