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上火需谨慎 专业识别清火成分有效应对

2013年08月30日 10:37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宝宝上火是一种较常见的现象,全年均可发生,无一定的季节性。所以,在我们看门诊的时候,经常遇到家属带着小孩来就诊,非常焦虑不安地诉说宝宝口舌生疮、牙龈红肿、口干口臭、拒吃拒喝、烦躁不安,几天就瘦了很多。也有父母诉说宝宝大便干结成粒子状,排便困难疼痛,几天才排一次,或者需用开塞路通便才能排出,小便也黄赤量少。使得父母很是着急和困惑。

其实上述这些均是上火的表现,因为小孩的体质与我们成人不同,他们新陈代谢非常旺盛,生长发育快,所需要的营养物质较多。但此时身体各脏器的机能还未发育成熟,自我调节的能力较差,一旦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如乳食搭配失调、喂养不科学,过多摄入高蛋白、高热量食物(如油炸、肉类、果壳类);睡眠时间少,玩耍过度或天气寒冷干燥、伤风感冒等疾病便易导致上火。

宝宝上火的表现多种多样,除口腔溃疡、糜烂疼痛外,还可有胃肠道功能紊乱如腹痛、腹胀、呕吐,大便干结、便秘,眼睛发炎、眼分泌物多等症状。使宝宝非常痛苦不适,故而哭闹不安,食欲不振。

根据临床观察,宝宝一旦上火,症状和体征要持续一周左右才能消退,吃不下拉不出的痛苦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危害很大,父母不可大意。另外上火也可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并发呼吸道、消化道感染等严重疾病,便秘导致的毒素吸收也可引起过敏反应,出现皮疹皮炎,使宝宝搔痒难忍,哭闹不安。父母应高度重视,谨慎对待,想办法去除宝宝各种上火症状,尽早解除宝宝的痛苦。建议父母采取以下积极措施,有效应对。

1、饮食调理:合理地进行营养上的补充,给宝宝喂食营养丰富

清淡易消化吸收的事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蜂蜜水、绿豆汤。小的婴儿可吃些胡萝卜泥、菜泥,蔬菜中的大量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保持肠道通畅,大便润滑,有利于体内毒素的排泄。多喝白开水,小儿体表面积较大,出汗多,水分蒸发流失较多,应补充充沛水分,以促进体内的新城代谢,提高免疫力。避免给宝宝食用补品,以免燥热生火,加重病情。不吃油炸刺激性食物。

2、充分的休息和睡眠:如上火致小儿烦躁不易入睡,父母应耐心

地给予安慰、抚触并唱催眠曲,让其精神放松安然入睡。充分的睡眠可使机体得到调整和修复,以提高抗病能力。

适当选择清火产品宝宝上火除饮食调理外也可选择安全、疗效值得信赖的清火产品。在选择清火产品时,应了解产品的成分,其是否最适合宝宝,而且要天然、有效、没有副作用。目前常用的每伴清清宝主要成分为天然清火植物:莲子、金银花、菊花、山楂、麦芽、百合等,均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其中百合滋阴润肺,莲子健脾益肾;山楂、麦芽可防治宝宝吃的不规律引起的积食化热。产品中科学添加了维生素、微量元素、复合益生元、DHA、AA等营养成分,经过专家科学配方,不仅能有效去除宝宝上火问题,改善上火症状、体征,由于其含有DHA、AA(俗称脑黄金),可促进视网膜和脑细胞的发育,可使宝宝眼睛更明亮,大脑更聪明,对宝宝的健康发育成长有很大帮助。如坚持规律性食用,还能使宝宝远离上火,避免上火造成的痛苦,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地成长。

3、如宝宝症状较严重,口腔溃疡剧烈,几天未能排便或并发感染,须去儿科专科医院就诊,由专科医师进行有效处理。

作者介绍:

姚明珠

姚明珠,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教授,原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儿科主任,曾任中华医学会上海儿科学会新生儿学组副组长。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医学系。从事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30余年。主要擅长婴幼儿营养指导,新生儿疾病、儿童呼吸、消化系统等疾病的诊断和处理。对儿内科的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及时成功地救治了大量急诊危重病孩。发表论文40余篇,参与8部医学专著的编写。曾以高级医学专家汇编入《东方名医名院录》中。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宝宝上火 清火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