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中国离婚6大原因中 这条竟占据首位


来源:凤凰网时尚

2017年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63.1万对,比上年下降7.0%,2017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37.4万对,比上年增长5.2%。

你是不是为了生计奔波,在婚姻的一地鸡毛里忘了爱情的滋味;

你是不是为了儿女费心,在生活的疲倦里失去了爱的动力;

你说你像路边那盏灯,照亮了周边的一切,将阴影留给自己;

你说你是人到中年,已经没有资格说爱,一睁眼,身边都是向你依靠的人。

你忘了当初那个让你心动的眼神,你忘了追逐爱情时的辗转纠结,你忘了曾经滚烫的情话,你忘了案头码满的情书,你忘了温柔如水的连衣裙女孩,你也忘了热情似火的白衬衫少年。

专家:中国离婚6大原因中这个竟占据首位

爱情是理想的,而婚姻是现实的,爱情里尽是甜言蜜语、情歌诗赋,而婚姻需要落实到一日三餐、柴米油盐。

正是因为相爱,我们想把这份爱保存、延伸,所以我们走进婚姻的殿堂,我们宣誓: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三日可见之见证爱的中转站》用3天的蹲守,随机采访277对夫妻来帮我们追问相爱的原因和不爱的理由。

01

我们为什么要结婚?因为一个人太累了,需要有个人陪自己一起走。

离婚往左,结婚往右,同一处民政局,每天上演两段截然相反的人间实态。

结婚大厅这边,是一张张激动的、年轻的笑脸,一次又一次情不自禁的拥抱、亲吻;离婚大厅那边,更多的是落漠和苛责,是曾经沧海难为水的伤感。

观看过程中,屡屡被镜头画面感动。

结婚最初多是单纯而感性,可以为爱人一句话落泪,一个小动作脸红。

而婚姻走到最后掺杂了那么多的人情世故和情非得已。

光阴从躯体流过,再婚的老夫妻终究抵不过人生的“多病衰老”。

考虑、商量许多遍后,只能选择放手,回到各自的子女身边,让老去的日子有更多的照料,更多的保障……这也许更是婚姻的真实,为实实在在生活而做出选择。

因为前妻抢走自己离婚证大闹离婚登记厅的中年男人,过后反复念着“一日夫妻百日恩”,嘱咐工作人员不要再追究,不想让前妻难堪。

那对在离婚办公室前滞留一天的小夫妻,几经周折,在盖离婚章前落荒而逃,妻子泪流满面:我不要没有他的自由。

那对耄耋新婚夫妇,属于他们未来的日子并不多,但他们还是想给他们的爱安个名份,他们说得太好:我们没有年轻人那么浪漫,我们不浪漫,但我们懂爱。

一段美好的爱情最终一定会落实为一纸婚书,因为爱你,所以想守护,想为你遮风挡雨,为你煮茶烹饭;为了你,愿意担起责任,收起单身时的自由。

02

《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

2017年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63.1万对,比上年下降7.0%,2017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37.4万对,比上年增长5.2%。

人们的自我意识越来越高,对另一半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喜欢“闪婚”,一言不合再“闪离”,曾经神圣不何侵犯的婚姻有时竟像一场游戏。

而中国离婚六大要素中,“对方出轨”占据首位,可见忠诚是婚姻关系的底线,在所有的缺点中,唯有忠诚的缺失最让伴侣无法容忍。

我们经常抱怨是婚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婚姻让我们变得裹足不前,婚姻让我们失去自我,婚姻让爱变得寡味。

细细想来,其实错误本身无关婚姻,是我们自己。婚姻的幸与不幸,全在我们的经营。

所以说沟通是解决婚姻问题的第一把钥匙,也是最重要的钥匙之一,沟通可以解决大多数婚姻问题。

看《一句顶一万句》这部电影时,全程都是压抑的。男主和女主结婚时,理由很简单:我们说得着。

跨入生活的门槛,埋没在日常琐碎和痛苦中后,两人三个月没说过一句话,最终分开的理由也很简单:我们说不着。

其实婚姻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本就是复杂的,婚姻又怎么会简单?

没有一成不变的婚姻,也没有天天如初恋的爱情。

就好似我们的身体,即便你再怎么锻炼,再小心呵护,你阻止不了感冒和衰老,所有的缺点和优点,所有的逆境与顺境皆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人类正是经由生活的各种打磨才变得更加睿智和从容。

03

结婚改变的不仅是两个人身份,还有两个家庭及日常琐碎对婚姻的考验,我们都是从婚姻里完成角色转变,开启人生的转折点。

在婚姻里不能丢了爱,但爱的过程中也不能丢了自己。

我们没法预示我们的婚姻生活,但我们可以提前感受伴侣的真性情。

《围城》作者钱钟书说:

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面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

我们不能渴求婚姻里还如恋爱那般花前月下,因为婚姻承载了太多的责任和义务,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去爱,只是爱的方式有可能有变。

你有多久没有亲吻爱人那张逐渐老去的脸?你有多久没去牵爱人为家操持粗糙的手?你有多久没去分担爱人立于俗世的重压?你有多久没去赞美爱人为你承担的辛劳?

一场婚姻得来不易,结婚?你考虑好了么?离婚?你不后悔么?(文章来自大风号:十点视频)

[责任编辑:谢骋 PQ044]

责任编辑:谢骋 PQ04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