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补钙也应当注重补维D

2013年05月31日 11:05
来源:摇篮网

近年来,在我国为孩子补钙已经得到大多数家长和医生的认同。孩子从出生,各级医院、妇幼保健院的医生都会为孩子们开出补钙处方,各种补钙产品的广告也随处可见。在补钙的过程中,大多数家长都会采纳“钙+锌”的补钙模式。但以目前我国饮食结构和生活水平来看,除非孩子食欲特别不好,否则一般情况下,小儿缺钙、锌远没有缺维生素D普遍;而且更重要的是,小儿缺钙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缺乏的是维生素D,因为钙在维生素D的作用下才能被吸收,补维生素D补钙才有效。

北方地区小儿更应补充维生素D

补充维生素D一直以来是被认为有争议的。一些人认为,在国外小儿是无需补充维生素D的,所以中国的孩子也没有必要补充。国外的饮食、环境、遗传、人种、生活习惯等因素与我国不同。在我国,尤其是北方地区,天气一冷孩子们就被包裹得严严实实,而此时国外的孩子还是“露胳膊、露腿”的;大城市建筑的遮挡,大气污染重的烟雾、尘埃可吸收部分紫外线,北方冬季日照时间较短,紫外线减弱等,这些因素都影响了皮肤通过光照形成维生素D。此外,还有很多因素会导致小儿维生素D缺乏。如母亲妊娠期,特别是妊娠后期维生素D营养不足、胃肠道或肝胆疾病影响、生长速度过快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小儿维生素D的吸收。刘正娟教授强调,那些生长过快的孩子更要注意。

提醒补维生素D比补钙更重要

尽管家长们总关注宝宝补钙问题,但真正要重视的却是维生素D。专家介绍,宝宝吃下的钙要想被吸收,就必须有维生素D的促进。“因为维生素D在食物中很难获得,所以,相比补钙而言,补维生素D更重要”。

“一些家长带着已经出现‘肋骨外翻’的宝宝来就诊,问怎么补钙才能让该症状消失。殊不知这时再补什么,肋骨外翻的症状都不会消失了。”专家说,如果从小定时定量给宝宝补维生素D,就不会出现这种症状了。

当然,补充维生素D也有讲究。专家介绍,正常的宝宝从出生满一个月就要开始补了,每天400~600单位,而对于早产的宝宝来讲,从出生半个月开始就要给宝宝补,前三个月600~800单位,以后减为400~600单位。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维生素D 宝宝皮肤 宝宝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