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家水中分娩落户远东妇儿科医院
2010年08月30日 16:14 凤凰网亲子 】 【打印共有评论0

分娩在很多人心中应该是一个痛苦的经历。但你能想象吗?分娩也可以是如此温馨安详:准妈妈躺在温暖的大浴缸中,水波不断“亲吻”着她的身体,舒缓的音乐流淌在房间的每个角落,准爸爸拉着妻子的手轻声鼓励着她,孩子随着温流诞生……

这就是水中分娩,一种在欧美国家已于一百多年历史的人性化自然分娩方式,继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陆续开展水中分娩之后,深圳市首家水中分娩室落户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深圳准妈妈们不出深圳也能享受这种水中生产服务了。

水中分娩帮助降低剖宫产率

水中分娩,顾名思义就是在水里生孩子,让准妈妈躺在充满温水的浴缸中生产。据资料记载,早在1803年,法国就出生了第一个水中婴儿。随后,这一水娩方式逐渐在欧美国家兴起,成为目前世界上越来越盛行的自然分娩方式。2003年3月,中国首例水中分娩在上海市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开展,如今,水中分娩技术也首次进入深圳。

水中分娩是顺产的一种方式,相比传统分娩方式,水中分娩的出现,给产妇多了一种自然分娩方式的选择,也将在某种程度上降低剖宫产率。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统计显示,我国一些地区的剖宫产率已高达46.2%,其中有11.7%的产妇是因为惧怕分娩疼痛,所以选择了剖宫产。而水中分娩这种全新的分娩方式,将帮助产妇大大减轻分娩疼痛,最大程度减少产妇盆底的损伤,产科专家说,客观上水中分娩能起到降低剖宫产率的效果。

准爸爸可进入产房陪产

走进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水中分娩室,音乐在耳边环绕,一只鲜亮的橙红色大浴缸引人注目,据该院产科孙保微护士长介绍,这个浴缸是从比利时进口的水中分娩专用池,该分娩池代替了传统产床,拥有一套水循环处理系统,有吸氧、脉冲、调温、消毒等功能,分娩用水模拟羊水的状态,能使新生宝宝充分适应新环境。水中分娩时,水温保持在36至37摄氏度,环境温度为26摄氏度,这一温度会让产妇感觉很舒适。

分娩池前方墙上挂有一个电视,产妇躺在温水中待产和生产时,可以看看自己喜欢的节目,旁边还有一张产床,产妇在水中产出婴儿后,会回到产床将胎盘娩出。水中分娩室还设置了休息区,供产妇及产妇家属休息。生产时,会有一名产科医生、一名新生儿科医生、两名助产士对一位产妇提供“四对一”全产程陪护,为产妇和新生儿保驾护航。同时,准爸爸也可以进入水中分娩室陪同妻子生产,给妻子支持与鼓励。

水中分娩的优势

据介绍,与传统顺产、剖宫产相比,水中分娩具备减轻痛苦、缩短产程、减少会阴切开率、提高新生儿感应力等优势。在充满温水的分娩池中分娩,可以减少孕妇在整个分娩过程中的痛楚。泡在温水中,适宜的水温能使产妇感到镇静,情绪得到放松,促使腿部肌肉放松,宫颈扩张,分娩的疼痛感明显减轻;而且水的浮力则有助于身体发挥自然节律,体位能自主调节,使得分娩时的用力更为自然,效果更显著,缩短产程,降低产程中催产素的需要。由于分娩时间相对较短,产妇体力消耗甚小,产后恢复也明显优于其他分娩形式。

同时,由于分娩池与母亲子宫内的羊水环境类似,可以缓解胎儿出生时重力对脑细胞的冲击,胎儿离开母体进入水中,未直接与大气接触,外界给予刺激性较小,因此宝宝会很快适应这一新的外部环境,不会恐惧不安。故一般认为,在水中出生的新生儿比普通方式出生的受到伤害的概率要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闫昭遐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