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设计我们的海绵社区》亮相2018上海书展


来源:凤凰网综合

2018年8月21日,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和德稻教育集团联合策划的《设计我们的海绵社区》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展览中心童书联盟举行。

2018年8月21日,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和德稻教育集团联合策划的《设计我们的海绵社区》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展览中心童书联盟举行。作者卢海及插画师陈怡雯现场与读者分享了这本教辅的研发过程,同时解读了如何通过使用这本教辅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PBL教学。发布会期间,两位嘉宾与大小读者进行了亲密互动,新书签售场面活跃,现场制作环节气氛热烈,无疑是2018上海书展不可错过的一处亮点。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辅《设计我们的海绵社区》亮相2018上海书展

《设计我们的海绵社区》以教育部《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教基二〔2017〕2号)为指导,以“设计思维”为方法,针对当下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特点,旨在通过体验式的STEAM内容以及PBL的授课形式,运用观察、推理、预测、分类和制作模型等基本技能来深入了解周围的实现世界,以唤起孩子们的好奇心、学习内驱力、环保意识以及社会(家庭)责任感。

在新书发布会上,卢海结合多年一线PBL课程规划、统筹及教学经验,介绍道:《设计我们的海绵社区》这本书的研发,完全基于科学课纲,具有全过程的可操作性指导及成果评估体系支持。而德稻教育STEAM+R希望拿到这本书的孩子可以在项目式教学(PBL)的指导下,通过融会贯通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和艺术五大领域,构建日常学习与现实世界之间的联系,从现实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培养一种实践动手的创造能力,与此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协作学习,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意识。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辅《设计我们的海绵社区》亮相2018上海书展

《设计我们的海绵社区》计划将于今年秋季学期落地上海花木中心小学。发布会现场,花木中心小学科学课老师朱佩清表示:“我觉得这本书最牛的地方是,它填补了国内教材当中最空缺的一部分,即如何教学生学科学。目前很多教材以教知识点、技能、能力为主,但涉及到怎样去自主学习,怎样去一步一步构建自己对科学的认识、对周围事物观察的方法?这本教材真的非常全面和详细,老师们非常缺少这样的教材,我是个科学老师,我就需要这样的素材。”

面对众多读者好奇为什么选择“海绵社区”这个选题,卢海表示,这是一个充满现实意义的项目:如果将城市看作一个有机体,那么社区就是这个庞大有机体的一个细胞。同样,每一个海绵社区将是构成海绵城市生态过程中最基本的地理细胞。而选择孩子们每天生活于此的“社区”作为切入点,目的是从最触手可及的日常生活入手,和孩子们一起去探究生活的奥秘,发现社区的不足,并通过自己的力量,让社区变得更美好。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辅《设计我们的海绵社区》亮相2018上海书展

《设计我们的海绵社区》推出以后,无论是其独树一帜的教学设计还是极具创意的装帧排版,都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该系列丛书的主人公“洪可可”也成功地走进大众视野,尤其深获孩子们的喜爱。洪可可的创作者,“视觉-德稻实验班”2015级主题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陈怡雯表示,创作洪可可的初衷是树立一个可以陪伴小读者一起探索、学习、玩耍的朋友形象,书中的所有绘画都是站在孩子的角度进行绘制。当提到独特的内文插画设计时,她更是表示这是一次打破常规的冒险尝试。主创团队均表示,绘本教材这种形式不仅可以赋予原本较为枯燥的学习更多的可能性,还可以增加教学引导的带入感,有助于孩子获取新的知识。

现场,记者也听到了许多来自读者的宝贵评价:“当下我们的孩子需要多元化的发展来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而市面上几乎看不到有关如何开展STEAM教学的指导,因此《设计我们的海绵社区》的出现给了我们家长和老师不少启发和指引,这是一本真正意义上的‘项目式学习课本’,非常期待这本书。”“‘海绵社区’这样一个宏大的项目,分解为一列相关且连贯的小项目,层层推进,给予孩子们即时的反馈和成就感,这样的设计才是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的设计。”“这本书给我最大的触动就是它很巧妙地通过一个大项目将学科知识与课外知识相结合,孩子可以在这本书的指导和帮助下逐步构建自己的‘学习系统’。”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辅《设计我们的海绵社区》亮相2018上海书展

德稻教育的用心不止于项目选择、教学设计、工具运用等方面,而是从“团队形成、问题筛选”到“设计方案、实施操作”,再到“展示交流、教学评估、改进完善”,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据了解,德稻教育STEAM+R项目还将继续专注于系统性的STEAM+R校本教材开发,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共计24本教材,预计2023年完成。除了已经在全国发行的《设计我们的海绵社区》,其他项目还包括《材料!革命吧!》、《明日城市》、《拥抱人工智能时代》等。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