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S结婚8年累觉不爱?中年人婚姻保鲜靠这招


来源:凤凰网时尚

看过一句话,大意是,爱情有两个阶段最容易被杀死,一是结婚蜜月后,另一个是有了孩子以后。很多结婚两三年以上和有孩子后的夫妻一定会对这句话深表赞……

看过一句话,大意是,爱情有两个阶段最容易被杀死,一是结婚蜜月后,另一个是有了孩子以后。很多结婚两三年以上和有孩子后的夫妻一定会对这句话深表赞同。

大S结婚8年累觉不爱?中年人婚姻保鲜靠这招

送走甜蜜期的小夫妻会抱怨对方不再像恋爱时那样疼惜自己、在乎自己;有了孩子的夫妻前一两年关系更是如坐过山车——直接跌入谷底。彼此都怨念深重:老公永远是猪队友、不会帮忙、不懂自己的辛苦;而老婆呢,只会一心扑在孩子身上、对老公甚少关怀、也再无心思维持自己婚前的精致与优雅。我们总是感叹生活琐事和孩子掐灭了浪漫的火种,好一点的婚姻把爱情变成了亲情,不好的婚姻甚至会把爱情变成冷漠甚至是反目成仇。

然而,昨天看了《幸福三重奏》这档节目,我发现,中年人的爱情最怕的恐怕不是被孩子和琐事消磨殆尽,而是有一天突然发现没有孩子了,亲密的关系变成了一段不知所措的空白,然后开始在这段空白中开启相互折磨彼此模式。

《幸福三重奏》是一档亲密关系实景观察节目,第一期邀请了三对明星夫妻:陈建斌和蒋勤勤、汪小菲和大S、江宏杰和福原爱,让他们在无干扰的环境中,真实记录二人世界自然的生活状态。三对夫妻的婚龄分别是12年、8年、近2年。

这类节目大家心知肚明是有剧本的,不过即便有剧本在生活和互动中还是能反映出夫妻关系的真实状况,而这三对夫妻也确实因为受时间洗(cui)礼(can)不同,在节目上的表现也大不相同。

大S结婚8年累觉不爱?中年人婚姻保鲜靠这招

先说江宏杰和福原爱这对吧,在节目中撒的狗粮、秀得恩爱真是能把人齁死。

台湾老公搭配日本媳妇、一个是乒坛人气小天后、一个是台湾乒乓球王子,俊男美女,又有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话题,从画面到画外音,妥妥一部台湾偶像剧。

小爱(老公的称呼)喜欢下厨做饭,老公就搬张椅子坐在厨房看着老婆:

不小心切到手要老婆爱的亲亲治愈;吃饭的时候前两次夹起的菜都是先给老婆:吃水果亲手剥好皮喂给老婆:洗澡也要撩一下老婆一起洗:就连写心愿清单,俩人不约而同都写了“希望每天得到你100次亲吻”。

我这个婚龄近10年的中年妇女一边咽下二人喂的狗粮,一边内心不怀好意地想:哼哼,这才两年,且让你们蹦达蹦达吧,等再过两年,看你们还能这么“嚣张”么。

江宏杰和福原爱是典型的还处在蜜月期阶段的夫妻,虽然已有了孩子,但鉴于俩人的恋爱是远距离+视频模式,没有在一起真正生活、相处过,所以这次录制节目二人单独相处反而是一次“放风”,让二人补回了恋爱时光,就像江宏杰说的现在我们的状态就像在一起同居。

还有,江福这对夫妻都是接近90后的“年轻人”,和另外四位70后的“老干部”(汪小菲是81年的,但因为是商人,行事作风和情商绝对有着70后的稳重与成熟)相比在日常生活中找乐子的能力高出好几倍。

节目里有个小细节很有代表性,下午三对夫妻各自宅在屋里,结婚尚未到两年的江福夫妻在干嘛?玩跳舞游戏,各种“旋转跳跃我闭着眼”:

另外两对老夫妻呢?

陈建斌和蒋勤勤一个睡午觉、一个在整理物品;

再看汪小菲和大S:

一个看电影,一个嫌弃画面太暗,自己跑去客厅看书。

只能感叹一句:齁死人的婚姻不仅要靠时间新,也要靠体力好、够幼稚来凑啊。

虽说有点眼红江福这对小夫妻,但资深婚龄的人都知道甜成这样的婚姻不可能维持常态。时光和生活的变量总会让一切情感有微妙的化学变化,这种变化未必不好。

过去,我很不喜欢“老夫老妻”这个说法,感觉它代表着陈旧、无聊、放任自流和将就。但熬过三、五、七年之痒(没办法,现在痒的时间实在是越来越短、越来越多)、能不再为家庭事务和孩子动辄吵翻、崩溃后,我发现自己竟然爱上“老夫老妻”这个词了,因为它象征着品质的保障。

在《幸福三重奏》里原本以为自己会更喜欢汪小菲和大S这对年限较短的老夫妻。一方面,我还蛮喜欢大S敢爱敢恨的性格;另一方面,也曾好多次在各种节目里听闻过她的温柔如水,台湾贤妻陪北京直男,这种组合想想就很美好。

可没想到,自己却被陈建斌和蒋勤勤这对更老的夫妻圈粉了。

其实一开始有点不待见皇上牌老公,觉得陈建斌太不体贴老婆。

看蒋勤勤肚子的尺寸录节目时至少也怀孕7个月了,挺着大肚子的她刚到住所不久就忙着给老公做饭,咱们的“皇上”呢非但一点儿忙都不帮,直接跑回卧室躺平刷ipad。

而他答应要做一个凉拌黄瓜,老婆好心帮他刮黄瓜皮,他却在一旁碎碎念“凉拌黄瓜怎么会削皮呢!”

要不就是吐槽“做饭成本太高了。”也不想想自己之所以有那么性价比高的人生,完全是背后老婆的一餐一饭、一衣一线支持起来的。

午饭后,自己马上躺在床上嚷嚷着午睡,留下蒋勤勤一个人挺着大肚子收拾行李。

不过越往后看越喜欢这对夫妻,因为相比较汪小菲和大S来说,他们的日子过得更有烟火气。

烟火气是维持长久、幸福婚姻的重要判断依据,它靠着二人的互动产生,就像火碰到柴火,才能有烟和气产生。过日子要有烟火气,是它给婚姻带来了温度和味道。“皇上”家的烟火气明显要浓于汪小菲和大S,从一些小细节上就能看出来。

同样是下午宅在家里,陈建斌闲来无事想要写两笔,于是伏案当起了“书法家”,老婆站在一旁,也提笔写了几笔,二人的默契一览无余,可以看出他们在家里一定没少一起比划笔墨。

还有一幕让我颇为感慨。“皇上”夫妻二人下午坐在院子里听歌、品茶,一起聊聊音乐(虽然完全不涉及高深的艺术);

汪小菲夫妻除了一起拜访另外两对夫妻外,几乎没有共同行动。一个人跑去屋外花园溜达的汪小菲,看着景色不错就打电话约老婆一起欣赏,大S的反应是:“我不要,那太阳晒得眼睛快要瞎了。”汪小菲一脸无奈与尴尬。

在节目里,汪小菲说,结婚后他们去了很多地方旅行、品尝美食,有了孩子以后,老婆一心扑在孩子身上,现在俩人已经有四年半没单独相处过了,汪小菲非常希望借着这次的机会找回二人过去单独相处的感觉。

嗯,愿望是美好的,可现实是突然把孩子抽离后,大多数中年人的婚姻不是从一片狼藉变成一片美好,而是,空洞无物。

就连像大S这样要强的女人,在结婚8年后,生活中突然把孩子抽离掉,夫妻二人变成了“独行侠”。

汪小菲饿了自己吃火腿、晚上睡觉前自己喝杯牛奶(他还建议老婆也这样做,结果大S说我是每天晚上睡觉前都喝一杯牛奶的啊);俩人坐在一起吃江福夫妻送来的午饭,大S还要不甘心地问一句“你有没有很后悔娶我?”(这是开启相互折磨彼此或挖坑模式了吧)

不少人留言说大S刚失去第三个宝宝,身体和精神上都很虚弱,尚在恢复期,所以在节目里出现那样的状态完全可以理解。

我并不是说汪小菲和大S的婚姻不好,也不想鼓吹“孩子是夫妻的纽带”这种鬼扯的理论,只是人到中年、结婚多年,看到平日里那般秀恩爱的明星夫妻过日子尚且如此,也能半释怀半理解地叹口气吧:原来大家都差不多。

但即便是“差不多”也有差得好一些和差得不好之分,陈建斌和蒋勤勤这对夫妻过日子明显属于前者,你会觉得他们的日子不仅烟火气更旺一些,能为彼此提供的乐趣也更多一点。

蒋勤勤看陈建斌评论电影和汪小菲夫妻聊演艺这件事时,眼里的爱意和欣赏真是一点都藏不住。想当年她也还是红极一时颜值和演技兼备的女演员,能对其貌不扬也算不上红成一线的陈建斌这般真情流露,想必是真爱了。

而陈建斌呢,虽说是北方直男一枚,但真性情和皇上的人设截然不同。老婆在一旁做饭,虽说“皇上”没能搭把手,但愿意化身陈三岁,拿各种水果对摄像机搞怪,旁边的蒋勤勤真是又气又好笑。

这俩人过的日子更像普罗大众中年夫妻的那种,女的嫁汉嫁汉,为你心甘情愿,男的甩手掌柜,但粗中有细。一句话——接地气。我想这也是为什么节目播出后,皇上牌夫妻意外受到了诸多观众喜爱的原因吧。

当然,有千万种夫妻就有千万种过日子的方式,并不是说接地气就是最好、最正确的。每对夫妻都有自己相处的模式,就像汪小菲和大S,他们也许不走烟火味浓重这一款,但在明星+商人夫妻档组合上却是万般般配的。

就像一位网友留言说的:

“大S夫妻不仅混演艺圈还混商界,与其他两组夫妻的不同立刻显露出来,那就是挨个串门拜访邻居,这是商人的必杀技啊,拜访爱江夫妻后连饭都不用做了,直接爱江做好便当送上门,商人思维就是好处多啊。拜访陈建斌夫妻时,大S情商也很高,见面就赞美“皇上”陈建斌和“纯元皇后”,赞陈老师年轻演技好,接着汪小菲再以6月27号同一天生日拉近和陈建斌的距离感,大S夫妻俩真是一唱一和,配合完美!”

中年人的爱情模式千姿百态,已经再唱不动“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大家更愿意哼着“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

少了蜜意,多了踏实,挺好。(文章来自大风号:金融八卦女)

[责任编辑:张湘崎 PQ006]

责任编辑:张湘崎 PQ0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