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这个暑假,天才宝贝教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2011年07月27日 19:56
来源:凤凰亲子论坛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暑期来临,学生大军们长达2个月的无管制状态每年都是家长们的烦心事。暑假因为没有学习上的压力,反而让他们觉得时时刻刻不知道该做什么,“无聊”、“没意思”成了他们经常念叨的词。如果帮他们安排各类暑期培训班,他们又抱怨爸爸妈妈没有给予他们足够休息玩耍的时间和自由呼吸的空间。因此对于家长们来说,真是左右为难。

解决“暑期综合症”最好的办法就是培养孩子拥有一个良好的习惯。从习惯中培养和锻炼出一位拥有独立能力出色的天才宝贝。

暑假是培养小朋友动手做事情的好时机

“暑假对于孩子们而言,是一个释放压力,锻炼自我的最佳时机。也是一个回归自然,汲取生活经验,培育独立动手能力的最佳时机。” 知名幼儿教育机构天才宝贝中国区教务总监张莹慧说,“这个时期,没有学习上的压力,时间又充分,建议家长耐下心来,让孩子去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家长要学会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尝试和锻炼,孩子的能力都是在不断的自我体验中练就的,当孩子发现自己可以做到的时候,他们也就获得了自信。”

有关研究表明,宝宝3-6岁是家长培养其独立能力的最佳时期。宝宝在这个年龄段时,家长们应该注意在日常生活中正确地引导和有意识地去培养孩子的这种能力,让宝宝在人生的最初阶段能够养成良好的自我独立性。

在家庭生活中,适合宝宝动手的事情最简单最常见的就是家务活。美国调研发现:童年时期多做家务的孩子,成年后获高薪工作的机会高出常人4倍。年轻妈妈们知道吗?普通的“整理玩具”、“穿衣服”、“倒垃圾”、“洗衣服”这些家务事,能锻炼孩子的组织、思考、观察和执行能力!

专家指出:教育的目的是不教

家长和孩子都觉得在暑假无事可做,是因为在大多数中国家庭里,除了学习之外的事情,家长都舍不得让孩子动手,不是担心孩子做不好,就是担心伤到这里或者那里,因而将一些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都包办了。这样的错误观念在中国绝大多数家庭里面都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对于幼儿的成长非常不利。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的溺爱,不仅阻碍孩子健康的自我成长,而且容易培养出某种或某些陋习。

叶圣陶曾指出:教育简单地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年轻的父母可能还没意识到,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不教,孩子最终要脱离开父母,让孩子自己学会做事情,让孩子成为心智自由的独立个体,远比父母手把手、事事包办要重要得多。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说过:“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让他自己去做。”其实对于家庭教育而言,目的在于“培”,而不是“教”。知名早教机构天才宝贝中国区教务总监张莹慧表示:“其实早期教育过程中,家庭教育更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这点非常重要。在现代生活中,很多青少年说得多做得少,这都是小时候留下的病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黄丽臻] 标签:自己 事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