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季宝宝不能多吃的6大类热性水果

2013年07月23日 09: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大量水果上市,妈妈们可能会想:水果营养丰富,是宝宝饮食中不可缺少的食物,可以多给宝宝吃。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适合宝宝吃哦。尤其在炎热的夏季,有些水果会伤害到宝宝呢,下面为您介绍幼儿期宝宝不宜多吃的水果。

一、菠萝

1、危害:

菠萝中含有多种“生物甙”,对人的皮肤、口腔黏膜有一定刺激性。所以吃了未经处理的生菠萝口腔觉得发痒。菠萝中的“5-羟色胺”是一种含氨的神经递质,具有强烈地使血管收缩和平滑肌收缩、使血压升高的作用,其结果表现为头痛。少数宝宝对菠萝中的酶有过敏反应,多属于“速发型”变态反应,吃后15~60分钟左右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荨麻疹(俗称风疹块)、头痛、头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发生呼吸困难及休克。

2、宝宝健康吃法:

①菠萝去皮和果丁后,切成片或块,放在开水里煮一下再吃。菠萝蛋白酶在45℃~50℃就开始变性,到100℃时90%以上都被破坏;甙类也同时可被破坏消除;5-羟色胺则溶于水中。经煮沸后口味也得到改善。

②如果为了保持菠萝的生鲜口味,可以把切成片或块的菠萝放在盐水(一般烧菜的咸度)里浸泡30分钟左右,再用凉开水浸洗去咸味,也同样可以达到脱敏的作用。

③初次吃的宝宝只吃饼干大小的一块,如果无异常,下次可适当加量。

二、荔枝

1、危害:

过量进食荔枝可以引发“荔枝病”。主要表现为“低血糖”,多发生在清晨,患儿大量出虚汗、口渴、恶心、头晕、眼花、面色苍白、四肢冰凉、乏力;严重的出现昏迷,抽搐,脉搏细速,瞳孔缩小,如果得不到及时抢救,可能发生休克,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2、宝宝健康吃法:

①食用荔枝最好在饭后,不能用荔枝代替正常的饭菜。

②进食荔枝后,如果出现饥饿、无力、头晕等症状时,要尽快口服葡萄糖水或及时去医院静脉输液给予葡萄糖液,一般多能很快恢复。

[责任编辑:李艳] 标签:宝宝 水果 夏季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