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专访(视频):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汤斯
2008年11月18日 18:11凤凰网汽车 】 【打印

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占地100万平方米,年产乘用车能力15万辆,员工2500人,紧密关联企业员工10000余人(含全国销售服务店和专业配套厂商)。海马汽车经过十余年建设,已拥有优良的资产结构和先进的管理体制,建成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汽车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工艺生产线,并与战略合作伙伴建立了共享型的开发配套平台和营销网络,是国家定点的乘用车大型生产企业。排名中国企业500强,机械工业企业100强。

海马汽车的品牌历史

海马回归自主品牌的首款车型-福美来2代

2006年9月,福美来2代上市,从车身和技术角度来看,这款新车只是在原有的马自达福美来基础上进行的小改款,但这样一款在车市习以为常的小改款车型却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原因就在于它没有继续使用马自达的商标,而是以“海马”汽车的身份变成自主汽车品牌。

追溯海马汽车的历史,要回到上世纪80年代末。1988年成立的海南汽车冲压件厂是海马汽车的前身,由于当时国内汽车产品的匮乏和汽车工业对周边产业巨大的带动作用,当时刚刚成立不久的海南省政府希望这个新兴的热土上也有自己的汽车工业。1988年,海南汽车冲压件厂从时局动荡的菲律宾低价购下了褔特汽车与前总统马科斯个人合资的汽车工厂。这家工厂以复原建设的方式被搬到了海口金盘工业区,1989年10月,这家工厂完成了完成冲压车间a、b、c、d四条线的设备安装调试。一年之后,焊装、油漆和总装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完成。


高端专访(视频):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汤斯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在广州车展,凤凰网的演播室。今天我请到了海马汽车的市场部部长汤斯先生接受我的专访,谢谢汤先生。
   
    汤斯:你好。
   
    主持人:提起海马汽车可能很多人还不太了解,那我就首先让汤斯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海马,海马企业,好吗?海马汽车?
   
    汤斯:好的,海马汽车应该是一个有着20年专业轿车这个经验的这样的一个汽车厂。那么在06年以前的15年期间,我们是一直是跟日本马自达进行合作,那么也推出了很多热销的,像普力马、福美来这样的一些车型。
   
    那么自06年以后,海马在合作的基础上选择了一个自主品牌的一个发展的道路。那么在07年我们推出了首款自主产品海马3,那么这次广东车展我们又带来了我们的一个首款的两厢轿车欢动。
   
    那么应该讲海马在这20年的造车过程中间,基本上是以做为主。但是以一个开放的心态,通过跟这种国际大品牌的这种合作和学习,逐步建立起来了自己的这个比较完善的,从研发、配套到生产到销售服务的这样一个全体系。
   
    目前应该是在国内的所有品牌中,应该是一个相对比较独特的一个品牌。那么在06年以前,大家可能更熟悉的是海南马自达。
   
    主持人:对
   
    汤斯:那么06年以后我们叫海马汽车。
   
    主持人:海马汽车,就是推出自己独立的自主的品牌?
   
    汤斯:对吧。
   
    主持人:是这么两个阶段?
   
    汤斯:对,那么目前我们生产的产品还包括了以前在跟马自达合作过程当中,像普力马、福美来这样的产品,那么也包括了我们自己自主研发的产品和新的发动机。
   
    主持人:那么这次车展你们带来哪些车型?
   
    汤斯:我们这次车展,核心呢,是一个叫做海马欢动这个产品。
   
    主持人:欢动?海马欢动?
   
    汤斯:对,也是在今天上午10点半正式像市场公布了这个产品的名称,那么在此之前大家可能都知道我们要推一个两厢的产品。
   
    主持人:这是首次?
   
    汤斯:对,叫H11。
   
    主持人:我看到了这个我就没搞明白。
   
    汤斯:那么H11实际上是我们一个项目代号,那么在我们进入销售的倒计时的时刻呢,那么我们就把我们正式命名的产品叫欢动,主要的含义就是“动感有型,快乐随行”这样的一个意思,这一款产品。
   
    另外,还有我们的这个像福美来二代这个产品,包括还有我们的海马3,还有我们的H2。那么H2这款产品是我们在明年将会推向市场的又一款新产品,另外我们在现场因为海马汽车这块在郑州还有个基地。
   
    主持人:郑州?
   
    汤斯:对,那么郑州基地主要以微车为主,就是微面和轿车,那么这次它也带来了两款微面产品。那么这两个产品也会在今年春节后,正式推向市场销售。那么郑州基地和大家一般所了解的这个海南马自达或者叫马汽车,它是我们叫做海南基地。那么这两个基地目前在车型选择、在销售渠道、在客户群里差异比较大,所以这两个基地选择了各自独特的一个这个生产和销售的体系。
   
    主持人:好,那么这款车,你能不能介绍一下海马欢动它是针对什么样的市场定位?
   
    汤斯:海马欢动,首先它是一个从我们企业内部来讲,它是海马汽车首款两厢,具有轿跑风格的这样一个轿车,那么它的外形非常动感,那么它同时还是海马汽车1015A计划的一个战略车型。那么1015A计划,是指海马计划在2010年在A级车这个平台上我们会做到15万台。
   
    那么这个海马欢动的上市,实际上就是海马进入了新的一轮产品换代和新产品推出的一个比较密集的一个阶段。那么我们预期从今年08年底到2010年前,我们陆续会推出很多的产品。包括不同平台的产品,这是这个。
   
    那么作为这个产品本身,我们海马汽车传统上卖的就是像福美来,包括普力马、海马3,更偏家轿一些 。那么两厢车推出,我们希望能够有新的机遇和新的市场,比如说更年轻的用户。
   
    第二呢,就是女性用户,那么在海马的这些车型销售里头,男性的比例是占绝对优势,那么女性的比例非常少。那么我们希望欢动的推出以后,能够在女性用户群体中间,能够上升30%这样的一个比例。那么对于海马的整个品牌、形象,更时尚年轻化的这种,还会起到一些很好的促进作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