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罗斯离婚率高达60% 四成网友认为是因这事


来源:凤凰网时尚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校人口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扎哈罗夫(Sergei Zakharov)解释说,“将俄罗斯离婚率与其他任何国家的离婚率作比较是错误的,因为各国之间差异很大,合法离婚程序对统计数据产生巨大影响。”

俄罗斯离婚率高达60% 四成网友认为是因这事

俄罗斯人离婚率与结婚率的比例2016年为1.6比1,这意味着俄罗斯人离婚比结婚更频繁。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俄罗斯60%以上的婚姻均以正式离婚而结束。尽管人们认为不成熟和生活条件艰苦是导致离婚率高的原因,但学者们却认为两者之间并无关系。有一件事是确定的:俄罗斯的再婚失败率高居国际统计数据排行榜首位。

玛丽娜在一个与家庭相关的论坛上写道,“导致这种情况(离婚率高)是因为年轻人结婚前的不负责任和考虑不周,他们很难想象结婚后等待他们的是什么。”

事实上,离婚夫妻们的分手方式并不像这句情感评论这样戏剧化,但有时人们确实在一开始就作出了错误的选择。32岁时选择离婚的亚历山大·皮罗戈夫(Aleksandr Pirogov)说:“我和妻子认识的时候,我们都还很小。长大后,人们对生活的看法往往会有所改变。我们就是如此。”

学者们表示,在苏联解体后的几十年里,俄罗斯人在面临生活选择时越来越独立,离婚也越来越容易,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事实,但俄罗斯离婚率很高,却并不是因为人们的幼稚和不负责任。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校人口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扎哈罗夫(Sergei Zakharov)解释说,“将俄罗斯离婚率与其他任何国家的离婚率作比较是错误的,因为各国之间差异很大,合法离婚程序对统计数据产生巨大影响。”

扎哈罗夫说,离婚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在于俄罗斯的自由家庭法。该法律允许夫妻双方以低成本迅速离婚,无需付出太大的代价。

俄罗斯人通过网络可以很容易找到无数律师事务所的广告,可为客户提供“快速离婚服务”。只需支付190—400美元即可。有这样一条广告写道,
“即使夫妻双方育有子女,经验丰富的律师也能在当事人不到场的情况下终止婚姻。”

阿纳斯塔西娅在论坛上写道,“在俄罗斯的生活总的说来很难:工资低、工作辛苦;人们根本无法在这样的条件下享受生活——他们关心的是收入而不是爱情。”

在2015年的一个电台节目中,很多人打电话参与讨论,都提到经济问题和配偶的责难是导致离婚的主要原因。令人惊讶的是,学者们否认经济对俄罗斯高离婚率有重大影响。

扎哈罗夫说:“结婚与离婚是比经济更重要。这些是人类行为的基本模式,受到人们对人生看法的调节。人们会根据自己的基本需求调整经济因素,而不是反过来。”不过,他也承认,当经济增长时,人们总体感觉更幸福。

然而,收入不足的不利影响可能确实会导致俄罗斯离婚率偏高。一项全国性民意调查显示,约有40%的俄罗斯人认为配偶酗酒是导致离婚的原因。其次,寄住在亲戚家或居住条件太差也是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分别占比为14%和23%。

子女、共有财产和一方配偶的财务依赖会降低正式离婚的风险,但这些因素很难保证婚姻幸福。

叶莲娜·德乌列钦斯卡娅(Elena Dvurechenskaya)是3个孩子的母亲,在30岁时离婚。她说:“孩子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使得女性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此外,夫妻双方都有收入时,养活孩子也会更容易。”虽然孩子没能保住这个家庭,但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俄罗斯35%的已婚夫妇即使生活不幸福,也会为了孩子而维持婚姻生活。

[责任编辑:周杨 PQ022]

责任编辑:周杨 PQ02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