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父母血型关系孩子健康

2012年06月21日 08:29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父母血型关系孩子健康(东方IC供图)

母亲是O型血,父亲是A或B型血,那么,新生儿就很有可能出现ABO溶血病。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张炼指出,目前,由于母婴血型不合导致新生儿溶血病十分常见,病情严重时宝宝会出现黄疸、贫血甚至脑病、听力障碍等。因此,专家提醒,家长不要以为刚出生的孩子皮肤发黄是小事,而应在孩子出生第七天黄疸高峰期到来时,及时到医院做胆红素检测,以监测病情变化。

1

溶血宝宝易得黄疸

新生儿溶血病与父母的血型有很大的关系,一般来说,当母亲的血型为O型,父亲的血型是A型或B型时,新生儿血型可能为A型或B型。这样一来,母婴的血型就不合,母亲体内产生抗体,使胎儿和新生儿发生ABO溶血。同样的道理,Rh阴性的母亲所生Rh阳性的新生儿可发生Rh溶血病。

当然,因为母婴血型不合发生的新生儿溶血病,症状有轻有重。重症时,孩子出生后的当天或第二天就会有一定程度的黄疸(血清中胆红素升高致使皮肤、黏膜和巩膜发黄),妈妈会发现孩子的头面部或者胸腹部出现柠檬黄一样的颜色;到了第七天的时候黄疸更加厉害,出现一个高峰期;大约在出生后10天左右,黄色就逐渐消退。

张炼主任说,有一些新生儿的溶血病(例如Rh溶血病)比较严重,黄疸进展凶猛,孩子甚至会出现水肿、脑病、听力障碍等,给孩子带来终身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血型血清学 孩子出生 ABO溶血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