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招培养孩子的高情商

2013年09月06日 11:55
来源:父母网

当你帮助孩子理解并掌控自己例如愤怒、沮丧、困惑等等情绪的时候,你其实就是在帮助培养他的情商。好的情商,能让孩子得到一份更好心态和情绪控制能力,能帮助他更好地处理日复杂的社会关系。

四招培养孩子的高情商(图片来源:东方ic) 

有时候,他们像个快乐天使,简直这个世界就是他们的游乐场;有时候,他们又像一头发怒的小狮子,一会儿哭一会儿闹一会儿扔玩具甚至想咬人……在两三岁这个年龄,父母们需要面临的主要问题,从喂养转向了教育。而如何帮助孩子学会处理他们的情感,如何帮助孩子建立一种健康的情感意识,这对于孩子的一生来说,可能比学儿歌和听音乐更为重要。

给孩子真实的、同情的倾听

“妈妈!”显然是有些不太高兴的小波坐在一堆玩具中间喊,“妈妈!你来!”刚刚送走姨妈和小表弟的妈妈,一边收拾屋子一边应答:“啊?什么事?”“我不喜欢表弟!”妈妈知道小波是嫉妒了:“别那么小器,宝宝!妈妈今晚给你做红烧肉!”妈妈瞬间消失在厨房在嘈杂声中。那天晚上,爸爸妈妈一直奇怪,为什么小波一口也不吃他最爱的红烧肉了?谁也没想到,这是小波感到被“冷落”的直接结果。

当孩子向你倾诉他的感受的时候,你要用你的同情给他一种像照镜子一样的感觉,让他求得抚慰的小心灵得到最充分的理解、重视和体恤。

如果你知道他是因为嫉妒表弟分散了大人对他的关注,那么,你就替他把心情表述清晰(因为两三岁的孩子并不一定能把自己心里的感觉用语言表达清楚),问问他是不是这样。如果他表示同意,你可以告诉他:“是的,妈妈也许在一天之中对你的关注有些少了!”然后,用一些你生活之中的例子,告诉他,你能理解他的感觉。告诉他,当妈妈小的时候,如果姨妈跟着爸爸去了公园而自己没有,就会觉得不高兴;告诉孩子,自己也喜欢爸爸妈妈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自己身上。你真心实意的理解会告诉孩子,每个人都可能有这样的情感或者情绪,而他们最终都会度过这些。

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情感

爸爸一个不注意,正在滑梯玩儿的飞飞就大哭着朝他走过来。“怎么了?”爸爸不明因由。“摔了!”看着飞飞磕得并不严重的腿,爸爸想给他一个男子汉似的鼓励:“没事儿!这点儿小伤不算什么!”“小朋友推!”飞飞哭声渐大。“这……”爸爸虽然有点儿心疼,可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丢人,“没――事儿!没事儿!”飞飞的哭声更大了!哭声引得大家不禁注目飞爸,飞爸自觉丢人,只好没有好气地拽着飞飞就回家了。结果飞飞一直一直哭,哭得全家人的心都慌了……

两三岁的孩子由于掌握的词汇太少,并且对原因和结果之间的关系理解甚为简单和有限,他们常常并不能很明确地描述自己的心情和感受。当他自己都被这种情绪困惑的时候,他就会无所适从。

因而,你要帮助孩子去建立一个有关“情绪词汇”的累计。比如,他跌倒了哭了,你问他“是不是很疼?宝宝磕破了,挺疼的,所以哭了!是不是?”孩子“疼”了。被小朋友推倒,不仅腿磕破挺疼的,还会有委屈的心理,这时你要告诉孩子:“你是不是觉得被小朋友推了一下,觉得有些委屈,所以心里难受?爸爸理解你!不过,大家一起玩儿,难免磕碰,一点儿小伤,男孩子要坚强!要大度一些!爸爸给宝宝加油!”这样一来,孩子不仅安慰于你了解他的“痛处”,也能明白自己之难受,是因为心中的“委屈”,同时得到了爸爸的理解和支持,并且也在尝试着学习什么叫做“坚强”。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情商 委屈 饭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