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儿童戏剧节展演过半 丰富剧目引发观剧热潮


来源:凤凰网综合

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展演过半,来自世界各地院团的优秀剧目依次登场,难得一见木偶剧、童话剧、智斗卡通舞台剧、肢体动漫剧、儿童歌舞剧等精彩演出给盛夏的北京带来观戏的热潮。

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展演过半,来自世界各地院团的优秀剧目依次登场,难得一见木偶剧、童话剧、智斗卡通舞台剧、肢体动漫剧、儿童歌舞剧等精彩演出给盛夏的北京带来观戏的热潮。8月4日至8月9日,台北如果儿童剧团《东方夜谭》,印度兰加·商羯罗剧团《生生不息》,青海化隆县热梦科巴艺术团、西藏拉孜县拉孜镇中心小学《逐梦精灵》,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木偶嘉年华》,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只小猪》,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马兰花》《三个和尚》《伊索寓言》等8台剧目分别在中国儿童剧场、假日经典小剧场、新清华学堂、中间剧场、海淀工人文化宫、烟台大剧院等地演出33场。多台风格迥异的剧目轮番登场,陪伴孩子们在五彩斑斓的戏剧艺术中度过欢乐的假期生活。

木偶剧《生生不息》

木偶剧《生生不息》 在生命的轮回中体会自然的重要

8月4、5日,作为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展演剧目的木偶剧《生生不息》在假日经典小剧场上演。这是一部印度兰加·商羯罗剧团创作的无语言木偶剧,剧中以极具印度特色的旋律,结合印度斯坦古典音乐里的拉格曲调,配合剧组根据解剖学等原理设计制作的特色木偶,向观众展现了人这一生不同的阶段,体现出自然环境对人的至关重要。该剧导演苏伦特拉纳特(Surendranath)表示,剧中有五个分别为5岁、10岁、19岁、35岁、70岁的木偶,展现了人类从幼及老,再从老及幼,生命生生不息的轮回过程。通过阻止孩子踩蝴蝶、告诉孩子不能乱踢墙等内容演绎,告诉孩子们自然的重要,要尊重自然规律,保护自然。

该剧在印度上演之后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曾赴土耳其等多个国家演出。舞台上,人偶面部只有鼻子,没有具体形象,充满想象力,每个年龄段的观众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让人更易融入剧情。剧中多年从事木偶剧演出,对木偶创作演出有丰富经验的该剧木偶指导史拉瓦娜·和格都(Shravana Heggodu),此次也参与演出。他表示,此次设计的每个人偶是由3位演员操纵,分别负责人偶的头、双手、双脚,最大的难点是三位操纵人员要完全融入到人偶的感情中,这样人偶的整体动作才能协调一致,看起来是有灵魂的。演出现场,孩子们被生动灵活的人偶深深吸引,在木偶演绎的动人故事中,感受到生命里每个阶段的珍贵,体会自然环境的重要。

儿童剧《东方夜谭》

儿童剧《东方夜谭》 赵自强精彩演绎“侠义”故事

8月4、5日,台北如果儿童剧团带来的经典剧目《东方夜谭》在中国儿童剧场精彩上演。台北如果儿童剧团已经连续八年参加中国儿童戏剧节,每年都会带来不同风格题材的儿童剧,《东方夜谭》是如果儿童剧团于2008 年首演的一部大戏,改编自知名文学作家司马中原广受好评的三则有关“侠义”的故事——山野传奇的《小樵夫奇遇》, 奇情武侠《马老咬》,荒野奇谈《呆虎传》。在谈到《东方夜谭》的创作时,赵团长表示,在他有意向改编司马中原老师作品之后,最初司马老师并没有表态,但在看两年如果儿童剧团的戏之后,看到如果儿童剧团做戏很用心,司马老师有一天主动对赵团长说:“我的作品你可以用了!”赵团长在看了100多个故事后,最后决定改编小时候外婆给他讲过的、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这三个故事,司马中原老师在观看剧目演出后,高兴地表示演出很有想象力,把故事演得很好。

台北如果儿童剧团团长赵自强因饰演“水果奶奶”被台湾各界熟知,两度荣获“电视金钟奖最佳儿童节目主持人奖”,还与赖声川导演合作多部演出的跨足舞台、电视、电影、广播、主持、广告等全方位的台湾知名艺人赵自强。多年来,他致力于推动儿童戏剧的发展,堪称台湾当代儿童表演艺术最佳代言人。此次在《东方夜谭》中,赵自强团长还饰演成年“司马亮”一角。他介绍道,在剧中饰演这个角色是因为这个故事讲述的就是自己的故事,他也希望借助这部戏向自己的外婆,向老一辈人致敬,感谢他们给我们留下来这么多经典的老故事,这些故事历久弥新,其中传递的正义感、勇气、济弱扶倾等优秀美德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此外,《马老咬》中的“马老咬”由中国台湾横跨舞台、戏剧、主持、综艺、电视、电影的知名演员、主持人唐从圣饰演,此次还特别把女儿带到戏里参与演出。他说:“参加过这么多次演出,只有这出戏可以带孩子一起参与。”剧中扮演小“司马亮”的是来自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马兰花艺校的杨知航和段静杰小朋友,此外,马兰花艺校还有8名小朋友也在剧中饰演“村民”,孩子们精彩的演出博得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该剧是如果儿童剧团参加八届戏剧节中带来的人员最多、服装布景道具也最多的一部戏。之所以克服重重困难带《东方夜谭》来演出,赵团长说:“一是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曾问过我们有没有融入多媒体的戏,这部戏中正好有我们对此的一些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剧中把多媒体影像和戏有趣地结合,轻功时的飞檐走壁、在万丈高崖上飞翔,展现人在荒漠中的情感等都结合了丰富的多媒体;二是这部戏中包含了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也传递了中国的侠义、天人合一、与大自然为友等精神。我们的演出前有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展演,后有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联盟艺术大会,很多国内外艺术家会聚集在这里,希望能让他们通过这部戏感受纯粹的中国传统文化盛宴。”他还表示,剧中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体现上形式多种多样:《小樵夫奇遇》中讲老故事用老的影像和画面来表现,通过中国剪纸艺术来表现蜈蚣跟蛇;《马老咬》中说老故事用老符号,两位师兄弟从山下打到山上,从屋内打到屋外,从屋顶下打到屋顶上全用中国水墨画来表现,带领观众进入中国画中的世界;而《呆虎传》中则使用了中国传统的扇舞形式。包括中国的点穴、轻功、敲木鱼等场景也都在剧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儿童歌舞剧《逐梦精灵-堆谐弹唱》

儿童歌舞剧《逐梦精灵》 来自青藏雪域原生态的演出

8月7、8日晚,由青海化隆县热梦科巴艺术团《热梦科巴》和西藏拉孜县拉孜镇中心小学《堆谐弹唱》两部分组成的青藏儿童歌舞剧《逐梦精灵》在中国儿童剧场精彩上演,来自青海、西藏的孩子们,用自己最纯净的声音、最洒脱的舞姿、最积极的表演状态感染全场观众。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充分发国家剧院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以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为契机,以提升贫困山区少年儿童文化素养和艺术团水准为使命,为青海和西藏贫困地区的孩子搭建艺术学习、实践和展示的平台,让文化扶贫惠及少年儿童。中国儿艺选派了优秀的青年导演、演员杨成和何吉光对两个演出团的剧目进行整体编排,在最大程度保留原剧味道的同时,将故事情节改编得更加紧凑;针对《堆谐弹唱》,按照曲目风格、舞蹈内容等相关性,选取最恰当的两段表演作为《逐梦精灵》的开头和结尾,增强整部作品的协调性和完整性,提升该剧的艺术品质,同时注重在声台形表四个方面提升小演员的艺术表现力,提升剧目整体艺术水准。

青海化隆县热梦科巴艺术团带来的《热梦科巴》讲述了一群藏族孩子在支教老师努力下,在爱心人士帮助下,走出大山,走出闭塞,走到祖国首都北京,走到梦想里最美丽的世界中的故事。该剧是高原文化的真实展现,也是原生态的情景再现,剧中有四千年的猎猎高原法乐、可爱的狮虎舞蹈等,表现出在遥远天空下,最真实生活的写照。西藏拉孜县拉孜镇中心小学带来的《堆谐弹唱》,剧中堆谐是一种源于生产劳动的民间传统歌舞,是藏民族独有特色的舞蹈之一,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拉孜县也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小演员们将堆谐中欢快的舞步,悠扬的琴声带上舞台,展现给各民族的小朋友们。演出中,孩子们通过堆谐弹唱表现出了在草原上策马的洒脱、藏族少年的英俊、姑娘的秀美,让现场的观众感受到扎念琴声的悠扬,堆谐舞步的欢快,在炎炎夏夜带来了一抹来自高原的清凉。

木偶剧《木偶嘉年华》 

木偶剧《木偶嘉年华》 欢乐中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8月8、9日晚,由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带来的木偶剧《木偶嘉年华》在假日经典小剧场精彩上演!演出由10个短节目组成,现场会展示摘花、转帕、长绸、耍帽翅、翎子功等木偶绝技,同时又有结合现代舞蹈、流行元素创作的,传统、现代相结合的木偶创新节目。剧中不仅有家喻户晓的木偶变脸,现场短短几分钟内,木偶会变幻出十余张不同的脸谱,被誉为“中国木偶一绝”;还有根据中国古典名曲《梁祝》编排的木偶特技节目——转碟,这是木偶经典剧目,木偶不仅有优美的动作,被演员们操作着,还能频频表演出各种精彩绝伦的绝技,让观众目不暇接;此外,经典传统昆曲《西厢记》中的一折,用木偶来表现张生和崔莺莺梦中相遇、悱恻缠绵的爱情故事。传承与创新是该剧最大的亮点,通过这些节目的展示,充分体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传统艺术表演技能的感染力、强烈的生命力,同时也体现了传统艺术的创新性,展现了木偶在传承和发展创新的艺术道路上锲而不舍、不断开拓的精神。演出现场,大小观众都被精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深深吸引,拍手称奇,孩子们在艺术享受中体验了非遗文化魅力!

童话剧《马兰花》  

童话剧《马兰花》 首次走进新清华学堂

8月4、5日,中国儿艺的“镇院之宝”童话剧《马兰花》在新清华学堂演出3场,这是中国儿艺首次走进清华学堂演出。《马兰花》作为中国儿艺1956年的建院剧目,也是“镇院之宝”。当年观看这部剧的小朋友,如今都成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剧中的经典台词也成了脍炙人口的童谣,陪伴新中国几代少年儿童成长。虽然历经时代变迁,在几代艺术家的浇灌下,《马兰花》这枝传递着富有生命力的花朵,依然年轻、美丽、弥足珍贵。此次演出的《马兰花》是2016年上演的第六版,注重在继承中创新演绎,该剧抒情性的艺术氛围将真善美始终置于诗情画意的背景当中,小朋友们走进剧场,引入眼帘的是一个4D的、动起来的、充满生机的“苏醒的大森林”,随着剧情的深入,“马郎”和“小兰”等演员通过剧情传递给孩子们深刻的做人道理,告诉孩子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演出现场,观众们随着剧情欢乐和感动,在“抓老猫”环节中,孩子们也激动地纷纷走出来,帮助抓老猫,掀起了演出的高潮。

下周,比利时欧克度美时剧院的儿童剧《我的地盘》将在假日经典小剧场上演,小观众们会跟随主人公丽塔进行一次无语言的视觉之旅。北京缤纷无限儿童艺术剧团的儿童剧《锛儿头小辫儿之疯狂的猿人》将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女孩儿锛儿头与男孩儿小辫儿将意外走进周口店的原始森林,带领大家在远离文明社会的生活中找回人与人之间应有的真诚。在中国儿童剧场演出的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的少年励志剧《幼童留洋记》,将带领观众在虚实完美结合的场景和时空转换中,体会当时幼童们为振兴中华远赴番邦学习的爱国之心。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