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0后父母早教的4大误区

2013年09月03日 11:03
来源:摇篮网

家有小宝,做父母的肯定是将最好的都留给宝贝。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热衷于早教,想要宝宝聪敏机智,拥有良好的性格。但很多父母缺乏早教经验,只是按照网站和书籍所说的跟着学,有时候存在很多误区也不自知。家长应该如何避开这些误区呢?且听小编道来。

1、不准掰手指数数

有些家长很注重孩子的早期数学教育,很早便让孩子学数数。但有些家长在孩子数数时不准孩子掰手指,要学心算,避免养成靠手指计数的坏习惯。这对孩子来说未免有点太高难度了。

年幼的孩子思维逻辑还没有发展成熟,学习新知识还需要依靠视觉、触角、听觉等感官认知来增加认识。对数量的感性经验越丰富,就越有利于幼儿形成抽象数概念。对于心算这样的“凭空想象”是很困难的,因此你不准他掰手指数数,孩子没有直观的感知,就很难计算1,2,3了。

正确做法:在发展孩子数学概念初期,不妨让他们点着实物数,比如手指、纽扣、水果等等,从具体的东西开始,逐渐让他们学会计算总数,最玩个小游戏,让他根据抽象的语言数字拿取相等的实物。

2、完全照书本养孩子

有句话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很多家长对于早教没有概念,因此很容易就会书本怎么说自己就怎么教。比如书上说8个月会爬、1岁半会串珠子,如果自家的宝宝不会,就异常着急,以为是宝宝的智力发育有问题。

但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性格、发育程度、思维方式的发展都是有着自身特点的。每个孩子的成长路线都不是一样的,科学地因材施教才是王道!

正确做法:当孩子的表现和早教书写的不一样时,家长不要急着给孩子贴标签或者认为是自家宝宝的问题。你不妨多多观察孩子的表现,综合考虑宝宝的发展。宝宝还没学会走路是不是穿的裤子太多啦?宝宝还不会算数是因为宝宝笨吗?如果你存在疑惑,不妨多多请教“过来人”爸妈,他们也曾菜鸟犯着和你相似的错误,听听他们的意见,学学实际经验比尽信书本更可靠呢!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李天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