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支招:四个小技巧让孩子变得有耐心

2013年10月20日 11:47
来源:太平洋亲子

耐心是一种良好的品质,有耐心的人做起事来有始有终,相对认真细腻。与之相比,没耐心的人做起事来常常半途而废、马虎了事。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的耐心需要天来加强培养,父母需要用到一些好的方法。

四个小技巧让孩子变得有耐心(图片来源:东方ic)

1、言传不如身教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却急于求成,对孩子的成长过于急切,甚至会做出许多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举动。家长这种缺乏耐心的行为。给孩子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使孩子对父母产生畏惧感与隔离感。还会对学习产生逃避和厌倦感。作为一名合格的家长,必须要对孩子充满耐心。

怎样做一个有耐心的家长呢?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里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孩子如同一张白纸,父母是孩子最亲近的人。他们的一举一动也会深深的印在这张“白纸”上。家长需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努力做一个有涵养的人。

作为一个有涵养的家长,因具备自控能力的条件。不把负面的情绪到孩子面前。学会尊重、诚信、宽容。与孩子多沟通,和孩子建立一套大家必需互相遵守的规则。

其次,对孩子有耐心。作为孩子的榜样,连自己都耐心都不足又如何教育好孩子?孩子在成长道路上会遇到很多问题,当孩子遇到困难与犯错时。家长要做的不是一味指责孩子,应该帮助他分析问题所在,找出错误的根源。一起面对并且作以改正。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在良好的环境下愉快成长,长大后才能成为一个独立、有责任感的人。

2、有意识地延缓。

现在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是父母眼中的宝贝,孩子要求什么,家长能办到的,都会尽量去满足,但是无限制满足孩子需要并不是什么好事。在这种“立即满足”下孩子性格会变得急躁、任性、缺乏耐心,容易自我中心,无法感受别人的辛苦,理解别人的付出。日后做事情容易只凭兴趣,有始无终。

其实,父母需要学会延迟满足:当孩子提出要求的时候,先不要马上满足孩子的需求,而以渐进的方式或有条件地让孩子学习等待与接受。

延迟满足不仅仅是对孩子的一种教育,也对孩子的心理成长有着良好的帮助。不少测验表示,孩子能够放弃眼前的诱惑,有较强“忍耐”力的孩子比难以抵挡诱惑的孩子更容易成功。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也让孩子更能感受到父母的付出,学会如何去体谅父母。

延迟满足的好习惯应从小培养。作为家长需要做到这两点:

首先,应该持有坚定的态度。不能动不动就满足孩子的愿望,更不能因为孩子的哭闹而妥协。

其次,要学会向孩子提出要求,适当的以条件作为交换。当孩子有需求时,妈妈们也可以跟孩子提出要求。比如,今天妈妈需要你认真的读一个小故事、妈妈需要你帮忙把地板打扫干净、或者乖乖的自己坐着吃饭之类的条件。只要孩子完成了,就能满足孩子的一个要求。但要对孩子说明不能马虎应对,更不能中途放弃。要教会孩子坚持到底,努力付出才有收获。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孩子 个小技巧 父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