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男宝宝和女宝宝的身体发育差异

2013年10月09日 08:45
来源:丫丫网

学前期儿童生理发育的差异

男女两性在生理方面的发展差异,从幼年起即可明显地体现出来。

身体发育方面

学前期的男孩在身体发育上比女孩占有更多的优势。他们的个儿比较大,肺活量比女孩大,内脏器官(心、肺)也有比例地较女孩大。

在日常生活中,男孩对卡路里的摄入量超过女孩,基础代谢始终比女孩高,体内脂肪比女孩少,肌肉却比女孩多。

此外,由于男孩手臂比女孩略长,在敲击和投掷活动中男孩的力量和速度大于女孩。这一切都说明,男孩为什么有精力旺盛的行为和过多的体力活动。

动作行为方面

男孩比女孩具有更强的身体活动能力,并发生较多的身体攻击性行为,而且也容易被引出攻击性行为。

与女孩相比,男孩更不善于用相当成熟的思考来替代冲动行为;女孩在幼儿园有可能通过练习改善她们的表现,而男孩则不能,在行为的自我控制能力上,男孩远比女孩差。

活动倾向方面

英国心理学家调查了200多所幼儿园的儿童发现,从3~4岁起,男女儿童的活动倾向已有差别;男孩活动多定向于物,他们活动量大,喜欢探究。

女孩活动多定向于人,她们喜欢交往,富于感情,但对新奇事物不够敏感。

在一项有关男女儿童课外活动倾向的研究中发现,72%的男孩喜欢户外追逐活动,而女孩有这种偏爱的只有34%。

学前期儿童性差形成的原因

造成学前期男女儿童性别差异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先天差异形成的,有的是后天差异促成的。生理差异是心理差异的物质基础,随着儿童生理差异的急剧变化,他们的心理差异也随之发生变异。

先天原因:

脑生理差异

男性大脑和女性大脑结构有一定的差异。男性大脑以右半球为主导,女性大脑以左半球为主导。

所以,男性富于空间思维,善于使用优势空间技能,而女性却擅长言语词汇,善于使用优势言词技能。

而且,由于脑的成熟和随后脑机能的偏侧化在女性方面出现较早,因此与控制语言有关的中心也就更早地发生作用。

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什么学前期女孩言语能力优于男孩,但是在空间视觉和方位辨别能力逊于男孩。

成熟水平差异

研究指出,学前期的女孩在心理条件上保持相对优势的主要原因是:女孩一般比男孩早熟。

有资料表明,女婴在胎内平均需要265天即可成熟,而男胎则需要275天。而到出生时,女婴的成熟程度往往相当于出生3~6周男婴的成熟水平。

这些生理发展的早熟为女孩在心理发展上获得优势提供了物质基础。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差异 宝宝 男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