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六月易拔高 家长如何帮娃长更高

2013年05月31日 08:39
来源:39健康网

日历翻到六月,家长们大多知道,五六月是孩子生长发育的最好时间,但很多家长不知道,早产的宝宝常身高落,也许正趁着这个机会在“追赶生长”呢!

孩子六月易拔高 家长如何帮娃长更高(图片来源:东方ic)

有些家长能惊喜地发现规律:早产的宝宝看上去总显得比同龄小孩先天不足矮小瘦弱,但在一段时间内会“疯狂”地长,赶上同龄小孩。就像别的孩子在正常走的时候,他因为某些原因走得慢点,再努力用加速度跑来使自己能跟他们齐头并进。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内分泌专科教授解释道,这叫“追赶生长”,是早产宝宝的特殊发育现象,大多数孩子的追赶生长发生于2岁之内。

如果孩子是早产儿,或在成长过程中发生营养不良、生病或缺乏激素时,就会逐渐偏离生长发育轨道,出现生长迟缓。而一旦这些阻碍生长的因素被祛除,孩子将以超过相应年龄正常的速度加速生长,以便重新回到原有的生长轨道上。这便是“追赶生长”出现的原理。

追赶生长,有助身心发育

教授说,“追赶生长”对孩子体格和智力发育均非常有益,比如,早产宝宝认知发育延迟、学习能力差,脑瘫患病率是正常出生体重的16.2倍。“追赶生长”中脑的快速发育可弥补这些缺陷。还有临床观察表明,没有“追赶生长”的小于胎龄儿成年后导致终身矮小的概率要比普通孩子高7~8倍。

○家长误区

虽然与正常婴儿相比,早产儿出生时营养储备明显不足,家长万万不能盲目“追肥”,试图让孩子快点“追赶生长”,以至宝宝出现“追赶性肥胖”。

乱“追肥”,反惹宝宝肥胖

专家说,在宝宝的“追赶生长”中,以科学饮食最为重要,即按照孩子生长发育规律,给予相匹配的饮食,事实上不少家长却错误施爱,反帮倒忙。她在门诊中发现,有些家长过于急于求成,盼望孩子胖乎乎,心里才踏实,看见自己的孩子因早产或生病瘦瘦小小,便违反喂养规律,过度喂养造成过度营养,孩子胖是胖了,但常胖得一发不可收拾,为将来肥胖、糖尿病埋下祸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孩子 家长 小于胎龄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