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藏儿童歌舞剧《逐梦精灵》亮相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


来源:凤凰网综合

2018年8月7日晚,青藏儿童歌舞剧《逐梦精灵》亮相中国儿童剧场,70余名青海和西藏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通过歌舞展现了他们对外面世界的渴望与追求,也在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舞台上实现了梦想。

2018年8月7日晚,青藏儿童歌舞剧《逐梦精灵》亮相中国儿童剧场,70余名青海和西藏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通过歌舞展现了他们对外面世界的渴望与追求,也在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舞台上实现了梦想。

青藏儿童歌舞剧《逐梦精灵》

深入青藏帮扶山区孩子圆梦

青海化隆县地处群山之中,交通不便,在那里有一群孩子怀揣艺术梦想,渴望走出山区。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的指导下,在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的密切配合下,中国儿艺选派优秀青年导演、演员杨成和何吉光,为青海化隆县热梦科巴艺术团的孩子们排演的《热梦科巴》进行指导,并邀请其参加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为孩子们的艺术成果提供更广阔的展示平台。在西藏,同样有一群孩子渴望走出山区。2017年6月,杨成随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艺术院团采风团赴西藏进行“深扎”采风实践活动,被当地孩子表演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拉孜堆谐”所震撼。中国儿艺院领导在得知此事后,也非常重视,邀请他们在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与青海的孩子共同登台,在中国儿艺的艺术帮扶下,为观众奉献精彩的演出,圆了山区孩子的一个戏剧梦。

青藏儿童歌舞剧《逐梦精灵》

悉心指导 提高孩子们的艺术素养

青藏儿童歌舞剧《逐梦精灵》由青海化隆县热梦科巴艺术团的《热梦科巴》和西藏拉孜县拉孜镇中心小学的《堆谐弹唱》两部分组成。中国儿艺选派优秀青年导演杨成和何吉光对艺术团进行艺术辅导和排练工作:针对《热梦科巴》,在最大程度保留原剧味道的同时,将故事情节改编得更加紧凑;针对《堆谐弹唱》,按照曲目风格、舞蹈内容等相关性,选取最恰当的两段表演作为《逐梦精灵》的开头和结尾,增强整部作品的协调性和完整性,提升该剧的艺术品质,同时围绕声台形表四个方面提升小演员的艺术表现力,提升剧目整体艺术水准。导演杨成表示,能有机会帮助青藏的孩子们深入了解戏剧艺术,传承“非遗”文化,既荣幸、又感到责任重大。导演何吉光也表示,曾经这些孩子们都是在条件简朴的小教室排演,如今登上了戏剧节的大舞台,他希望能通过自己和舞美老师的努力,让整部剧的舞美灯光更具艺术性,让孩子们的表演在保留原生态的基础上,更具舞台张力。

青藏儿童歌舞剧《逐梦精灵》

绽放梦想 为孩子们搭建艺术实践平台

8月7日晚,700余位观众在中国儿童剧场见证了青藏孩子们梦想的绽放。舞台上,孩子们充满热情的歌舞将大山深处的情感带给了北京的观众。四千年的青藏文化、天籁般的歌声、激荡的舞蹈无不震撼着现场观众的心。舞台上的这些孩子,有的曾经不识字也不会说汉语,有的内向不爱交流,通过接受艺术教育,他们逐渐变得自信,变得开朗,了解了山区外面多彩的世界,通过艺术架起的桥梁走出山区,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观看演出的观众内心是感动的,而表演的孩子们内心更加激动。在彩排时,他们有些紧张却对舞台充满渴望;表演时,他们自信的风采在舞台上飞扬。许多小演员都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北京,能在中国儿童戏剧节的舞台上演出,会成为他们一生中珍贵而难忘的回忆。他们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将演出带给更多的大小朋友。

青藏儿童歌舞剧《逐梦精灵》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中国儿艺一直将对老少边穷地区儿童的艺术帮扶作为戏剧普及教育的重要部分,近年来,中国儿艺更是将优秀的儿童剧作品送至全国各地。今年开启的“让边疆不再遥远”公益演出项目更是惠及了祖国偏远地区的少年儿童。与此同时,中国儿艺将“深扎”活动与戏剧教育相结合,在本届戏剧节期间,小朋友们不仅是小观众,更是小演员。不仅有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戏剧教育示范项目、由北京市东城区革新里小学的孩子带来的英文版《十二个月》登上舞台,还有由中国儿艺艺术家指导创排、美国夏洛特儿童剧院学生演出的中英双语的美国版《成语魔方》,更有青海化隆县热梦科巴艺术团和西藏拉孜县拉孜镇中心小学学生带来的《逐梦精灵》。今后,中国儿艺还将继续肩负国家院团的使命,帮扶更多怀有戏剧梦想的孩子,让他们更好地感受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