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分娩产伤会影响宝宝智力吗?

2012年01月05日 07:20
来源:中国育婴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分娩产伤会影响宝宝智力吗(资料图)

分娩时孩子会遇到的5种产伤

产伤的原因,包括有产程异常,胎儿大小形状异常(如,巨婴、早产儿、难产和产钳的使用不当),产位不正常(如,臀位生产,产处置不当),新生儿的产伤大部分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医师能对导致产伤的危险因子有高度警觉性,并且对于生产方式能够作适当的规画,应该可以使产伤的发生率降至最低。

5种常见的新生儿产伤

产伤一、头皮产伤

头皮产伤包括产瘤、头皮血肿、腱膜下出血。

1.产瘤:通常发生于头位自然产,由于头皮的外伤造成表浅部位的出血性水肿,它的位置不局限在一头骨缝内,临床上不需要任何治疗,通常3天会消失。

2.头皮血肿:发生原因不明,较常发生于产钳生产婴儿,它可以发生于颅骨任何部位,但只局限于单一骨缝内,不会超越头骨中线,大部分血肿在几周内自然消失,少部分会有钙化情形发生。

3.腱膜下出血:发生原因是由于胎头在通过骨盆腔时,外力的压迫和拖拉造成。它可能合并大量出血造成休克死亡。触诊时有波动感,临床上需注意大量失血、黄疸等并发症。

产伤二、颅骨骨折

颅骨骨折包括线性骨折、凹陷骨折、枕骨分离。

1.线性骨折:最常见的颅骨骨折,因生产时头骨受到压迫引起。单纯的线性骨折大部分不会合并其它伤害,除非合并颅内出血。大部分的单纯性线性骨折不需要治疗,会自行愈合。

2.颅骨凹陷性骨折:头部膜性骨凹陷造成,又称为乒乓球骨折。发生原因有可能是不正常的产道挤压、产钳使用不当,出生后头部外伤所造成,治疗以保守观察,真空吸引,手术矫正为主。

3.枕骨分离:头部外伤导致,常合并后脑窝硬膜下血肿及颅内产伤。

骨折又分为:(长骨骨折、锁骨骨折)

1.长骨骨折:多发生于臀位产,经固定后二周可自然愈合。

2.锁骨骨折:是最常见的,发生于头位生产肩膀产出困难或臀位产,在锁骨处可摸到骨辗轧声,患侧的惊吓反射消失,治疗上以手臂和肩膀固定,会自动愈合。

注视事项:

骨折后除具有骨折症状外,还可见患侧肢体自主动作减少,这种情况易被误为瘫痪,但它并非神经损伤所致,故称假性瘫痪。此外,给小儿换尿布、穿脱衣裤或擦身洗澡移动某侧肢体时,常有不明原因的突然啼哭,这是骨折断端移动而引起的疼痛。此时,必须将患侧肢体暴露,并与另一侧肢体进行对比检查,常能发现异常。

锁骨骨折症状有时并不明显。直到骨折已愈合,在胸廓上方锁骨处出现橄榄大小的肿物时才引起注意。家长发现上述情况不必担忧,这是骨折愈合所产生的新生骨,即使骨折断端位置未对齐,甚至畸形愈合,对日后功能影响也很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产伤 影响宝宝 定期产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