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怎样预防出生缺陷宝宝

2012年08月27日 16:46
来源:摇篮网

出生缺陷是指胎儿出生前,即已存在的结构或功能异常。有些异常可于出生时表现,有些可于出生一段时间逐步呈现。但不包括出生时损伤所引起的异常。

出生缺陷既包括形态结构的异常,如脐膨出、食道闭锁;也包括功能、代谢、行为的异常,如智力低下;既包括染色体异常,如唐氏综合征等;也包括基因异常,单基因遗传病如苯丙酮尿症、血友病,多基因病如先心、神经管缺陷;既包括遗传性缺陷,也包括环境因素突变、致畸造成的缺陷。

出生缺陷可导致胎死腹中、婴儿死亡和终生残疾,它不仅影响人的一生,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告诉你几个惊人的数字

中国每年诞生2000万左右的新生儿

其中约有4%~6%为出生缺陷,数量高达80万~20万

全世界每年诞生500多万出生缺陷儿

为什么会发生出生缺陷

出生缺陷的原因很复杂,初步统计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

○遗传因素:25%(基因20%,染色体3%-5%)

○不明原因:65%(遗传与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10%(放射>1%,感染2%-3%,代谢1%-2%,化学2%-3%)

单纯由遗传因素造成的出生缺陷占少数,在很多情况下,出生缺陷的发生是环境因素引发的,或者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预防出生缺陷的3道防线

第1道防线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保健

如果未准爸妈在婚前和孕前就开始进行保健和咨询,这会是预防出生缺陷最有效、最经济也是最不痛苦的选择。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4岁~29岁,男性是25岁~30岁,社会竞争日益激烈,无论男女个人的自我意识普遍增强,结婚晚、生育晚已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这时候为了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婚前检查和孕前保健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出生缺陷 开放性脊柱裂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