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 最好的礼物


来源:凤凰网时尚

我以一个母亲的身份为自己的女儿喝彩。我觉得我很幸运,今生上帝赐予我一个最好的礼物——我的女儿。

  

蓝莓讲述:最好的礼物

我以一个母亲的身份为自己的女儿喝彩。我觉得我很幸运,今生上帝赐予我一个最好的礼物——我的女儿。

[本期关键词:女儿]

     

和女士是我的一位作者,我采访过她,也发过她的稿。在采访过程中,她谈得最多的是她的女儿,带着骄傲和满足,以及满脸的宠溺。她确实有个非常优秀的女儿,她女儿曾写过一本深受青年读者欢迎的畅销书,这本书后来还被拍成了电影,且很卖座。其实,每个孩子的成长与父母的教育都分不开,在和女士看来,注重对孩子品德的培养,比孩子的成绩更重要。而和女士教育孩子的高明之处在于,她不仅要求孩子有品德,还注重给孩子提供发展品德、展示品德的机会和空间。在这里,讲两个她与女儿的小故事,也许对读者有益。

 

记得在我女儿成长过程中,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那是在她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女儿的学习成绩一直拔尖,顺理成章地被老师及同学们推选为首批加入少先队的人选。回到家里,她高兴地第一时间把这喜讯告诉了我们,我们都为她鼓掌喝彩。爷爷奶奶夸她是知道上进的好孩子。

“六一”节就要到了,每天看着女儿那股高兴劲儿,倒计时数着日子,盼望着这一天早日到来,快快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可是由于这件事情的发生,使她的少先队员资格被取消,事情发生了逆转。

原因是,一天她在写作业,我发现她的铅笔盒中多了一块儿橡皮,我问她是哪来的,她说捡的,我质问她说:“捡的为什么不交给老师?捡东西不交老师就不是好孩子,就不配做少先队员。”当即我对她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她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写了书面检查。

第二天,我牵着她的手来到了学校,将橡皮和检查一并交给了老师。我建议老师取消她的少先队员资格,老师说:“这样做对孩子有点儿残酷。”我说:“让她永远记住不能占小便宜,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要。这至关重要。”

老师采纳了我的意见,我觉得这件事对她的教育会影响她一生,使她明白做人的道理。

这个风波过去不久,一天晚上我们带她溜弯,我们家距北大很近,我建议进北大校园看看,感受一下这座历史名校的厚重。当时北大有个机动车专用出口,这个出口离我们家近一些,当时我也走累了,我说:“甭管它,咱们就从这儿出去吧?”女儿说:“别介,我还没入学呢,怎能先违反校规?”这句话很幽默,但也道出了孩子的理想大志。我看了一眼女儿那天真稚气的小脸,说:“你说得对,妈妈改正。”

虽然女儿最终与北大失之交臂,但如今她是一名大学老师,青年文学作家,80后作家领军人物。她的所有作品均在香港及海外几个国家发行,均改编为影视剧。她原著并亲任编剧的电影拿了国内票房冠军。她在全国有着众多的粉丝。

我以一个母亲的身份为自己的女儿喝彩。我觉得我很幸运,今生上帝赐予我一个最好的礼物——我的女儿。

 
 
结语                                                              
  
 
在这世间,有很多像和女士这样成功的母亲。她们努力在道德修养方面培养教育自己的孩子,只是希望给孩子塑造一个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一路向上,不会随波逐流。这些如珠玉一般散落在生活里的教育理念,会被光阴的丝线一点点串起来,在岁月中不断被打磨,越来越光茫四射,深深地影响着她们孩子的人生。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