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2岁出道就登上神坛 和张艺谋从恋人到挚友 如今谁敢跟她抢C位?


来源:凤凰网时尚

前段时间,巩俐作为中方文化传播大使,应邀参加了在巴黎凡尔赛宫举行的文化交流晚宴。

前段时间,巩俐作为中方文化传播大使,应邀参加了在巴黎凡尔赛宫举行的文化交流晚宴。

当天,这张中国面孔可太拉风啦!黑色蕾丝配正红长裙,没点气场的人可真的是hold不住呀~

看夜幕烟花下的巩皇,仿佛抬一抬下巴,就能依旧稳坐云端,美人迟暮?争C位?不存在的!

哪怕身边坐着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也能全程谈笑风生~

同行的还有影后朱丽叶·比诺什~

此情可待成追忆

感觉好久都没有巩俐的消息了,上一次印象深刻的还是大家谈论她找了个新男友——让·米歇尔·雅尔。

这位和巩俐十指相扣,亲密逛街的法国人是世界电子音乐大师,现年71岁,恩,巩俐52岁。点开听听人家的作品吧↓

巩俐的感情史也是很有故事的,尤其是她和张艺谋的那一段,让人回想起来就唏嘘不已。

张艺谋与巩俐在拍摄《红高粱》时相爱。1988年,《红高粱》在西柏林电影节获奖后,张艺谋离了婚,随后他俩恋情曝光。

1995年拍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后,两人正式分手。据巩俐妈妈透露,巩俐想要正式结婚,但张艺谋却不想用一张纸证明什么,于是,八年的感情就此结束。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剧照

在他们分手一年后的在戛纳电影节上,巩俐与张艺谋重逢。被记者问到两人会不会复合时,张艺谋沉默不语,而巩俐却哭了。

2年后,巩俐与英美烟草公司亚太区总裁黄和祥结婚。不少人猜测这场婚姻中,巩俐是不是带有一点儿负气的色彩。后来,这段感情也以离婚告终。

2006年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发布会上,两人分手后的首度合作。张艺谋说14年前他许过一个愿望:让巩俐演一次女皇。

因为张艺谋的这个愿望,巩俐又一次落泪。

2014年,张艺谋拍《归来》,女主的角色再次钦定为巩俐。这是他们7年之后的再度合作,往事如烟,什么情啊爱啊,随风也散去了。

释怀后的张艺谋说:“我和巩俐现在就是哥们,默契到没话说。”而巩俐也打趣回应说:“张艺谋是带我进入电影一个新高度的人。”

姐不在江湖,江湖上总有姐的传说

身高169的巩俐,有着比超模还强大的气场。抬一抬下巴就能风轻云淡的秒杀一众明星。

她一路升级打怪风生水起,从谋女郎到霸气巩皇,活成了女明星的终极模样,到底因为什么呢?

肯定不是因为感情,而是中国影坛能称得上封神的女人屈指可数,一出道就登上神坛的也只有一个巩俐。

她是世界影史上第二位主演影片包揽欧洲三大电影节(威尼斯、戛纳、柏林电影节)最高奖的演员,也是首位担任这三大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华人,是首位两度担任三大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华人。

她也是第一位登上《时代周刊》的华人明星,并享誉“最美东方女人”的一代国际巨星。

国内的成绩也是不容小视,两届金鸡奖、百花奖最佳女主角、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年纪轻轻就在世界影史上留名,《红高粱》、《秋菊打官司》、《霸王别姬》都是她从影前五年的作品。而且无论是文艺片还是商业片,她总能将角色演出比同龄人更多的深度和广度。

她很愿意为了角色去下苦功夫。

在《迈阿密风云》里,出演一位女毒枭。她花了至少两个月的时间学古巴英语、学跳舞、学拳击、打枪、健身,哪怕这些技能不会全部在电影里呈现,她也觉得这是作为一个女毒枭,该进行的训练。

拍《艺伎回忆录》时,她花了一个半月体验生活。在5个月的拍摄期间,她每天练习扔扇子几千下,自己都觉得“变得有点疯狂”,在电影中,她的扇子舞表演达到了专业水平。

有一场扇章子怡耳光的重头戏,两人商量好要“来真的”。那个镜头拍了七八条,章子怡回家卸完妆,脸上还留着清晰的手印。章子怡后来提及专业表演,不止一次笑称“知道了巩俐的手多大”。

拿了“大满贯”的章子怡说巩俐是她的偶像”,而巩俐的偶像是麦当娜——因为她聪明,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活得很有生命力。

都说章娘娘的英文说的溜,其实巩皇的感觉更胜一筹呢~

巩俐和林青霞主演的《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现在回看剧照,依旧惊艳无比~

巩俐和林青霞

《大红灯笼高高挂》中饰演颂莲

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中饰演秋香

早年,巩俐会后悔《唐伯虎点秋香》没放开演。有外国导演找上门来邀请,她觉得“各方面条件也不成熟,不靠谱”,就拒绝了。后来她自信到“每一个角色都到了我的极致”。

巩俐的戛纳风华

这份“极致”让她备受认可,连戛纳电影节官方都公开表示:“巩俐是戛纳的女儿。”

2016年,第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式红毯上,戛纳官方甚至都给了穿Roberto Cavalli刺绣礼服的巩俐“清场待遇”。

在30米的戛纳红毯上,只有巩俐一个人。官方镜头近2分钟聚焦在她身上,主持人两次大喊“Gong Li”,这是华人影星在开幕式红毯的最高礼遇。

90 年代是华语影坛在国际最辉煌的年代, 23 岁的巩俐第一次来坎城,之后参演了7 部主竞赛影片,其中一部拿了华语影史唯一的金棕榈奖。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1993年,她白衬衫配黑长裤,随意打个结的绰约风姿,有着谜一样的吸引力。

记得有网友晒出她的写真集,1991年出版的《The Rising Star:鞏俐寫真集》那时没有PS精修,也蹭红毯的戏精。她那张典型的不做表情都有故事的脸,太让人着迷了。

20年前的旧照曝光,泳装照气场全开,身材凹凸有致。

偏爱穿旗袍的她,完美诠释过典型东方女性的端庄温婉。

不穿旗袍的时候,独有一份飒爽和英气扑面而来。

2015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时装庆典内场,个个都是狠角色。

不知不觉地,岁月在她身上沉淀出了一股睥睨天下的霸气。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女王气场吧。

纵然抬一抬下巴,就能风轻云淡的稳坐C位。

然而巩皇却一直谦逊低调,有杂志采访她:“不拍戏的时候你都在做什么?”

巩俐回答说:“我在生活啊。不拍戏的时候我一定要出去看这个世界,我一定要到街上去遛弯,去走一走,去过一种很正常的生活。一个好演员一定要去看别人,你不能老让别人看你,每天戴着口罩、眼镜、帽子,弄得像个外星人一样,别人一直在看你,你却看不到别人的生活,这样是不可能获取来自生活的灵感的。”

“我出门的时候不需要口罩什么的,但我可能会戴一个平镜,别人跟你打个招呼也无所谓,这样我才可以坐在街上去看人,看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才真正觉得自己参与到正常生活里面。”

除了尽职尽责地宣传电影,她很少出席别的场合。但是她不在江湖,江湖上却一直有她的传说。

你看看,女皇都从来不凹人设的,她被誉为“我们这个时代最杰出最美丽的电影女演员”,谁好意思反驳呢?

 

[责任编辑:鞠风超 PQ036]

责任编辑:鞠风超 PQ03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