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年薪上亿、穿Burberry的女魔头 是如何向苹果下一任掌门人迈进的?


来源:凤凰网时尚

在2018年的苹果年度股东大会上,苹果现任CEO库克又聊到了关于接班人的问题。他表示:恰当的交接“指挥权”是他目前最重要的责任之一。

 

在2018年的苹果年度股东大会上,苹果现任CEO库克又聊到了关于接班人的问题。他表示:恰当的交接“指挥权”是他目前最重要的责任之一。

 

Emmm言外之意是在考虑苹果公司下一任掌门人了?其实,这只是一个常规例行的话题。不过,下一任掌门人的人选倒是挺受关注的呢~

 

目前,苹果公司拥有多位经验丰富的高管,除了库克之外,苹果的领导团队还包括另外10位高管。在候选人方面,很多人都看好唯一的女性成员——安吉拉·阿伦茨(Angela Ahrendts)——苹果现任零售和在线业务高级副总裁。


 

这位苹果高级副总裁负责苹果在全球范围内的497家零售店和在线零售业务,在2017年还入选了全球年度最具权势女性100强,她排在第13位,在乔布斯遗孀的前面。

 

更神奇的是安吉拉还是苹果公司薪酬最高的高管,2014年她的薪酬高达7335万美元,是当时年薪922万美元的库克的8倍...

 

2014年,她是被库克亲自从Burberry挖来的,那时候她还是Burberry集团的CEO。




苹果给她的丰厚薪酬包括:41万美元工资、50万美元签约金、164万美元非股权激励薪酬,以及7000万美元股票。职位是SVP of Retail and Online Stores(零售店和在线商店高级副总裁)。

 

入职苹果之后,安吉拉管理着公司50%的员工,包括零售、房地产、电子商务和运营。据Apple的公开文件显示,2017年年底,库克的年薪达到了1280万美元,而安吉拉2017年薪酬总额为2421万美元!


 

这位穿Burberry的Apple女魔头,从时尚跨度到科技,履历表如此强悍,谁不对这样的职场女性代表感到很好奇呢?

 

1

 

安吉拉成长于美国中西部印第安纳州的新巴勒斯坦,这个小镇女孩是家中的六个孩子之一,父母都是当地的商人和兼职模特。

 

从鲍尔州立大学(这个排名全美第 93 的大学显然并不是名校)市场行销系毕业后,安吉拉来到纽约,并很快在时尚行业闯出一片天地……

 

 

毕业后,安吉拉搬去纽约进入时尚产业工作。先后就职于 Warnaco,DKNY,Kate Spade,Liz Claiborne 等时尚品牌公司,在Liz Claiborne 做到执行副总裁的位置。

 

2006年,安吉拉加盟英国奢侈品牌 Burberry 担任 CEO,年薪已经达3700万美元。此后,她为这个百年老牌的复兴和品牌形象的重塑立下汗马功劳。



那时候奢侈品行业正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增长,但是Burberry的情况不容乐观。当时的这个贵族牌子算是深陷泥潭,年增长额仅有2%,而多年竞争对手品牌Louis Vitton的收入几乎是Burberry的12倍。

 

上任之后,安吉拉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重组,努力奢侈品公司的稀缺价值,关闭了35个产品类别,其中许多都带有知名的Burberry check。



同时,她联手时任创意总监 Christopher Bailey 推行数字化营销策略。


安吉拉把目标人群对准那些和互联网一起长大的年轻人,把伦敦的Burberry旗舰店当作试验田,打造了一个虚拟和现实混合在一起的零售体验空间。这为 Burberry 日后成为奢侈品数字先锋奠定了深厚基础。

 

Burberry的数字化创新也引来了许多科技公司的青睐,Google主动请缨和Burberry合作推出了一个给两地恋人之间互传飞吻的邮件程序;Apple也来合作,iPhone 5s发布后,他们替代传统的专业摄影机来直播Burberry的秋装秀。

 


作为一名60后,安吉拉表现出不同寻常的与时俱进。她一直努力在公司内建立一种她称之为“连通文化”的氛围,她甚至请了一位人类学家来研究她帮助创建的公司文化。


还鼓励员工们每天花30%的工作时间使用 Facebook等社交软件。她自己每周也会向零售店员工发送视频短信,员工对她的人情味有着非常高的评价,称赞她“温暖,善意,真诚”。

 

就这样,在安吉拉的带领下,Burberry从一个有着150年历史的消费品牌转变成了一个引领数字化创新的品牌。公司股票升值了250%,年利润超过30亿美元,是她当时加入公司时的3倍,成功扭亏为盈。


 

这种情况与乔布斯回归苹果一样。在她的带领下,Burberry飞速成为全球第五大奢侈品品牌,拥有530家零售店。


2


毫无疑问,安吉拉将Burberry优雅、人性,风格化的形象,也同样带到了苹果的气质中来。



在她入职苹果的第二年,她改进了苹果商店的销售方式,旨在增强消费者的购物乐趣。


18年初,《财富》放出一段库克与安吉拉的对话。安吉拉说:我对在Burberry的工作非常满意,而且我是个念旧的人,所以我实打实的告诉库克,自己不懂技术。

 

库克点点头回答:我们已经有上万名的工程师了,你只需要做你自己。

 

 

8年前,安吉拉受邀回母校 Ball State University 做毕业典礼致辞时,曾分享过自己在30年的职业生涯中取得成功的秘诀,追溯到她的性格和核心价值观,她总结为:同理心(compassion),谦虚(humility),抱负(ambition),直觉(intuition)。


安吉拉与其他的奢侈品CEO完全不同,她非常的踏实,诚恳,也行是由于她在美国的小乡村长大,她的性格中有着格外清新的淳朴。每次回答别人的提问,都非常的坦率,没有打官腔的模棱两可。


 

回头看看安吉拉从一个小镇上的美国女孩成长为Burberry的Apple女魔头,一路走来,也不是天生开挂的。

 

她25年来没有请过一天病假,也靠一桶一桶地喝健怡可乐度过难熬的日子,她曾说过:“我的血液都变成棕色了。”

 

不过她有可靠地来自家庭的强大后盾。安吉拉嫁给了高中时的恋人,生了一儿两女。老公甚至放弃了在纽约的承包生意,搬到伦敦成了一名全职爸爸。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TED上,她谈论了“人类能量的积极性和变革”。她的状态也很积极:世界每天都在变化,我必须在每天清晨慢慢地进入新的一天。


库克在写给苹果公司内部员工的邮件中,这样描述安吉拉: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她证明了自己是一位不平凡的领导者,并拥有很好的业绩。在Burberry任职期间,她通过专注品牌、文化、核心价值和正能量提升公司业绩。

 

 

 

前段时间,时尚品牌Ralph Lauren向安吉拉抛出橄榄枝,意思就是这位苹果女高管兼职了另一大时尚品牌的顾问。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安吉拉在企业界为女性铺平了道路,但她坚决反对董事会女性配额制度。她解释说,我不赞成定额制,只是让最合适的人来做这项工作。这与性别无关,而是与经验、领导力和远见有关。


 

这个打破天花板的女人,是如此的清醒又令人叹服。她说:“直觉和感觉永远不会误导你,无论是在工作中、感情中,还是与家人在一起。”

 

一个不懂科技的时尚女王都可以成为世界互联网科技巨头苹果的接班人,还有什么不可能?


要知道,敢于在行业内打破天花板的女人,可不止一个安吉拉。


3

 

一年前,三八妇女节当天,一座四英尺高新铜像出现在华尔街地标铜牛的对面。




这个与铜牛相视而立,双手插腰且昂首挺胸铜像的女孩,名字叫Fearless Girl,翻译过来是“无畏女孩”。





她脚下的牌子上刻着一行字:

“Know the power of women in leadership. She makes a difference.”

了解女性的领导力量,她在改变世界”

 

这一举动旨在让人们意识到金融业公司董事会中性别收入差距和性别比例失调的问题。

 

后来,纽约市长宣布“无畏女孩”铜像将搬到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对面,而今年5月,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也迎来了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裁——史黛西·坎宁安(Stacey Cunningham)。



史黛西不仅是该交易所的第67任掌门人,也是纽交所226年的首位女CEO,她的升任,意味着打破了华尔街最后一块天花板。


 

这是所有美国金融界从业女性的一次丰碑式事件。在这之前,摩根大通、美国银行、高盛、花旗和摩根斯坦利等华尔街大型投行,从未出现过女掌门。所以这一历史性时刻,一下子轰动了这个华尔街。


摩根大通(JPMorgan)的其他6位女高管甚至联名写信祝福史黛西的上任:“感谢你激励下一代女性实现远大梦想”

 


今日美国(USA TODAY)是这样评价的:“在226年历史中,当女性首次成为金融市场的领导人的时候,你听到的“咔擦”一声,是纽交所玻璃天花板破碎的声音。

 

同时,纽交所的这一任命也意味着全球著名的两家证券交易所——纽交所和纳斯达克都将由女性“领导”。

 

要知道早在2017年1月,另一位伟大女性Adena Friedman,成为了纳斯达克OMX集团首席执行官。纳斯达克可一直都是众多科技公司青睐的上市地点。


纳斯达克联席总裁Adena Friedman

 

一直以来,不平等的权力关系和来自社会的性别歧视,是很多遭受性侵害的女性不敢发声的重要原因。

 

去年,《纽约时报》曝光了好莱坞资深制作人哈维•温斯坦的性侵丑闻后,美国女演员艾莉莎•米兰诺在推特上发起了“#MeToo”运动,鼓励所有被性骚扰或侵犯过的女性分享自己的经历。这一运动很快在全球得到大量响应。

 

不久前,一场全球范围内以“#MeToo”为标签的反性骚扰运动,在中国有了响应者。还记得“脱口秀女皇”奥普拉那一段教科书级别的9分钟获奖感言吗?全场许多明星被听哭了…

 

教科书级别的9分钟获奖感言


——“太久了,女性如果敢于对这些男性的权力说出直相,没人听见,也没人相信。但是时间到了。他们的时代到此为止,到此为止!”


 

台下的影后影帝起身鼓掌致敬!

 

奥普拉说↓“一个新的时代已经来临,女性遭受骚扰的日子已经结束。”

 

 

有人说,史黛西能够成功坐上纽交所的头把交椅是因为幸运,响应“Metoo”运动,华尔街的公司力图证明在改变职场性别比例不平衡的现状。

 

但史黛西在总结她的职业生涯时表示:

我认为重要的是,一位女性在任何时候都要敢于尝试前人未曾探索过的领域,如果她重新定义了女性未曾踏足的新领域,那她将为她之后所有的人重新定义这一领域。


 

虽然目前看奥普拉呼吁的“这样一个时代”距离我们,还太远,但是这一天也不会等很久。


因为有这些创造了“历史第一次”的、敢于打破不同领域的天花板的杰出女性,以她们的榜样力量,带给大家的可不只是勇气,还有信念感。


你猜,她会参加202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吗?

 

那些有勇气敢于打破天花板的女人们,激励每个人可以选择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主动权应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这种形式的“ME TOO”,应该同样也值得大力响应。

 

 
 

[责任编辑:鞠风超 PQ036]

责任编辑:鞠风超 PQ03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