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届准爸爸家庭参与力专项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3年09月18日 14:12
来源:中国网

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构建首都和谐家庭,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儿童部(以下简称北京市妇联儿童部)长期关注并致力于家庭教育的理念及实践,并倡导推行孕期家庭教育。

2013 年3 月,北京市妇联儿童部为解决准爸爸对孕期面临的种种困惑,引发社会对准爸爸的角色的思考,正式发起《 2013 年度中国部分城市新手爸爸现状调查》并指导知妈堂母婴俱乐部这一致力于孕期教育领域三年之久的实践机构进行具体执行工作,调查历时6 个月。

9 月10 日,由北京市妇联儿童部指导,知妈堂母婴俱乐部承办的“首届准爸爸家庭参与力专项研讨会”在北京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举行。研讨会同时得到了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中国幸福促进计划项目办公室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准爸爸家庭参与力专项研讨会现场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社会工作部部长原儿童部部长陈延平、著名教育学家王宝祥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副主任纪汉平教授、中国幸福家庭促进计划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尚烨、当代家庭教育报社社长李国琴、知名幼儿教育学者蔡景昆教授、北大第一医院妇产科门诊护士长苏世萍、育儿专栏作者李一慢、父亲参与促进中心总干事温志刚、知妈堂总裁辛永健先生及准爸爸家庭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基于《 2013 年度中国部分城市新手爸爸现状调查》,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北京市妇联儿童部一直积极倡导的准爸爸对家庭和谐、孕妇心理、孕期胎教中的作用及临床现状等方面及准爸爸在孕期的生活及心理转换进行了共同探讨。

北京市妇联陈延平部长指导讲话

研讨会中,北京妇联陈部长指出:北京妇联一直在关注家庭教育工作,在家庭教育里很重要的一个缺项就是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缺失,所以倡议社会各界力量能更加关注准爸爸及孕期家庭,并希望北京妇联能够帮助像知妈堂这样的机构尽企业的社会责任,北京妇联一直倡导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才能让这个企业有更多的社会服务力量。

王宝祥教授发言

王宝祥教授从事家庭教育几十年,在研讨会中提到:父亲对家庭教育的作用至关重要。在家庭教育中,生育、养育、教育是一个体系的三个层次。首先要注重培养准爸爸准妈妈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观念;其次是准爸爸一定要在孕期介入家庭教育当中,从而以自己的人格修养对孩子的思维产生影响,树立孩子的良好性格;第三是要遵循家庭教育的规律,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不一样,因为家庭成员之间有血缘关系,因此不能依据学校教育的方式来对待家庭教育。

李国琴社长表示:准爸爸课题填补了当代家庭教育报的一个空白,让全社会的父亲们找到自己的父亲的角色,敢担当,敢承担责任,伴着孩子慢慢长大,不要作为家庭的边缘。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孕期 准妈妈 家庭教育工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