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食用白米粥常见3大误区

2012年06月01日 10:49
来源:39健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误区一:不该添加难消化的谷物

有些妈妈为了是白米粥营养更加丰富,会在其中加入其他谷物。需要提醒的是,秋冬季煮粥以大米最好。因为大米性味甘平,而其他米,如小米、薏米都是性味甘、微寒的食物,不是很适合秋冬食用。还如玉米,纤维较粗,刚开始吃辅食的小宝宝不易消化,反而加重胃肠负担。

误区二:不该添加味道厚重的食物

还有些妈妈觉得白米粥味道寡淡,怕宝宝不爱吃,会加入白糖或是肉汤调味。中医通常把肉类,过甜食物和煎炸熏烤食物归类为厚味食物;并认为,五味稍薄,则能养人,令人神爽;稍厚随其脏腑,各有所伤。应当让宝宝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不宜在粥中加入过多过重的味道。

误区三:米油与奶粉不应一起食用

粥熬好,上面浮着一层细腻、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质,中医里叫做米油,俗称粥油。它的滋补作用不亚于人参,滋阴的功效不逊于熟地。清代赵学敏撰写的《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米油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所以粥油是初添辅食宝宝的上上之选。有些妈妈觉得营养丰富的米汤加上奶粉喂养宝宝,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这个做法不恰当,米汤和奶粉中的营养成分相克,例如米汤中的脂肪氧化酶可破坏牛奶中的维生素A,应当分开食用。

白米粥补脾养胃,十分适合脾胃娇弱的宝宝那么,白米粥究竟有哪些养生功效呢?中医认为大米粥,味甘性平,能补脾、养胃,除烦止渴。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食治》中说,粳米能养胃气、长肌肉。在很多药方中也有粳米这味药。汉代医方“桂枝汤”原本服法是服药后吃一碗热粥,入睡微汗出,加强药力。退高热的“白虎汤”方,也加入一撮白米配伍,滋养胃津而调和诸药。

白米粥的养生功效之一:发汗散热

白米粥由于容易消化且营养丰富,是宝宝初添辅食的首选。秋冬季节即将来临,宝宝易患感冒,此时多喝热粥,有助于发汗、散热、祛风寒,可促进感冒治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白米粥 脂肪氧化酶 食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