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戴上世界时的腕表 开启你的旅行时间


来源:凤凰网时尚

腕表的世界时功能通常会被简称为GMT(Greenwich Mean Time),这是格林威治标准时间的缩写,表示24个时区。通常制表师会在每……

腕表的世界时功能通常会被简称为GMT(Greenwich Mean Time),这是格林威治标准时间的缩写,表示24个时区。通常制表师会在每个时区当中选择一个城市来作为代表,比如东八区就可能是北京、上海抑或是香港,不一而足。当24个城市名紧凑而有序地排列在方寸之间的表盘上,只需要三两枚指针和一两个参照时标,便可将全世界的时间尽数呈现——世界时腕表的精妙与智慧便在于此。

在飞机起飞前,调整好目的地的时间,也是开启一场旅行的“启动仪式”。

今日的世界时腕表服务于旅行者,正如百年前世界时腕表为长途旅行而诞生。自从19世纪蒸汽列车被广泛应用之后,跨越时区后的精确时间才变得不可或缺起来。因为火车到站的调度时间需要十分精确,这个问题在美国和加拿大尤其迫切,因为这两个国家从东岸到西岸,都必须要跨越数个时区,于是当时的火车工程师Sanford Fleming提出将世界划分为24个不同时区的建议,他也因此被誉为“世界时间之父”。

这个建议催生了GMT,也让Sanford Fleming想到创制出一个可以同时指示全球时间的时计。他想了一个直接但是略有些笨拙的方法,找制表工匠为其定制了一枚特大号的怀表,名为“Cosmic Time(宇宙时)”。在这枚超大号的怀表上,有24个小表盘,分别显示24个时区的不同时间。

1937年Louis Cottier推出了他的WorldTimer。

事实上,这种“笨办法”延续了很久而少有改进,仅仅是将24个表盘缩减为6个主要时区或者是两地时。直至1930年代,日内瓦制表大师Louis Cottier推出了他的世界时腕表Heures Universelles:在表盘只有本地时分针,但在表壳的外围则分别有一个24小时的圆环,在外面再围上一个可调校转动并印上24个代表不同时区城市的圆环。只要把本地地名和本地时对准,就可以知道其他23个时区的时间了。自此,世界时的显示方法才确立下来,成为经典的表盘布局。

百达翡丽:写在基因里的世界时

前面说到制表大师Louis Cottier开创了当代世界时腕表的指示机制,而此后时隔数年,百达翡丽便与这位制表大师合作,作为业内先驱,打造出属于品牌自己的世界时腕表——如今近百年过去,世界时功能已经融入百达翡丽的品牌基因,而百达翡丽出品的世界时腕表也一直是拍场上的宠儿。

百达翡丽女款世界时腕表,别有一番光彩。

百达翡丽的世界时腕表会在表盘中心以珐琅绘制世界地图,并且大多以男款为主,女款较为少见。2017年,百达翡丽在女表上发力,推出了显示全部二十四个时区的Ref. 7130女式世界时间腕表。新作采用中心带手工雕饰纹的蓝灰色表,24小时城市圆盘以及闪亮的孔雀蓝鳄鱼皮。白金打造的表壳上镶嵌了27颗钻石,别有一番光彩。

江诗丹顿:纵横四海的一抹深蓝

江诗丹顿在世界时腕表领域亦有近百年的历史。

江诗丹顿在2011年推出的Traditionnelle世界时间表款已成经典,品牌今年在此基础上推出限量新款,采用了珐琅工艺烧制出一片深蓝之海。这款旅行时计的显示区由三部分构成,金质手绘珐琅世界地图装饰的表盘可同时显示全球37个时区。

珐琅工艺让深蓝色的地球显得生动明晰。

表盘中央的微缩海洋和陆地通过半透明珐琅工艺打造,展现出渐变的多层次蓝色,尽显图形的入微细节和立体效果。这一工艺同样被应用于镶贴有金质时标并标注24小时世界时间的表盘,以及覆于不透明深蓝珐琅之上的37座城市名称。其中,整时区的城市为白色,半时区或相差十五分钟的时区为蓝色。通过表冠可轻松进行所有功能调校,简单易用。腕表镌刻着日内瓦印记,并以铂金打造,限量10枚。

积家:一丝不苟,尽收整个世界

积家的世界时表盘布局简约当中自有一番严谨的气度。

积家Master Geographic 地理学家大师系列腕表是Master Control 大师腕表系列的代表性表款,沿用经典设计,搭载自动上链机械机芯,湛蓝色调带着浓浓的复古韵味。腕表化繁为简,为旅行者带来前所未有的第二时区读时体验。表盘下方的窗口显示世界各地24 个城市的名称,代表全球的时区。透过表壳10点位置的表冠可以轻松调校第二时区时间显示,此功能缀以环形扭索饰纹,以崭新的角度折射光线,与表盘其他装饰形成对比。

雅典表:日月轮转,守望世界的光阴

雅典表这款新作在展示世界时之余,更记录下太阳、月亮与地球之间的相对运动轨迹,同时显示潮汐变化。表盘中央描绘的是从北极极点上空所俯看到的北半球世界地图,位于6点钟位置的伦敦代表本初子午线,也就是格林威治标准时间的零点。三块圆盘以世界地图为中心转动,外圈的圆盘刻着代表太阳的记号,这枚太阳盘每24小时绕行表盘一圈,同时也行经兼具日夜指示作用的24时区刻度环,这些部分共同组成世界时区指示功能,让腕表佩戴者能够轻易掌握世界上不同地区的时间。

在世界时中加入日月与地球的运行轨迹,这在制表界极其罕见。

月亮显现在较靠中心的轨道上,其中由两个圆盘共同作用着,上层的圆形窗口被用来指示这颗卫星相对于地球的位置,下方的第二块K金圆盘则用来显现月相变化。借由这组独特的双重旋转机制,雅典表将月相功能的精确度大幅提升,腕表上的指示与实际天象一天仅有5.7秒、每40年仅有1天的误差。表壳左侧8点及10点钟位置的按把可让使用者可以快速前后调整时区,在长途旅行或调整冬夏令时的时候,更加方便调校。

IWC万国表:飞向前方的地平线

每一个世界旅行家都有一个飞行员的梦,也正因如此,IWC万国表才会推出这款飞行员世界时区计时腕表。这款表的特别之处,是市面上首款能够仅通过旋转操作,便可将腕表设置为全新时区的机械腕表。佩戴者只需按下表圈,旋转至所需时区,并再次松开,时针、24小时日夜时间显示,以及日期便会自动随之调整,非常便捷。

按下表圈就可以调整时区,大概是最简单最直观的调校机制。

旋转表圈上刻有24个城市的名称,每个城市名称代表一个国际时区。每个具有夏时制的国家在旋转表圈上带有小型“S”标志。“伦敦”下方的“UTC” 字样显示当前协调世界时。旋转表圈(城市圈)当前位于伦敦的冬令时25日(日期显示)“5点钟”(24小时指针)。如要设置全新时区,使用拇指与食指按下城市圈,将所需时区旋转至“12点钟”刻度处(夏时制请旋转至城市名称前的小型“S”标志处),并再次松开。重要的是,压力应施加在相对的两侧,只有这样才可完全解锁制动,并向两个方向操作旋转表圈,由此可以防止误调时区。

[责任编辑:李天白 PQ004]

责任编辑:李天白 PQ00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