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妇民俗禁忌 你从还是不从?

2012年06月15日 09:30
来源:39健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怀孕,家中的长辈总会神秘兮兮地告诉你各种禁忌,神马孕妇不能拿利器,不能把手高举过肩,不可以参加喜宴或丧礼,往往让你无所适从。怀孕了就真的有这么多禁忌吗?小心翼翼地过这十个月,就能生个健康宝宝?以下,我们来看看这些孕妇的民俗禁忌究竟靠不靠谱。

一、孕妇不能拿利器?

禁忌:

老人家们常常忌讳,孕妇拿刀之类的利器会割到孩子或触犯胎神,导致流产。

编辑点评:

孕妇不能拿利器,这个明显就是迷信思想了,刀也是利器,煮饭切菜总会用到刀,如果家里没有老一辈或保姆做饭,难不成准妈妈就不能做饭了?拿利器的准妈妈,只要注意不要伤到自己就OK了。

不过,说到触犯胎神,这也是宁可信其有,古人云,胎神俗称“床母”,胎神的所在方位每天都不同,所以如非必要,准妈妈们不要随便移动床位,不要把凶器、尖锐物品放在床上,也不要再房间内钉钉子,万事都小心一点为上。

二、怀孕后不能搬家?

禁忌:

怀孕后最好不要搬家,因为胎神每天都在不同的方位,如果随便搬家容易影响胎儿。如果有搬家的必要,可依生辰八字对照黄历择日,是否不宜搬家,如果要搬家,要看胎神的位置在哪里,尽量不要伤到孕妇,并避闪开当日胎神的方位,也可以买一把新的扫把,在柄和头交界处绑一红色布,扫一扫。

编辑点评:

虽然在民俗禁忌上,准妈妈都知道,怀孕后不能搬家,而在医学方面则对这方面并没有什么禁忌,只是要注意不要过度劳动,更不能搬运重的东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孕妇 准妈妈 民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