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孩子的智力跟父母遗传关系大不大?

2013年05月08日 08: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智力跟父母遗传关系大不大?(东方IC供图)

第一个故事:

以前我在大学工作的时候,曾经有一对从江华岛远道而来的夫妇来找我进行长时间的交谈。丈夫的学历只是小学毕业,他很诚恳地和我说他想要一个聪明的孩子。我没有问他原因,只是说了三个要求:计划怀孕、妻子怀孕摄取充分的蛋白质、夫妻之间不要吵架。十年后,我的一个后辈转交给我一封信,是那个丈夫寄过来的。他在信里面告诉我,他的孩子已经开始上学,而且在学校的表现非常好。

第二个故事:

这次的夫妇两人都是知识分子。丈夫参加并通过了司法考试,而妻子则毕业于某医科大学。他们的怀孕是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发生的,因为当时两个人的工作都很忙,因此也就没有时间关心这第一个孩子的胎教和营养摄取情况。结果到了最近,这一对夫妻经常为大孩子极差的学习成绩而苦恼不已。

上面所举的两个事例或许有些偏于极端,但我觉得这种比较是有意义的。我个人认为,就算没有这些事例证明,我们也应该明白一点:孩子的智力也和遗传因素无关,更和父母的学历无关。我确信,影响孩子智力的重要因素是生孩子前的用心准备和持之以恒的努力、关怀。

事实上,很长时间以来人们都以为孩子的智力是由先天因素所决定,也就是遗传因素为主。但到了现在,这样毫无根据的观点正逐渐从人们脑海里消失。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智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