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离婚到底是怎样伤害孩子的?


来源:凤凰网时尚

当一段感情难以为继的时候,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句话:离婚了,孩子怎么办?

导语:当一段感情难以为继的时候,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句话:离婚了,孩子怎么办?这句话往往就会决定了婚姻的最终结局:为了孩子,我们就忍吧,或者说,等孩子大了,考上大学以后,我们再离吧……为什么这句话如此可怕,就像是铜墙铁壁一样,把我们自己圈禁在已经毫无意义的婚姻的牢笼之中?

离婚到底是怎样伤害孩子的?

在中国,离婚率已经开始逼近50%,在美国,50%的青少年在18岁前至少遭遇过一次的父母离婚。恐怕我们要面对一个现实,那就是离婚已经成为婚姻中越来越常见的一种现象,而我们有必要知道,如果一旦这件事发生了,我们要面对的困难是什么,以及解决方案是什么。首先,我们要评估一下,离婚到底会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美国在1970年代曾做过一个研究,证实离异家庭的孩子受到的伤害远远大于在完整婚姻中的孩子。但是,在1990年,经过更严密的研究,他们最终发现:离异家庭的孩子和普通家庭的孩子受伤的结果差不多。毋庸置疑,离婚在某些时候,会对孩子构成伤害,只是,你知道离婚到底会在哪些地方伤害到孩子吗?

这里问题的关键是:孩子是否在情感的战场上?

研究发现: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一种伤害在于:家庭斗争从不避开孩子。

第一种情况是利用孩子做武器:

比如妈妈会带着孩子去捉奸,或者让孩子跟踪爸爸与小三见面,或者跟孩子说她的爸爸是一个色狼和道貌岸然的下流男人,或者让孩子在所有家人面前承认,他的爸爸就是一个人渣。

第二种情况是完全把孩子当空气:

很多人都跟我描绘过父母在她面前把电视砸了,把对方打得鲜血淋漓的恐怖画面。似乎她就是空气而已,这让她内心深深地恐惧婚姻:没有人教会她如何应对这样的场景,她看到的是只有伤害才能停止无意义的争吵。

这些情况对孩子会造成什么伤害?你想象一个人用左手砍断右手是什么感觉就可以了。无论父母一方多么烂,对孩子来说,这就是他认同的对象,作为夫妻,你可以离开对方,可是对孩子来说,这是他无法分离的依恋对象。如果我们不断对孩子灌输他的父母一方是多么的糟糕,就会让他内化一个失控的婚姻,而这将成为他一生的婚姻模板。

离婚本身不是伤害,离婚的过程是恶性的还是良性本身才是问题。

建议:

1、不要伤及无辜:如果你们一定要争吵,最好不要让孩子听见,避免孩子在你们的战场中承担任何角色。

2、对孩子诚实:很多时候,我们会走到另一个极端:期望孩子是个傻子,什么都不知道。

有一次我和一个上课很难集中注意力的8岁孩子交流,我问他在课上都在想些什么,他说:我在想昨天晚上我父母吵架的事情。

他的父母很惊讶,因为他们昨天晚上是在孩子睡觉以后,在卧室里用很低的声音争吵的。孩子说:我知道你们之间有矛盾,我是装睡的,我知道你们一般什么时候吵架,半夜里我听到你们在卧室里有动静,就贴着门缝勉强听到了你们说的一些话,你们说你们打算半年后就离婚。

对孩子来说父母就是他的全部,所以,他们对父母的气场的觉察是无与伦比的,他们的敏感性是超乎寻常的,因为父母如果出现问题,他就没有安全的所在了。这个时候,如果父母拼命变成粉饰太平者,孩子就会成为福尔摩斯。这种秘密的游戏会让孩子变得越发压抑和抑郁。

3、怎么诚实:心理学有句话说的就是“没有你不敢说的话,没有他人不能听的话。”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孩子最害怕的,莫过于强大如父母都无法承担的一些焦虑。孩子不知道离婚有多可怕,他们对离婚的所有感知,都是从父母那里得到的。如果父母觉得离婚非常可怕,非常悲催,那么她也会如此看待自己的痛苦。

对孩子最具摧毁性的一句话就是:如果父母离婚了,孩子你的人生就毁了。这句话的可怕就在于,孩子在没有自己的判断力之前,要绝望地相信自己的父母,从此他的人生要被绑定在父母的婚姻上,他被父母暗示:你是一个脆弱到无法存活的人,父母的婚姻就是你的空气,没有它,你就无法存活。

孩子不仅会听父母的“话”,他们更会听父母的情绪,如果父母的情绪是糟糕的,那他就会定义这个事情是糟糕的;如果父母的情绪是稳定的,他就会定义这件事是稳定的。

孩子只会因为一件事受伤,那就是:连父母都崩溃了。在孩子的内心世界,父母就是他这个世界上最基本的安全感的来源。

但比崩溃更可怕的,就是不确定感。一个来访者告诉我,他一直都担心父母离婚,到了大学,当父母真正的离婚时,他反而感到轻松,因为他终于可以有一个确定的答案了。

孩子最怕的就是不确定感、无秩序感和混乱。哪怕你在崩溃的时候,告诉孩子,你在崩溃,这都可以让孩子对这种状态有一种命名,这种命名本身就会给孩子带来秩序和确定感。

你能做的就是,告诉孩子:“妈妈的确很崩溃,但妈妈在努力处理这种情绪,而且妈妈大概会有三个月到四个月的时间在情绪上有些困难,这是很正常的。随后妈妈的情绪就会慢慢好起来。”这要比让孩子天天猜测这个家里到底有什么秘密强。

作者简介:卢悦,专业的情感服务平台“心之助”首席情感专家,凤凰情感专家团资深心理专家;著有《爱到绝处便逢生》《过日子就像玩闯关游戏》等作品。本文选自作者公众号:luyuexinli

作者独家授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孙祎 PQ056]

责任编辑:孙祎 PQ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