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秋节 孩子吃月饼必须要知道的4件事

2013年09月18日 08:25
来源:太平洋亲子

中秋节日益临近,眼下正进入月饼销售旺季。为了确保月饼食用安全,百姓在购买时,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来鉴别月饼的优劣。在新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实施以,要求更加严格,具体表现在今年的部分月饼馅料和保质期都发生了变化,对以往月饼制作过程中添加的甜蜜素、漂白剂做出了新的规定,明令要求不允许使用漂白剂,所以今年的月饼显得有点丑却回归了健康。

3岁以下宝宝最好不吃月饼

这里不建议孩子吃月饼,吃月饼是一种好的寄托,若是因为月饼的“三高”食品,高糖、高脂、高热量,过量进食而造成了后果,寄托什么还有什么用。

对于宝宝来说,月饼是高糖、高脂肪食品,小孩消化吸收才能较差,吃多了可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所以三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吃,三岁以上的宝宝,肠胃稍微成熟一点了,可以适当吃一点,但也切勿过量。

婴儿月饼可以吃了吧?

市场上也有专门给孩子做的月饼,这样的月饼总可以吃了吧。婴儿月饼,厚约一厘米,直径约三厘米,外表细腻,内有水果馅,被戏称是常规饼干的压缩饼,但价格却比普通月饼贵得多。无论是常规月饼还是婴儿月饼,都是高油高脂的月饼,并不适合身体未完整发育的宝宝,吃多了,宝宝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拉肚子等病症。所以还是不推荐吃。

每次最多吃1/5个月饼

中秋可是一个团圆的佳节。家人团聚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哪些形式上的东西最多也只是添添气氛而已,并无大碍的。所以还是要以宝宝的身体为主。但若是宝宝实在想吃,或者非吃不可的情况下,每次最多只能让他吃月饼的1/5个,因为孩子吃月饼过多会引起胃肠负担加重,胃肠不适胀闷,从而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症状。

同时,应减少当天的主食及油脂的摄入量,以平衡宝宝一天的饮食,因为一个重4两左右的广式月饼含有500千卡的热量,相当于3两米饭。月饼不可取代正常饭食,由于月饼缺少菜、鱼、肉等食品所含的养分、纤维和维生素等。无论吃何种月饼都应“浅尝辄止”哦!  

月饼、饮料搭配有讲究

汽水、果汁含大量的糖分和热量,和月饼搭配无疑是“火上加油”,对幼儿健康危害极大。而浓茶和咖啡中含的咖啡因是一种很强的兴奋剂,对幼儿的神经中枢危害极大,所以也千万不要给宝宝吃!

在吃月饼时可给宝宝配一些清淡的饮料如开水、淡茶,或自制的山楂水、菊花茶、罗汉果茶等可以消脂解腻。绿茶和薄荷能增进人体葡萄糖代谢,乌龙茶含有丰富的茶多酚,还能吸附油脂排出体外,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

吃月饼时,可配吃味酸、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希奇果、番石榴、橙子、西瓜和香蕉等,有助于人体对脂肪的吸收代谢。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月饼 宝宝 漂白剂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