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友分享:教你几招预防产后乳腺炎

2012年04月12日 10:55
来源:妈妈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于乳头的破损,使在哺乳时疼痛而影响产妇正常哺乳更造成积乳。而乳汁是细菌的最好的培养基,细菌很容易在积乳处繁殖发病。产急性乳腺炎绝大多数发生在初产妇,其比例约为2.5∶1,发病常在产后2~4周。

发生急性乳腺炎的主要原因有两个:①乳汁瘀积;②细菌感染。这是因为初产妇缺乏哺乳经验和授乳不得法造成的。其次是初产妇的乳头皮肤较嫩,抵抗力较弱,容易被婴儿的吸吮造成破损,给细菌入侵打开了通道。

什么情况表示发生急性乳腺炎?

产后急性乳腺炎,病人多以乳房胀痛开始(积乳)。继之乳房内出现压痛明显的肿块。乳房显着增大,肿胀变明显,出现跳痛,皮肤发红,局部皮温升高。这时病人常常可出现高热、寒战、脉搏加快等全身中毒症状。检查时乳腺肿块硬,压痛明显,同侧腋窝部可触及肿大的淋巴结。若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特别是积乳期,乳房内的压痛肿块可在短时间内软化,形成脓肿。一旦发生了急性乳腺炎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怎样预防产后急性乳腺炎?

预防产后急性乳腺炎,关键在于避免乳汁瘀积,同时防止乳头损伤,保持乳房卫生。具体的预防措施有:

1、在妊娠后期,要经常用温水或用75%酒精擦洗乳房、乳头每2~3天1次,尤其是初产孕妇要养成习惯,以增加乳头皮肤的抵抗力。

2、有乳头内陷的孕妇,应该用手指挤捏、提拉乳头,加以矫正。也可试用一枚核桃劈成两半,去尽肉,将边缘磨光,分别扣在两侧乳头上,再用绷带绷紧,使乳头绽露在核桃壳内,促使乳头脱出。

3、养成定时授乳习惯,注意乳头清洁。每次哺乳应将乳汁吸空,并两乳交替哺乳。如有积乳,可用手挤压按摩,或用吸奶器帮助吸出乳汁,使乳汁排尽,防止积乳。

4、如有积乳,用手挤、吸奶器吸都不能使积乳块消散,可用牙粉鼻闻,或葱白塞鼻。

5、如果乳头有破损或皲裂,应予治疗。

6、断奶时应先减少哺乳次数,然后再行断奶。断奶前服焦麦茶,以减少乳汁。

新生儿急性乳腺炎怎样预防?

在出生后1~2周间,常可见到一侧或双侧乳房增大,有的甚至还分泌乳汁,这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原因是由于胎儿时从母体接受了泌乳素而产生的。通常只有乳房增大,乳房皮肤不红。触之乳房皮下有一扁圆形硬块,无触痛。若用手挤捏,可从乳头内挤出乳汁。挤出乳汁后肿块即缩小,并渐消退,故有人主张用手挤捏排乳,但易损伤乳房,一般无需处理,也不必将乳汁挤出,都能自行消退。但如护理不当,如用手挤捏或内衣粗糙磨擦损伤了乳头皮肤可引起感染,即乳房肿大,皮肤发红发热,触之小儿啼哭。

因此,新生儿乳房肿大、有乳汁、不痛、不红,不要去挤捏。内诊以柔软质料的棉布为好,并经常换洗。一旦发生炎症,早期可用75%酒精作局部湿敷,1日4次。若出现肿块变软,有波动感,则表示已有脓,应及时到医院作切开排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急性乳腺炎 乳汁瘀积 排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