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史题材儿童剧亮相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


来源:凤凰网综合

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火热的氛围中迎来的第五周,精彩的演出和丰富的戏剧活动持续为小朋友带来欢乐,这周不仅有魔幻题材的儿童剧放飞想象,更有历史题材儿童剧登上舞台,让小朋友在感受艺术的同时也能了解历史文化。

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火热的氛围中迎来的第五周,精彩的演出和丰富的戏剧活动持续为小朋友带来欢乐,这周不仅有魔幻题材的儿童剧放飞想象,更有历史题材儿童剧登上舞台,让小朋友在感受艺术的同时也能了解历史文化。8月11日至8月17日,北京缤纷无限儿童艺术剧团《锛儿头小辫儿之疯狂的猿人》、比利时欧克度美时剧院《我的地盘》、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幼童留洋记》、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只小猪》、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西游记》《罐头小人》《青蛙王子》《伊索寓言》《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三个和尚》、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原始一家人》等11台剧目分别在中国儿童剧场、假日经典小剧场、海淀工人文化宫、国家大剧院、红点剧场、成都妇女儿童中心剧场、西安易俗大剧院、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河南儿童影剧院等地演出29场。8月10日至12日,“点亮童心”文化艺术主题夏令营再次开营,通过文旅融合的方式,孩子们在历史中学习文化,在戏剧中感受艺术,在主持中锻炼自我,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儿童剧《锛儿头小辫儿之疯狂的猿人》

魔幻手法传达包容与分享 《锛儿头小辫儿之疯狂的猿人》带来启迪

8月11、12日,由北京缤纷无限儿童艺术剧团带来的《锛儿头小辫儿之疯狂的猿人》在中国儿童剧场精彩上演。作为《锛儿头小辫儿》系列的第二部作品,该剧在延续了第一部人物性格和风格样式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化和创新,让观众感到既熟悉又充满着新鲜感。女孩儿锛儿头与男孩儿小辫儿在帮助克隆猿人适应现代生活的过程中展现真诚,二人在逃避追捕进而误入原始森林的过程中相互帮助。该剧以幽默夸张、带有魔幻风格的方式让小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包容”与“分享”。团长贾占红说:“该剧于2016年荣获国际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这是对我们创作的认可,希望通过这部剧告诉观众无论科技如何发展,人与人的关系如何变化,始终不要忘记怀着真诚善良的心面对世界的道理。”《锛儿头小辫儿之疯狂的猿人》在剧情上虽然运用了魔幻的表现方式,但其反映的现实问题让很多家庭警醒。孩子与家长间的沟通,人与人之间的真情,都让现场观众在欢笑之余,多了思考。许多小朋友在走出剧场后,仍和爸爸妈妈讨论着演出,戏剧艺术真正走进了生活。

儿童剧《我的地盘》

灯光带来奇幻体验 《我的地盘》开启视觉之旅

8月11、12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由比利时欧克度美时剧院带来的儿童剧《我的地盘》正带小朋友们开启一场奇幻的视觉之旅。灯光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但在丽塔生日这天,家里的保险丝突然爆了,一切没有按计划进行,但一位访客的到来又开启了一场神奇的旅行。不需要开关,灯光便能听从你的指挥,而在灯光照射下,影子也以各种形态“跳起了舞”。随着剧情的发展,光影在不断变化中让原本平常的生活充满了想象力与乐趣,现场的小朋友也在一明一暗的变幻中,发觉到了平凡生活中的奇妙,在想象力的带领下,更加细心留意生活的点滴,发现生活的美好。

儿童剧《幼童留洋记》

把历史搬上舞台 《幼童留洋记》弘扬爱国之情

8月14、15日,由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带来的《幼童留洋记》将在中国儿童剧场为小朋友讲述了晚清时期,首批三十名幼童赴美国的留学之旅,通过他们在学习交流中逐步唤醒的民族意识,以及他们希望用所知所学回国效力,建设一个更加富强、文明的祖国的志向,唤起观众的爱国之心。这部作品根据林超同名动画片改编创作,导演傅磊表示,儿童剧要把握童趣,并不是枯燥无味地说教。因此,剧中运用了复杂的升降转台和大量视频动画,通过虚实结合等各种艺术手段的处理,完成各场景和时空的转换,视觉效果流畅唯美。配合上量身打造的音乐原声,仿佛把观众带到了那个久远的年代,给观众带来三维感官体验。作为以真实的历史事件为背景,以大量史实为依据的历史题材儿童剧,《幼童留洋记》从儿童观众的视角出发,将“历史事件”与“儿童故事”完美融合,观众在演出中不仅逐渐了解了那段历史,更是体会到“少年强则国强”的精神,对祖国如今的繁荣发展更添一份自豪。

艺术历史文化三位一体 “点亮童心”夏令营火热进行

8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儿艺联合故宫博物院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举办的“点亮童心”文化艺术主题夏令营再次开营。在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唯一国家级儿童艺术剧院中学习感受戏剧艺术,在拥有600余年历史文化的故宫博物院中感受历史的变迁,在国家级的中国教育专业电视台体验电视播音工作,三天丰富的体验让小营员们得到了全方位成长,工作人员的细心工作也获得了家长们的集体点赞。“来中国儿艺的夏令营应该学会什么?尊重!想象!参与创造!”这位家长说出了许多家长的同感。小朋友们在“点亮童心”文化艺术主题夏令营中,不仅学会了知识,更在与其他小朋友的交流合作中,收获了友谊,培养了良好的品质,为今后的全面成长打下了基础。

近日,2018年度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艺术大会即将开启。五大洲10个国家的17台剧目将在一周内集中展演50余场,更有3场ASSITEJ艺术交流大会、22个中外儿童戏剧工作坊及圆桌会议、2场东西方多元文化对话、下一代培训项目、专题研讨会、儿童戏剧主题夏令营、“中国日”主题活动、ASSITEJ亚洲会议、金砖国家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会议、中外儿童青少年戏剧图片展及中外优秀少儿图书展等一系列艺术活动相继展开,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已经装满万花筒,只等艺术家和孩子们一起转动万花筒,共享盛会。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