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不喜欢的言行 你做过吗?

2013年06月28日 15:28
来源:39健康网

不要以为“幼稚”是孩子们的专用名词,其实在孩子心目中妈妈也会做出幼稚的事情。以下盘点的是在孩子心中妈妈的10大幼稚“言行”。

孩子不喜欢的言行你做过吗?(图片来源:东方ic)

NO.1 老问我阿姨亲,还是妈妈亲?

随着就业竞争的加剧,把孩子的日常照看委托给保姆的妈妈越来越多,极端的例子,是一周见不了孩子两天。

而发现孩子在情感上依赖保姆,又不免妒火中烧。表现为当着孩子的面挑剔保姆的行为,或者要孩子做出选择:是妈妈亲,还是阿姨亲?有一位外企白领因为儿子过分黏保姆,接连换了四任保姆来争抢孩子的情感所有权,结果弄得四岁的儿子变得特别胆小、怕黑,没有安全感。

◎ 观点:

再尽心尽力的保姆,都无法替代母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再忙的妈妈都应保证每天与孩子接触45分钟到一个小时,此时的妈妈应关掉手机,好好沉浸在孩子为你提供的纯真环境里。要知道亲子互动不仅使孩子得益,妈妈也是受益者它令你体验卸下面具、本色示人的快乐。

NO.2 总说我不如隔壁小孩

6岁的何童有一天终于将唠叨不休的妈妈彻底噎住:你想要楼上的王菁做女儿,我还想要楼上的王菁妈妈做妈妈呢,人家王菁妈妈比你漂亮,比你有学问!妈妈的脸不禁变得煞白。

◎ 观点:

可以说,爱攀比的妈妈都有一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痴心,正是因为沉缅在对儿女前程的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她才会变成一个完美主义者。然而一面攀比一面打击孩子的习惯,从根本上说,是在慢慢毁掉孩子的自信心。要知道,孩子的成长动力,来自心理上不断做出的自我肯定,缺乏自信的小孩最终会变得底气皆无,碌碌无为。

此外,攀比造成的苛求也将使年幼的孩子失去安全感。4岁以下的孩子,如果总听妈妈说自己不如邻居及同事的某个小孩,心理压力会增大,会有被抛弃的恐慌。而当孩子渐渐长大,意识到自己再不合妈妈的意,妈妈都无法抛弃自己时,向上的动力也会消失,这个时候孩子就会变得疲沓,任何批评都无法触动他。甚至,他会反讽自己的妈妈不如某某同学的妈妈漂亮有学问。此时,作为妈妈,你将如何面对这一尴尬的局面?

NO.3 总说这也不准,那也危险

生性敏感的妈妈特别容易就孩子的安全问题反复提醒、唠叨。

6岁的萌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如果妈妈没有下班,她从幼儿园回来只能跟保姆呆在家中看电视,不能到大院里去疯。妈妈总是以报纸上拐卖儿童或看护不力导致儿童受伤致残的例子来吓唬她,久而久之,萌萌就变成彻彻底底的电视儿童,见了陌生的客人连招呼也不打,而是像老鼠一样蹿进小房间里,半天也不出来。

◎ 观点:

在为孩子提供过度保护的妈妈眼里,孩子缺乏本能的自我保护能力,需要父母撑起保护伞亦步亦趋。她不会想到她的言行,给孩子造成世界处处是陷阱的错觉,最终将使孩子拥有相当极端的性格,一是性情封闭内向,怯懦无比,甚至出现交流障碍;二是部分孩子长成很可能成为胆大妄为的青少年,你越是说那是禁果,他越觉得可能那是美味。这就相当危险。

因此,与其过度保护,不如规定几条基本的原则,或让孩子懂得自我保护的几点要诀后,大胆放手,让孩子在尽可能大的活动范围内尽心体验自由。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言行 孩子的成长 孩子成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