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七个“如果”引导宝宝正确表达情绪

2013年06月15日 09:09
来源:中国早教网

如果孩子总是沉浸在体验意外伤害的游戏中——

在经历意外伤害之,有的孩子可能会故意去接触那些和灾难有关的事物,这些刺激就有可能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因此,在灾难过去后的第一个月,最好尽量回避与灾难相关的事物,比如相关的电视节目、媒体报道或者话题谈论等等。

有的孩子可能会沉浸于跟灾难相关的游戏中,此时,我们没有必要刻意去干涉他。通过游戏,他的很多情绪会释放出来,如果我们能够在他游戏的同时认真倾听,并且给予恰当的反应,他就会通过这种方式帮助自己摆脱恐惧。因此,当孩子玩与灾难相关的游戏时,我们没有必要急于期待他忘记他的痛苦经验,也无需担心他会一直这样持续下去。当孩子感觉自己能够获得控制之后,他会自行停止这些活动。

 

如果孩子出现睡眠问题——

在意外伤害发生后,许多孩子可能都会有睡眠问题。即便他早已经到了自己独立入睡的年龄,并且已经习惯了独立入睡了,他也可能出现一些反复行为,比如突然不肯自己一个人入睡,或者睡得很不踏实,不敢入睡等等。当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时,我们还是要尽量多陪伴他,为他提供一些安抚的措施,比如给他讲故事,跟他谈一些比较轻松的事情,给他在卧室开一盏比较柔和的夜灯,甚至可以考虑陪伴他一起入睡等等。对于年龄比较大的孩子,我们可以给他一些必要的解释,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我们可以搂着他或者拍拍他,给他足够的安抚。这时候,我们没有必要担心因此宠坏了小家伙,这种情形总有一天会过去的。当然,如果孩子睡眠问题持续的时间达到6-8周,最好还是需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如果孩子性格变化明显并且出现退化行为——

首先,我们要认可孩子的这些退化行为只是一种暂时的、正常的现象,没有必要去压制他,或者急于改变他。只要我们给予他更多的关注,对他的行为表示理解,孩子内心的压力就会减弱,慢慢就会恢复正常了。其次,我们可以帮助孩子正确地面对这些退化行为,通过解释,让他明白,这一切都会过去,他能够学会控制自己。

谁也不曾料想,灾难会以如此触目惊心的方式发生。别的多说无益,但是我们一定可以为灾区做点什么。在这篇博文里,我只想谈谈灾难过去之后,我们究竟该如何为宝贝的心理疗伤。希望这篇文章能为灾区的父母们带来一点帮助吧!

亲历灾难,目睹死亡、感受伤痛、痛失亲人,这一切都会给孩子带来极其强烈的恐惧、不安和悲伤等情绪。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虽然他们还不谙世事,这些经历也一样会带给他们深重的伤害。当他们亲眼目睹他人或者自己的亲人死亡、受伤,他们还会担心伤害和死亡再度来临,担心自己其他的亲人会离开,或者担心自己会死去,这些恐怖的经历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焦虑、恐慌、噩梦、行为退缩等行为,甚至严重影响他的成长。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睡眠问题 尿床 帮助孩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